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裁员比例超65%,观致卖不动,宝能会不会裁成“空壳公司”?

2021年08月12日 21: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网传宝能汽车继今年年初疯狂裁员之后,半年之后的7月份也开启了大批量的裁员计划,根据相关人士表示,参与汽车板块工作的人员数量已经从去年到23000人,裁剪到了当下的8400人,当下仍然以每周几百人的速度持续裁剪。

宝能汽车业务,目前的裁员比例已经超过了65%,同时此前还爆出了多位员工工资被拖欠的问题。

一切的根本,是宝能唯一量产、能够销售的汽车品牌观致汽车销量表现不佳导致,数据显示,7月份观致汽车销量只有800余台,其中有一部分销量卖给了出行业务。

长期食不果腹,催生出了裁员的念头。

这两天最火热的话题就是房企造车大撤退,一方面是宝能传出来的大量裁员、拖欠工资问题,另一方面是巨头恒大要割肉甩货,恒大汽车板块同样存在风险。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他们曾经的经营理念就是资源为王策略,能够拿到建设用地就已经成功了,但汽车行业却完全不同于房地产行业,这是一个完全技术密集型、用户密集型产业,从产品端口做好技术储备退,同时从市场角度做好用户运营策略,才是成功的关键。

对于宝能来说,汽车业务上手并不顺利。

三年时间量产出来的唯一观致7,在市场中的表现差强人意,旗下联动云虽然能够消化一部分车型,但联动云在奄奄一息的共享出行市场同样无法保证正常盈利,左手装右手裤带这种曾经看起来很好用的策略,随着市场的下行也难以为继。

B2B业务受到阻碍,B2C业务又无法正常在市场中开展,对于观致汽车来说是一种不小的打击,规划了数百万产能,布局上亿投资规划的宝能更是落的一个无法收场的尴尬局面,快而猛烈的汽车产业进攻方式,让工信部点名重点监管宝能这样的房地产车企。

宝能这些年,可以说房地产动作、汽车板块双失利。

随着打压房价的持续以及汽车板块的强势发展,原则上来说宝能进军汽车产业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国内一线民营自主企业不是不能够完成百万销量基盘。

2021年,预计长城汽车完成120万全球销量,目标是万亿市值以及数千亿营收,从目前的发展动作来看,长城离这个目标已经很近。

这家车企今天的成绩,说明了车企在市场中的重要性,宝能曾经做出的规划如果努力奔跑,自身运营状态将会比当下优秀不少,但遗憾的是宝能疯狂拿地之后并没有跟上基础建设,在产品设计、研发、运营上更是脱节严重。

从目前来看,宝能如果无法在产品上做出本质上的拉动,那么裁员65%或许只是开始,庞大的汽车产业正在进行反向收缩,对品牌、产品都进入到了一个新的考验期。

汽车行业的状态是,自主品牌以及合资品牌进入到胶着状态,新势力的新能源市场也因为特斯拉的搅动进入到拼实力阶段,无论是传统还是新兴市场,宝能似乎都不是局内人。

对于用户来说,宝能的观致汽车在目前的市场中,不具备任何的不可代替性以及吸引力,这也意味着,宝能汽车目前已经能够宣告阶段性失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