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短板渐显,特斯拉领先地位开始动摇?

2021年08月11日 09:52:10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谁能阻止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扩张,一直是各方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在特斯拉的大本营美国,其已经没有了往日势不可挡的局面,一家独大的情况正在不断改变。最近美国总统拜登召开了一个由通用、福特以及Stellantis共同参加的旨在推动电动车销售的会议,而特斯拉却被排除在外。不少人借此纷纷在猜测,这个信号会透露出来什么新的讯息?】

撰文|张弛、编辑|禾子

随着对环境保护和电动车更加友好的拜登政府的上台,美国电动车开始出现快速增长的势头。无论是在电动车政策更为激进的加州,还是在全美范围内,上半年的电动车销量,都接近去年全年的销量。上半年美国全国电动车销量达到了31万台,而2020年的全年销量不过32万台。加州半年销量也超过了12万台,接近去年145.5万台的成绩。为此,拜登特别召开会议,邀请了通用、福特以及Stellantis三大传统汽车巨头参加,旨在达成2030年新车销售一半为零排放汽车的目标。

作为一家后起之秀,特斯拉其实在整车工程方面的能力并没有得到传统车企巨头的认可。在Model 3全面量产上市之前,特斯拉数度游走在破产的边缘,这其中足见造车难度之大。之前埃隆马斯克自己都承认,其曾经希望苹果能够收购自己。相比于如今如日中天的特斯拉,彼时的市值只有现在1/6。不过在苹果汽车出世之前,特斯拉在美国的地位已经开始受到不小的冲击。在整车工程经验方面以及体系能力上的相对不足,正在慢慢显现。

特斯拉在北美市场率先开始受到冲击

当前,特斯拉在美国电动车市场的优势正在慢慢消退。2020年,特斯拉的四大车型全部挤进排行榜的前五位,风光无限。但从今年的情况来看,虽然Model Y和Model 3依然高居榜首,但是雪佛兰的Bolt EV和福特的Mustang Mach-E给到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尤其是福特的Mustang Mach-E,在产品性能指标上完全对标特斯拉来打造,而且其继承了Mustang一贯的较强底盘操控性,给到不少车迷比较好的选择;而在欧洲市场和Model 3分庭抗礼的大众MEB平台车型也已经登陆美国,大众也是憋着一口气,希望通过ID系列在美国扭转燃油车销售的颓势。

而在中高端电动车市场上,品牌号召力同样不弱的保时捷Taycan的异军突起,也分流了不少Model X和Model S这种中高端车型的销量。随着ABB加速在电动车领域的布局以及美国电动车政策越来越明晰,未来还会有更多豪华品牌纯电动车在美国市场被投放。

对于智能电动车来说,电池和自动驾驶技术,无疑是突破难度最大,且最受消费者关注的两个领域。从特斯拉的角度来说,他们也的确是这个领域做得最好的整车公司之一。但是智能电动车并不仅仅只有这两个方面的考核指标,整车造型、内饰设计、人机工程、操控体验、NVH等传统汽车所需要具备的各种水准,在智能电动车上也需要满足。就像人们一直诟病特斯拉内饰做得简单一样,如果有其他电动车企业能够在电池和自动驾驶技术上接近特斯拉,但是内外饰设计和用料远远超过特斯拉,且和特斯拉售价基本持平,那我们相信那款车型也会有很多拥趸。

产品亟待更新

如果借不参加会议说特斯拉被排挤,倒还算不上。但从特斯拉的角度出发,其当前的车型矩阵的确到了需要更新换代的节奏。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对于特斯拉来说,可以通过远程OTA对车辆进行升级,确保诸如车联网、自动驾驶等功能能够确保最新的状态,来给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但同时,笔者觉得特斯拉的内外饰也的确到了需要更新一下的时候了。毕竟消费者的新鲜感会随着上市时间越来越长而持续下滑。尤其是在有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亮相的时候,像福特的Mach-E,特斯拉在颜值上并不占优。

此外,随着特斯拉保有量越来越大,同时竞品车型也越来越多,特斯拉也已经有了足够的数据和客户反馈来进行产品的更新。在拥有足够输入的情况下,通过中期改款,对现有车型进行内外饰的升级,可以达到通过较小的投入来维持自己的声量和产品竞争力的比较好的目的。

车型矩阵也需拓展

消费者对于汽车是有个性化的需求,这点毋庸置疑。所谓双拳难敌四手,除去定位更高的Model S和Model X之外,特斯拉想要依靠Model Y+Mode 3的组合,能够覆盖主流市场的想法无疑是危险的,这在习惯了定制化车辆的欧美汽车市场尤其是不可取的。所以在车型升级之外,拓展车型矩阵也是特斯拉需要解决的问题。

之前曾传言,特斯拉即将打造一款售价仅为2.5万美元的入门级轿车。这款车型如果可以成功,对于特斯拉的销量将会有很大的拉动作用。这款车型也可以进一步丰富特斯拉的轿车矩阵,形成高中低三款车型的搭配。不过这款车型能否推出的最大障碍在于特斯拉的无极耳电池能否顺利推出,只有无极耳电池的量产成功,特斯拉才有能力将成本进行很好地控制。在这款低成本轿车量产成功之后,入门级的SUV也将在议程之上。彼时如果对Model S和Model X能够进行产品升级换代,特斯拉再度在全球掀起一轮热潮并非没有可能。

而入门级车型之外,轿跑、MPV、硬派越野SUV、旅行车等都是可以根据当地市场需求来开发的车型。但研发全新车型并没有那么容易,因为特斯拉当前并没有如MEB那样具备较强拓展能力的纯电动底盘。即便是Model Y也是在Model 3底盘基础上拉伸而成,单纯从底盘操纵稳定性来看,并不突出。未来特斯拉有没有必要打造自己的纯电动底盘,像大众一样推出不同车身形式的车型,来对细分市场进行全覆盖,值得埃隆马斯克好好思考一番,特别是当特斯拉的年销量达到80万甚至100万的时候,一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整车平台的作用将展现得淋漓尽致。

点评

如今电动车属于方兴未艾,整个细分市场属于快速增长。在整个市场增长的时候,大家都会增长。如果特斯拉忽略自己比整个细分市场的增长幅度更慢的现实,并且没有引起警醒,那随着竞品不断涌现,特斯拉也会慢慢趋于平庸。一旦电动车市场趋于饱和,彼时就会面临真正的考验。居安思危,其实就是要从当下做起,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