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统车企为啥玩不转电动车?只需要干一件事,可它们都拉不下脸来

2021年08月12日 08:54:01
分享到:

从2021年开始,我们似乎看到了一个现实,那就是电动车在未来成为汽车行业主流,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除了那些本身一开始就立足于电动车的新车企之外,其他传统车企基本上都面临转型的问题,从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不仅仅是汽车驱动形式的改变,同时也是造车、营销思维的改变。所以我们看到,在过去一段时间,很多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也就是电动车这条路上走的异常艰难,销量也非常难看!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国内电动车在销量含金量方面,最强的依然是特斯拉,这一点应该是不需要被质疑的。从绝对销量上来看,6月份特斯拉在国内的销量高达3.3万辆,上半年销量突破16万辆,而且特斯拉在国内投放的车型,最便宜的Model 3标准续航车型现在也要23.59万元,而且目前国产特斯拉只有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所以不管从任何角度来讲,特斯拉都是短期内国内电动车同行难以逾越的对手。

而对于传统汽车厂商而言,在电动车方面的表现就差得点太远的,首先是一般的普通合资品牌厂商,在电动车层面可以说完全没有建树,大众可以说是最近一段时间频繁发力,各种新车不断,但是反映到销量层面,表现非常一般,比如上汽大众ID.4X,3—6月份4个月的销量只有3494辆,可以说相当惨淡了。

当然豪华品牌在电动车领域的表现也没有强到哪里去!6月份,奔驰EQC的单月销量为315辆;奥迪e-tron单月销量为205辆;宝马iX3的单月销量为2063辆。相比于特斯拉,位于国内豪华品牌第一阵容的BBA三大品牌,在电动车方面的表现就要差很多了,而且面对特斯拉的高歌猛进,不管是普通品牌还是豪华品牌的电动车,似乎并没有任何追赶的机会,这对于这些品牌而言,才是最大的问题!

实际上,在我们看来,传统车企追赶特斯拉并不是很难,但是需要在经营思维方面有重大的改变。特斯拉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买?难道是因为特斯拉在技术方面已经和其他车企的电动车产品形成难以逾越的技术鸿沟了吗?或者说,特斯拉的整体产品力,已经强大到没有对手了?显然并不是,而是特斯拉在技术成熟之后,可以将省下来的成本反应到价格上,让产品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可以更快地占领市场,只要销量上去了,才有市场发言权。所以我们看到,特斯拉的产品成本只要稍微下降一点,就体现在价格上了,所以有那么多消费者愿意购买它们的产品!

但是我们看到,传统厂商在市场层面依然是燃油车时代的做派,一款车上市之后,定一个价,然后这个价格就一直不变,哪怕是成本下来了,也不降价。而且传统车企的电动车在定价方面都很高冷,不降价自然就难以获得像样的销量了!比如奔驰EQC的起步价高达49.98万元,续航只有415公里,百公里加速为6.9秒,而尺寸差不多的差不多的特斯拉Model Y标准续航车型,续航里程为525公里,百公里加速为5.6秒,但是售价只要27.6万元,奔驰EQC核心产品力低,但是价格却高出了22.38万元,基本上贵出了一辆标准续航版Model 3的价格了。所以这些传统厂商不降价,本身就有违电动车当下发展的现状,我们看到电动车市场欣欣向荣,但电动车市场欣欣向荣,是靠特斯拉比亚迪、蔚来、理想这样的车企撑起来的,和传统燃油车企关系不大,这些传统车企想要继续在电动车领域掌握定价权,已经没有什么希望了。

当然我们也理解这些传统厂商的做法,尤其是在产品力明显不如人的情况下,仍然坚持高价位还不降价!在传统汽车领域,品牌是第一生产力,尤其是在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领域,这些品牌都有一定的品牌包袱,就是在价格方面不能降得来厉害,容易丧失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的高端感,这一点确实“脸上”有点挂不住!这些品牌在全球市场纵横了这么多年,出来一个特斯拉和一帮造车新势力,就要被迫降价,到哪说理去!

而且现在这些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的销量主力也都是燃油车产品,销量相当可观!所以如果电动车降价,自然就会让市场看到这些品牌自我定位的下降,对这些燃油车产品而言,自然会有很大的影响,这是这些品牌电动车不敢降价的核心原因。或者说,用牺牲电动车的方式保全燃油车,但问题是,电动车时代来临,这些品牌可能已经严重落后了,豪华品牌未必就是豪华品牌了!

所以其实传统厂商电动车不肯降价,可能是现在难以和特斯拉等电动车厂商匹敌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我们也知道,这其中有很多深层次的影响因素。但是我们不得不说,现在电动车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各家都在抢占市场,建立品牌“坑位”,如果传统车企们依然不肯通过降价来拓展市场,那就没法和这些电动车品牌争夺市场,那么在电动车时代,传统车企乃至于豪华品牌车企落伍可能就难以避免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