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skysphere的未来概念:可变轴距+全新座舱设计

2021年08月12日 15:00: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奥迪全新概念车skysphere完成了全球首秀,而这款概念车的意义不只在于展示奥迪在自动驾驶和数字化等领域的研究成果,还描绘了未来的汽车工业基于这些技术能够实现何种方式的应用,以及这些理念会给人们的出行生活带来何种影响。

需要注意,奥迪skysphere概念车的名字均为小写字母,如同e-tron、quattro、allroad一样,这倒是奥迪的特色。而根据奥迪其他相关车型的规划,“sphere”似乎是一个全新的概念系列,skysphere是其中的跑车类别。

从构造上看,skysphere为一台两门两座软顶敞篷纯电跑车,最大状态的整车尺寸5190/2000/1230毫米,其设计灵感致敬了奥迪的经典车Horch 853,除了更加低趴的跑车姿态之外,二者的整体轮廓和侧面线条设计都有着极其明显的传承性。而当年奥迪四环之一的Horch品牌如今也将会复活成为A8的超豪华版本,类似迈巴赫之于S级。

而skysphere长前舱的设计除了致敬经典车之外,还承载了可变轴距机构,下文会详述原理。其尾部采用了大面积玻璃的设计,内部装有两个专为本款skysphere设计的旅行包。

而前舱盖能够向两侧打开,内部行李厢能够容纳下高尔夫球包尺寸的物件,但似乎有固定的空间形状,装载灵活性有所受限。

奥迪skysphere的驱动系统为后桥电机,最大功率475kW,峰值扭矩750Nm,由于重量控制在了1800kg,所以其百公里加速得以快至4秒,而考虑到其超过5米的尺寸、复杂的可变车身机构和80kWh的电池容量,其轻量化工程相当可观。但目前披露的信息中并未提及quattro四驱系统的应用,所以skysphere应当采用的是纯后驱形式。

操控机构使用了线控转向系统,可通过按键来选择不同转向比设置,并配备后轮转向,以提升操控灵活性。其80kWh电池模块主要置于座舱后部,以实现理想的重量分配,约有60%的重量位于后轴之上,来平衡大功率后驱结构的抓地力需求。在GT模式下,其WLTP续航里程为500km。

作为整个概念车最大的亮点,奥迪skysphere在A柱前方的位置使用了一套伸缩机构来让整个车头部分能够整体前后移动,从而实现轴距可变,也即实现车内空间的变化。其伸缩范围达到25厘米,最大形态时,车身长度为5190毫米,称为“Grand Touring模式”;最小形态时,车身长度为4940毫米,称为“Sports模式”。

在GT模式下,车头通过滑轨机构前伸,车辆进入L4级自动驾驶,方向盘和踏板均向前收起并隐藏,同时整个中控台向前收缩,车内空间尤其是驾驶位空间实现极大幅度拓展,驾驶员基本解放为乘客,此时skysphere相当于一台无人驾驶的运载车辆。

而在Sports模式下,车身和轴距同步缩短,方向盘和踏板归位,中控仪表向驾驶员方向伸出,同时主动空气悬挂将车身降低1厘米,其三腔室空气悬挂能够在快速加速时独立关闭某个气室来改变弹簧特性,以降低车辆的侧倾和俯仰程度。

25厘米的纵向尺寸变化,可以看做在一辆车上存在着两个级别的车型,跨度相当于在A6L和A8L之间切换,这种概念并非没有先例,去年日内瓦线上车展时雷诺发布的MORPHOZ概念车就是以几乎同样的方式切换车身形态。

雷诺MORPHOZ概念车

而在自动驾驶和手动驾驶切换时,方向盘弹出和隐藏的设计更是在很多年前就在电影中出现,也就是《机械公敌》中威尔史密斯所驾驶的车辆,正是奥迪

但现在车辆内部使用了一块1415mm×180mm的超大尺寸中控屏幕,同时可以看到,车门板的扶手同样是一块触屏,用来在中控屏前移远离身体之后,乘客还能方便地控制。

雷诺展示了可切换车身形态之后,奥迪这个级数的制造商同样跟随了这个概念,这代表着大厂之间对于未来汽车的概念在这个方面开始出现了共识,那就值得猜测车身形态的切换会成为一种趋势,而这种概念落实到实际应用又会让出行理念产生什么样的变化?

首先,一辆车身容纳两个级别的车型,相当于同时解决了两种级别和两种使用场景的需求,而这两种场景的差别可以非常极端,比如GT模式下的超大空间豪华体验和Sports模式下的紧凑跑车运动体验。而当一个产品开始实现了对第二种场景的兼顾时,就意味着它能够实现更多的模式,这将极大改变人们对汽车产品的消费方式。

其次,在从Sports模式切换至GT模式时,几乎所有的人工驾驶方式都被隐藏,这不仅仅是车内空间的提升,而且还将驾驶员完全转换为了乘客,驾驶员不再只有驾驶体验,从扶手箱处的酒瓶酒杯就能得知,汽车已经从一台驾驶机器转变为了能够享受旅途的移动空间。

这是出行方式的本质性转变,而这种转变能够在同一辆车上同一个座位上非常方便的完成,这个概念若能全面应用,将会对汽车工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另外,需要明确,以上变革的前提是自动驾驶和数字化技术的深度成熟,否则即便实现了硬件和功能上的量产,也没有现实意义,而一旦这些概念得到广泛认同,那么自动驾驶等相关技术将会与这些概念应用互相刺激,从而促成技术和产业上实现爆炸性突破不无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