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风暴眼|奔万亿,传绯闻,比亚迪手里还有什么牌?

2021年08月11日 19:25:04
分享到:
来源:

出品:凤凰网《风暴眼》

摘要:

1、3天成立2家电池公司,比亚迪将为特斯拉提供刀片电池?

2、8月6日市值曾超9000亿,遭北上资金三日减持。

3、7月销量超5万辆,比亚迪持续霸榜新能源车市场。

4、接连起火事故,比亚迪刀片电池神话被反噬。

5、海洋系列首款车即将上市,真正的高端品牌还有多远?

凤凰网汽车讯  “3天成立2家电池公司,为供特斯拉供货作准备?”

日前,有消息报道称,比亚迪即将于明年第二季度向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配有“刀片电池”的特斯拉Model 2车型已进入C样测试阶段。

对此,比亚迪官方表示“不予置评”。

据企查查APP,比亚迪旗下弗迪电池在8月3日和8月6日,分别在芜湖和盐城成立了“无为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和“盐城弗迪电池有限公司”。

“很多车企都对刀片电池感兴趣,但我们产能还跟不上。”比亚迪内部人士曾对凤凰网汽车表示。

根据比亚迪的发展计划,扩大电池产能本是必然。只不过考虑到芜湖和盐城与上海的暧昧距离,正好跟特斯拉的绯闻“贴合”,给了大家更多想象的素材。

从去年开始,为了降低成本,特斯拉的Model 3低配版本已经开始使用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为了达到创始人马斯克欲推出16万特斯拉的愿景,业内分析认为,有采用刀片电池的可能性。特斯拉近年来也确实在推进电池采购多元化,以推进议价能力。

另有业内分析认为,比亚迪如果帮助特斯拉把新车单价下探到16万,将会“跟自己的整车业务产生直接竞争”,这也是一直以来比亚迪电池业务对比宁德时代等的天生劣势之一。

传言的另一面,“搭载刀片电池,特斯拉年底推出16万新车。”特斯拉官方未回应,而内部人士表示自己“没听说”,“美国的同事也来打听”。

根据乘联会数据,在刚刚过去的7月,特斯拉在国内的销量仅8621辆,环比下滑,所以更便宜的特斯拉是否在路上?不是没有可能。

不过,一连串的利好动作,并未给比亚迪股价带来新高,股价依然在接近300人民币一股的位置高位盘旋。一年以前,比亚迪的股票才大约80元,现在涨了将近三倍。比亚迪的市值距离一万亿还有一步之遥。是触及天花板?还是上升路上的暂时盘整?

又红又黑

根据乘联会数据,7月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销量比例已经达到了30%,而比亚迪毫无疑问是领头羊。

7月比亚迪全系销售达56975辆,同比增长89.4%,环比增长14.5%;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历史新高,达50057辆,同比增长262.7%,环比增长24.8%。1-7月,比亚迪累计销量为304099辆,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为20.51万辆,同比增长170.62%,占比也达到了67.4%。

这是一组把其他车企远远甩在后面的数据。足以支持中国新能源整车企业第一股。

“自主品牌对这次电动化转型的速度更快”,比亚迪的内部人士表示,对于整个市场,新能源车的渗透率提升是趋势。

自2011年上市至今,比亚迪的营收只在2012年和2019年有所下滑,其他年份均保持增长。尤其是今年一季度财务表现卓越,一季度净利达2.37亿元,同比增长109.73%;营业收入409.92亿元,同比增长108.30%。

除了业绩,资本市场对比亚迪还有其他想象空间。

“快跟比亚迪合作造车”,这是昨日小米雷军演讲直播时,一位看客发的实时评论。比亚迪是传统车企里粉丝运营做的比较优秀的,“迪粉”也算鼎鼎大名的存在。

早期,比亚迪的股价有巴菲特的背书,后者于2008年以大约2.3亿美元的价格获得了该公司10%的股份。如今这笔买卖已经赚翻了。巴菲特的搭档芒格在2019年评价王传福,“清楚什么是自己能做到的、什么是自己做不到的。而马斯克则认为自己无所不能,所以我更愿意选择和下注那些有自知之明的人。”

第二位给比亚迪背书的巨头是丰田。2019年底,双方就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新公司将于2020年在中国成立,各出资50%,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代表丰田比亚迪三电技术的认可。

比亚迪的发展也不是顺水顺风。早年因为没有踩中补贴对三元锂电池车和纯电动的政策偏好,走了弯路,电池业务很长时间被宁德时代碾压。

至于补贴退坡后,随着铁锂电池装机量的回归,比亚迪最大的软肋成了电池安全。

“刀片电池将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字典中彻底抹掉。”这是王传福曾经夸下的海口。电动车碰撞起火其实并不少见,燃油车也存在起火风险。但是王传福的FLAG太响亮,等于把刀片电池驾到易攻难守的舆论烤架。

7月24日,某媒体发布“比亚迪汉EV高速对撞极狐阿尔法S”测试视频,碰撞试验48小时之后,在动力电池、小电瓶都断电情况下,被撞车辆起火燃烧。引起很大舆论反响。而比亚迪在第一时间也没有拿出权威的解释。

理论上不能全怪比亚迪,电动车事故处理比燃油车复杂。美国交通部门在处理特斯拉碰撞起火事故时表示,“电动车灭火处理要持续多个小时,才确保电池不会继续燃烧。”

但是无论如何,外加之后发生的起火事故,似乎都在说明刀片电池的安全性不像王传福说的那么优异。

8月7日下午,一辆比亚迪D1在苏州昆山突然起火。视频显示,起火部位在前舱位置,起火后车内无人,火势迅速蔓延,前舱盖似被烧穿;8月6日,根据网上流传一条关于比亚迪起火视频显示,当天深夜天空下着雨,一辆比亚迪汉在路边燃烧,同时冒出大量浓烟。

刀片电池推出时,以电芯针刺试验不冒烟、不起火、不爆炸引发舆论关注。从而导致后续每一次事故都成为一种反噬,成为不定时的舆论炸弹。

至于到底刀片电池在离开实验室的实际使用中处于什么水平,需要长时间的实用大数据证明。显然比亚迪需要好好想想怎么证明自己。

比亚迪还有什么牌?

从业务板块来看,比亚迪的财务营收主要由汽车、手机部件及组装、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三大板块构成,三大业务收入占比达到 99.70%。

虽说此前因此也被业内诟病有业务过于分散,但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大部分踩准了的风口。

2020年四季度,汽车行业爆发全球性的车用芯片供应危机。芯片荒蔓延至今。根据中国汽车协会和乘联会的数据和分析,芯片仍然在影响7月份的新车产量。

借此机缘,半导体业务也成为比亚迪率先拆分上市的业务板块。

今年6月30日,比亚迪公告,旗下分拆上市的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的创业板IPO申请正式获得深交所受理。招股书显示,比亚迪半导体本次发行股数不超过5000万股,拟募资金额为27亿元,主要用于功率半导体和其他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有业内人士表示,比亚迪半导体业务在过去几年的利润虽然并不高,但资本市场对比亚迪半导体却持续看好,这也为比亚迪上半年股价提升带来了动力。

“芯片荒”未解,“电池荒”来袭。

早在2020年底,蔚来汽车的李斌就表示,上游电池供应不足影响生产。后来,坊间一度传闻何小鹏亲自去宁德时代盯货,之后被其亲自否认。

今年5月宁德时代的股东大会上,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客户最近催货受不了”。

目前根据调查,部分车企表示存在,有些车企表示未受影响。整体看缺口还不是特别大,主要源于市场需求的增长超出预期,供货不足主要体现在头部电池企业和高性能电池。

根据中汽协的最新数据,1-7月,新能源车累计销量为147.8万辆,同比增长2倍。

2020年3月,比亚迪正式发布刀片电池。从性能上看,比亚迪刀片电池的体积能量密度比传统磷酸铁锂电池提升了50%,比三元锂电池成本更低。市场对刀片电池的需求持续攀升。

比亚迪依靠刀片电池一己之力扭转了结构,拉回行业的振荡”。王传福表示,5月我国磷酸铁锂电池单月产量在近三年内首次超过三元锂电池,刀片电池功不可没。

退补之后,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优势确实显现出来。不过宁德时代也在为特斯拉Model3提供磷酸铁锂电池,并不是比亚迪一家独大。

6月,比亚迪的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约为2.777GWh,本年累计装机总量约为12.707GWh。在今年1-5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榜中,比亚迪排名第四,前三名分别为宁德时代、LG新能源、松下。

比亚迪计划年底产能提升至75GWh。到2022年底,产能将进一步提升至100GWh。自2015到2020年,比亚迪的电池业务营收复合年均增长CAGR为14.73%,比亚迪的新产能规划远远快于过去的增长速度。

考虑到公司整车业务与电池外部客户的竞争关系,电池业务要想大发展,独立上市其实刻不容缓。这也为比亚迪的市值埋下增长点。

这些预期有没有已经反映到了目前的股价中?后续还有多少空间?

难说。

一方面在触及300元高位时,北上资金曾连续三日减仓比亚迪。另一方面,比亚迪数位高管在今年高位减持套现。

目前机构确实普遍看好,花旗将比亚迪A股目标价上调18%至352元/股;华创证券给予比亚迪“强推”评级,并将其A股目标价格上调至360.7元;高盛发布研报称,维持比亚迪H股“确信买入”名单,并上调2022-23年净收入预期1-2%,目标价至321港元。

“大风”之下,就容易滋生一些离谱的消息。

近日,有投资者在相关投资平台向上汽集团提问,网上传言比亚迪将收购上汽乘用车是否属实?对此,上汽集团8月9日回复表示,不信谣、不传谣。

无论如何,比亚迪股价如果想持续增长,需要继续讲好故事,包括不限于为刀片电池的安全性正名,即将上市的E品牌下面的海洋系列和首款新车,还有接下来要推出的高端品牌。

根据内部消息,海洋系列的发布原定于7月底发布,但是因为突发疫情,多次延期,目前暂定8月13日在线上开启预售。将搭载e平台3.0的八合一纯电驱动总成。

年初的时候,有传闻称比亚迪要推出高端品牌,将会命名为 "海豚" 。根据比亚迪给凤凰网汽车的消息,海豚只是e平台下面的海洋系列的一款车,未来可能有海狮、海豹等车型,并不是之前传言有赵长江负责的高端品牌。而真正的高端品牌还在路上,后续会公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