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海豚即将预售,百公里电耗仅10.3kWh,这才是电动版飞度?

2021年08月11日 17:15:08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近日比亚迪传出消息,全新纯电车型海豚将在8月13日正式开启预售。新车定位为A0级的两厢车,价格在10万出头。

根据前期信息,海豚将是比亚迪基于最新e3.0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虽然尺寸不算大,"来头"可是不小的。

还有另外一点,比亚迪在这款新车上采用了非常个性化的设计。它的首次亮相不是在车展上,也不是在某次新品发布会,而是在上海刚刚举办的ChinaJoy展会上,这也说明比亚迪的野心,海豚将会志在征服年轻用户。

这款新车的实力到底如何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e3.0平台赋能,新一代电动车打样

作为比亚迪的新一代纯电品台,e3.0平台的最大特点就是以性能为牵引,它的"三电"系统全部采用了800V电压,同时高压系统还能与低压的OS操作系统进行整车层面的交互和通联。

严格来讲,e3.0平台技术架构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车型平台,它其实是一整套精密运行的系统。车辆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硬件)与操作系统(软件)进行缜密配合,并且还具备自学习和升级功能,可以在电动车的全寿命周期进行性能持续提升。

除此之外,e3.0平台还将人-车交互、车-车交互、车-物交互写在了最基础的底层逻辑里,这让它在兼容第三方应用时,可以更加轻松。就好像华为的鸿蒙系统一样,在最基础的底层架构了集合足够多的基本功能,这样第三方应用就可以"轻装上阵"了。很多用户升级鸿蒙系统之后都感慨,手机"变快"了,就是这个原理。

e3.0平台则是一个会让电动车"变快"的平台,它的车机系统反应速度非常值得期待。

比亚迪还在e3.0平台上实现了电驱系统总成"8合1",它将整套电池、电机以及控制系统集成到了一起,专门的热泵电动空调和电池一体化热管理系统也被集成到了一起。这样一来,高度集成化极大地减少了空间占用,同时避免了中间的传动损耗,让车辆的电耗降到了最低。

除此之外,海豚也搭载了比亚迪最新的"刀片电池"。这种电池通过创新性的结构设计,拥有与三元锂电池相当的能量密度,同时还有磷酸铁锂电池的高安全性和长寿命。以往比亚迪都是将它搭载在15万+级别的车型上,这一次它也被搭载到了10万级的海豚上,这大大提升了它在这个级别的竞争力。

总的来说,单凭采用了最新的平台化技术这一条,海豚就有了立足市场的资本。毕竟这个级别想买到这样一款高科技的小车,可没那么容易。

(2)萌系设计,越级空间

除了硬核的科技之外,海豚还采用了脱离比亚迪现有体系的设计。单从它的外形设计来看,大多数人可能觉得它应该是豪华品牌推出的车型,与比亚迪的理工科气质差别颇大。

虽然是一款A0级的小车,但比亚迪海豚可是由沃尔夫冈·艾格亲自带领团队设计,它采用了最新的"海洋美学"设计语言。

菱形头灯配合车头封闭式格栅,再加上灵活的下唇设计,让它的前脸看上去非常像一只真正的海豚,这种"仿生学"设计非常抢眼。它的车身采用了一组"Z"字形线条,显得侧面菱角分明,透露着浓浓的动感。

熏黑的B柱和C柱,再加上时髦的悬浮式车顶,让它的时尚感更加突出,给人一种精品小车的感觉。

内部设计上海豚也别具一格,小小的圆角梯形仪表盘,看上去非常精致。悬浮式中控屏下方是一个独立区域,可以放置手机钥匙等,这样的设计非常新颖,层次感非常突出。平底运动方向盘,炮筒式出风口这些元素,也让它看起来更加豪华。

在海豚的"控制中枢",比亚迪采用了最新的easy-going设计,这是一种全新的人机交互方式。在悬浮中控屏下方,用户可以通过两侧的滚边控制车内功能,同时左侧的换挡设计相比传统的排挡占用空间更少,又比旋钮换挡更有利于盲操,可以说设计的非常贴心。

虽然车身尺寸只有4070(4125)*1770*1570mm,但海豚的轴距可是达到了2700mm。这依然得益于新平台架构的优势,电驱系统的高度集成化,让它可以尽情采用"四轮四角"的设计,四个轮子牢牢占据车辆的四个角落,让乘坐空间最大化。

因此虽然从尺寸来讲海豚只是A0级别的轿车,但它的内部空间完全可以和轩逸、速腾这样的A+级轿车媲美。

(3)性能劲爆,市区小钢炮

在动力方面,海豚搭载了一款输出功率70kW的驱动电机,这个性能还算不错,驱动一款A0级小车自然绰绰有余。但确实算不上劲爆,大概相当于普通1.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水准。

不过相比比亚迪旗下的一大批"性能怪兽",作为e3.0平台的首款车型,就有点过于低调了。

比亚迪官方已经表示,新车搭载了新一代的永磁同步电机,可以承载更大的过载电流,大大提升了电机的反应速度,可以以更快的速度达到最大扭矩。这让它的0-60km/h加速相当快,市区超车劈弯非常轻松。同时这款驱动电机的后劲也相当足,车辆极速可以达到150km/h,比同级的电动车极速更高。

再结合小巧的车身和较轻的重量,用户开起来可以游刃有余,提供相当高级的驾驶感受。

新车的百公里电耗只有10.3kW·h,比同级别车型低了10%以上。续航里程则在400-500km之间,相比同级车型优势相当大。

考虑到"刀片电池"的续航保真度相当高,海豚以11-13万元的预售价格插入市场,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

(4)功夫拍案

虽然定位不算太高,但比亚迪在海豚上做了一次非常大的尝试。采用了最新的平台化技术,让车身足够小,空间足够大,性能足够强,续航足够长,同时还把价格压制到了合理的水平,这一点是非常难得的。

它很像电动化时代的飞度,车身相当的没我空间大、实用,车身大的没我好开、电耗低,同时品质还足够过硬,这种精品小车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还是非常大的。

飞度已经在燃油车时代封神,海豚能成为电动车时代的"神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