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停车收费“新规”出炉!停车费又要涨了?

2021年08月11日 14:15:04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以前买车很难,现在停车很难。

停车难、停车贵、停车规矩多···进入2021年以来,各种停车新规不断刷新车主的认知。

那停车成本是上涨还是下降?哪些地方以后再也不能停车了?下面一起看看:

停车价格由市场决定

今年5月份,四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意见》,其中就有提到:健全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停车收费机制,逐步缩小政府定价范围。

具体如何收费?主要分以下4点内容:

1、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停车收费机制,逐步缩小政府定价范围。本质是让停车价格制定权回归经营者,停车费的高低由车位的稀缺程度决定。

2、政府定价主要限定在具有公益性特征自然垄断经营特征的停车设施。

例如:车站、码头、旅游景点、事业单位、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公办学校等等,这些都属于社会公共(公益)性单位配套停车设施。

3、综合考虑停车设施等级、服务条件、供求关系及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区分不同区域、位置、时段、车型和占用时长来制定差异化收费标准,并建立动态价格调整机制。

4、为缓解当下停车难的问题,《意见》还鼓励停车资源共享,提高存量停车资源利用效率。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加强安全管理的前提下,率先向社会开放停车设施。

本次政策的关键词:市场决定停车价格;差异化收费;停车资源共享。

“由市场决定停车价格,会让停车费疯涨吗?”,这是很多车主担心的问题。

对此,大家也不必太过担心。

《意见》当中除了对于市场定价进行改革以外,还专门要求所有的停车点费用必须透明化,同时也要与社会全面公开,若不符合市场定价标准的,都会被视为扰乱社会的违规经营。

而“差异化收费”,根据已实施城市的情况,其趋势是:

对停车场所在位置停车时段进行区分。按照中心区域高于其他区域、路内高于路外、繁忙路段高于一般路段、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的原则,实行差别化服务收费标准。

以广东佛山为例:

路内停车实行分档累进收费方式,划分一、二、三类路段进行收费。

一类路段工作日收费时段(7:30—20:00)日间路内停车收费为首小时10元,最高限价60元;

二类路段收费为首小时8元,最高限价40元;

三类路段按次收费,8元/次。

对停车场进行等级分类之后,停车费将会依据等级的不同实行差异化收费。对此,有人会明显感觉停车费上涨,但也有人的停车费有明显下降的趋势。

燃油车/新能源车的违停新规

此外,今年多地也陆续出台燃油车占用新能源车位的规定。

按照相关规定:

对于占用新能源专属车位的燃油汽车和完成充电后仍未驶离的电动车,记分+罚款。

海南海口:记3分 罚款100

山西忻州:扣3分 罚款200

广西柳州:不计分 罚款150

以后停车可不止是找到停车位那么简单了,停车之前还要看清楚是否为新能源专属车位。若不小心占用了新能源车位,将面临罚款和扣分。

占用盲道、无障碍停车位,最高罚款30000元

除了占用新能源车位会被罚款外,还有一项停车新规也在近日被提出。

根据《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草案)》条例,擅自占用无障碍停车位、侵占盲道等行为将受到处罚。

1、擅自占用无障碍停车位,交管部门将依法处罚,并可“拖车”;

2、擅自改变无障碍停车位用途的,且逾期不改正的,每个泊位处10000元罚款(最低罚款限度);

3、私自占压盲道的行为可能将面临最高30000元的罚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