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关雷诺与吉利“创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两大猜想

2021年08月12日 14:18: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8月9日,先是外媒发表了一篇消息人士透露的信息,称雷诺吉利将成立一家混合动力汽车合资企业,以重振在华业务,但是雷诺对此给予的回复是“说法不准确”。紧接着,雷诺吉利双方就共同官宣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建立创新型合作伙伴关系。

虽然目前双方具体合作模式尚未披露,但业内猜测,既然是“创新型合作伙伴关系”,那就或将与此前“以市场换技术”阶段的合资形式有所不同。首先,按照“双方将基于吉利控股先进的平台技术,联合研发雷诺品牌混合动力车型。”的官方表态,有些代工生产的意味。另外,放在国家股比放开的宏观背景下大胆猜测,也不排除雷诺会以独资形式设厂的可能。

吉利雷诺代工?

有分析人士认为,吉利雷诺的合作项目与两年前比亚迪丰田的合作项目颇为类似。

丰田比亚迪的合作当中,丰田看中比亚迪在动力电池和e平台方面的优势,于是在不想错过中国电动车市场的机会的情况下,主动选择基于比亚迪技术平台生产丰田品牌电动车,说白了就是技术输出型代工。

而此次从雷诺集团方面的表态中可以得知,其看重吉利控股集团先进的平台技术,并将基于此联合研发雷诺品牌混合动力车型。而雷诺则将充分利用在品牌策略、内容和渠道、生态服务开发以及优化用户旅程方面的优势,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与此同时,双方还将以雷诺三星工厂为基础,基于领克节能平台CMA架构共同开发适用于韩国市场的车型。中方提供技术,外方提供品牌,这与丰田比亚迪的合作是较为相似的。

根据规划,吉利正在开发新一代混动专用动力总成平台。吉利方面表示,其发动机热效率将达到行业领先的49.5%,新混动专用动力总成将覆盖MHEV/HEV/PHEV/REEV各种混动技术路线。这一全新混动技术,也正是新的蓝色吉利行动计划的核心。借助双方合作,对于吉利而言也有助于摊薄其混动平台的开发成本,进一步提高品牌与架构的国际化水准。

雷诺成立独资公司?

另外一方面,从宏观政策来看,我国预计从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这也意味着,我国实施了24年的合资股比限制政策将退出历史舞台。从前段时间沃尔沃回购股份并成为在华独资公司开始,股比放开似乎已经在暗潮涌动中开始了。

目前,雷诺在华拥有华晨雷诺雷诺江铃两家合资公司,但市场声量均较弱。对于想要重振旗鼓的雷诺而言,独资设厂无疑有利于其保持更好的经营灵活性,并掌握产品、技术、运营、利润等方面的绝对控制权。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雷诺撤出东风体系时就曾表示,“只是暂时放弃了传统燃油乘用车的领域,将来不排除雷诺燃油乘用车从欧洲或者世界地方直接进入中国市场的可能性、也不排除建立独资公司或者寻找新的合作伙伴的可能性”,这无疑为本次以独资形式回归提供可能。

吉利方面来看,其“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的用词也与此前较为不同,分析认为,这或许意味着一种全新的合作方式。面对外资主动向中国车企寻求技术支持,作为“自主一哥”的吉利,此时与雷诺达成建立在独资设厂基础上的“创新型”合作,无疑将为新时代中外资车企合作提供一个范本。同时,这也有利于吉利保持自己的经营灵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