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改款iX3发表,这回总算拿出诚意了?

2021年08月11日 15:08: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宝马原厂先前才在 2020 年 7 月推出品牌首款量产电动SUV iX3,而经过约 1 年时间,iX3 也跟随一般燃油 X3 的脚步进行小改款工程,新车最大的变化是外观换上新世代家族设计语汇、标配 M Sport 套件,并在内饰针对中控台布局进行调整、导入中央 iDrive 7.0 系统的 12.3 吋大荧幕,动力则维持 286 匹马力的单具后驱马达、以及 80 kWh 锂电池组,WLTP 续航里程为 460 公里,DC 直流快充最大功率为 150kW。

不过继发表后时隔 1 年多,宝马 iX3 也跟随一般燃油 X3、X4 车系的节奏,规划同样进行小改款工程,先前工信部在 5 月的申报资料,更是提前让小改款 iX3 等车的外观提前曝光。

如今宝马原厂正式选在 2021 年 8 月发表小改款 iX3,并且规画于 9 月在 2021 年 IAA 慕尼黑车展进行欧洲市场首演,生产时间则是规画于 2021 年 9 月在华晨宝马沈阳工厂正式投产小改款 iX3,以供应中国、欧洲等地市场。

从外观来看,iX3 在小改款后在双肾型水箱护罩面积放大,其外框更一改先前圆润风格,改为更具锐利方正的边角设计,双肾型水箱护罩维持采新世代宝惯用的单体式相连设定。不过不同于燃油版的 X3,iX3 采用专属的雾银涂装搭配蓝色饰条点缀外框,水箱护罩内则维持上半部封闭、下缘略有开口造型,水箱护罩内辅以宝马 i 字样带来专属识别。

改款后 LED 头灯组的设计造型又更为细扁、原厂强调其比起改款前细了 10mm,灯组内采更为锐利的多角形昼行灯,呈现更为动感的视觉感受,全车系也标配智能型 Adaptive LED 主动矩阵式防眩头灯。小改款 iX3 更首度提供激光头灯组作为选配,其在时速 60 公里以上的速域,动态激光远光灯组可照射最远达 650 公尺,激光头灯组内更有湛蓝色饰条作为识别与点缀。

从外观来看,iX3 在小改款后在双肾型水箱护罩面积放大,其外框更一改先前圆润风格,改为更具锐利方正的边角设计,双肾型水箱护罩维持采新世代宝马 惯用的单体式相连设定。改款后 LED 头灯组的设计造型又更为细扁、原厂强调其比起改款前细了 10mm,灯组内采更为锐利的多角形昼行灯,呈现更为动感的视觉感受。

此外,小改款后 iX3 也首度将 M Sport 套件作为标配,因此在前下气坝部分 iX3 明显比起改款前更具运动化扮相,加大的前下气坝散热口,搭配 iX3 两侧专属的宝马 i 湛蓝色饰条,让 iX3 在动感之中又结合其节能专属身分,甚至原厂还强调在前气坝搭载 10 阶段启闭的主动式风栅,已带来出色的散热与冷却效果。车侧方面,除了 Air Breather 车侧鳍孔为 M 款设定、也导入前叶子钣 M 字样铭牌,下方的侧裙也较改款前更为放大立体,侧裙上也有搭配宝马 i 蓝色的元素点缀,新式样的 19 吋低风阻轮圈组,会者可选配的 M 款 20 吋 Jet Black 银黑切削轮圈,亦让全车的风阻系数能来到 0.29。车身的最小离地高度也未因电池模块而缩减,一样维持与 X3 相同的 179mm,但车身重心受惠电池组低重心特性、比起 X3 30i 车型降低 74mm。

车尾部分,iX3 也同样跟随燃油 X3 换为新式样的 3D 立体全 LED燻黑尾灯,其 LED 尾灯导光条形成更具锐角的多边造型、横贯式的方向灯则镶嵌在中央。而 iX3 在后下保杠的造型比起改款前更为外扩立体,甚至下方的分流器(Diffuser),也改以单体式的整合分流器搭配宝马 i 蓝色视觉点缀。

中控台布局大幅更动,导入放大的 12.3 吋触控荧幕设定、手机数位钥匙

内饰方面,小改款 iX3 也师法 X3,在中控台布局相较改款前可说是有着大幅度的更动。虽然维持小改款前已导入 iDrive 7.0 系统界面,但与 12.3 吋数位仪表搭配的中央荧幕,小改款 iX3 全车系也改为放大至 12.3 吋的中央触控荧幕设定(原厂文宣为 12.3 吋、官方图卡标示为 12.5 吋),12.3 吋数位仪表中央也加入侦测驾驶人疲劳的红外线模块,其 iDrive 7.0 系统支援无线连接 Apple CarPlay 与 Android Auto,也具有 RSU(Remote Software Update)远端更新机能。

车内的 News App 目前也能显示更多新闻信息,BIPA 语音助理也支援自然语音识别可协助声控打开窗户,而与在线云端连结的BMW Maps 原厂导航亦在配备之列,iX3 在改款后还有新增 iPhone 手机数位钥匙、可以 iPhone 取代传统钥匙进出/启闭车辆。车辆的 My BMW App 则可帮驾驶规划充电路线、沿途需停靠的充电站,以及充电完成的推播通知提醒。

中控台处除两侧出风口加入更多雾银饰材妆点外,包含中央空调控制面板、以及中央鞍座等处大幅度变化,导入与现行 X5 相同的设计,将中央空调控制面板与中央出风口整合,并将引擎启动钮一置中央鞍座,整体 iDrive 旋钮与线传式排档、行车按钮控制区等布局也向 X5 看齐。不过比起燃油版 X3,小改款 iX3 在 M 款跑车化方向盘的厂徽外框、排档杆、以及启动按钮等处,都采用宝马 i 专属的湛蓝色点缀,甚至环舱气氛灯内也有宝马 i 的蓝色选项,置杯架前方也有 iX3 字样区隔。全车系在改款后也将双前座跑车座椅列为标配。

欧洲市场 iX3 区分为入门的「Inspiring」、以及高阶的「Impressive」两种车型等级。其中「Inspiring」标配全景天窗、感应式电动尾门、电动座椅、M 款跑车方向盘、主动式电子悬吊、三区恒温、远端预先通风/暖气功能。「Impressive」等级则是追加降噪玻璃、20 吋轮圈、Vernasca 真皮座椅、Harman Kardon 音响系统。

驾驶辅助追加 ACC 自动速限调整、ACC 红绿灯辨识、驾驶昏厥安全停车等科技

而 iX3 在驾驶辅助科技方面,全车系标配 Driving Assistant Professional 智慧驾驶辅助套件,将原先选配代号为 5AT 的系统、升级为代号 5AU 的新系统,其在前挡风玻璃的侦测镜头扩增为 3 组,功能包含 ACC 主动车距定速控制系统、壅塞交通辅助系统、车侧防撞辅助、路口车流防撞辅助、闪避转向辅助、360环景辅助摄影与远端 3D 监控、自动停车辅助、道路虚拟实境显示、以及能记录 50 公尺轨迹的自动倒车辅助。

其 ACC 系统在改款后也支援速限扫描自动调整车速功能;小改款 iX3 更增加交通号志红绿灯辨识功能、ACC 系统在辨认到红灯时会自动停下;欧洲市场 iX3 支援 Automatic formation of emergency lane 紧急车道变换辅助功能,最主要是当系统预测前方有紧急状况时、会主动引导驾驶切换至最适合的车道。另外当驾驶晕倒或恍神无法控制车辆时 iX3 会自动安全停下。LCA 车道变换辅助功能如今也结合 Active Navigation 导航图资技术,会在预测导航路径下匝道前自动调整车速、以利驾驶切换车道。iX3 也追加障碍物避让功能,侦测车辆或行人等障碍物可协助驾驶转向。车主亦可选配宝马 Drive Recorder 环车摄影机,在碰撞时可自动录制车辆周遭影像。

搭载 80kWh 电池组、单具后驱马达,最大续航里程 460 公里

动力方面,小改款 iX3 相较改款前并无太大变化,搭载的是最大马力 286 匹(功率 210kW)、最大扭力 40.8 公斤米的单具后置后驱励磁同步电动马达(Current-excited synchronous electric motor),锂电池组容量则为 80kWh( 净容量为 74kWh),车身前后配重为 43:57,车身重心比起 X3 30i 甚至还低了 74mm。拥有静止加速至时速 100 公里仅需 6.8 秒的实力,但极速则由电子限速限制在时速 180 公里。

iX3 采用第 5 代BMW eDrive 电动科技,此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马达机构不使用稀土元素,所以其并非搭载永磁同步马达,而是使用宝马全新研发的部品。第 5代eDrive 系统搭配的电池组,镍钴锰的比例调整为 80%、10%、10%,根据宝马 的说法,除了有助提升能量密度,也可优化电池的耐用性(循环寿命)。

在续航里程部分,原厂公布的 WLTP 续航里程为 460 公里。AC 交流电慢充最大充电功率为 7.4 至 11kW 不等,至于 DC 直流电快充的功率最高可支援到 150kW。

使用 11kW AC 交流电三相接孔慢充( three-phase AC),可在 7.5 小时内将 iX3 充满;至于使用 150kW DC 直流电则可在 32 分钟内从 10%充至 80%;使用 150kW DC 直流充电可在 10 分钟带来 100 公里的续航里程。耗能部分, iX3 具有 19.5~18.5kWh / 100 km 的耗能表现(WLTP),相当于 5.12~5.4 km/kWh、约 1 度电可跑 5.4 公里左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