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最火的四款MPV,国产的有三款,哪一款是你的菜?

2021年08月13日 10:51:0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中国20万元级别的MPV市场长期以来一直被别克GL8霸占,这样的局面已经持续了很多年了。但是随着中国二孩政策,三孩政策的放开,以及自主品牌的崛起。最近一段时间陆续出现了传祺GM8荣威iMAX 8这样的自主品牌MPV,合资品牌也没有闲着,起亚嘉华,丰田赛那国产,将MPV市场彻底扰乱,GL8一家独大的局面恐怕会成为过去式了。

MPV就是在美国市场流行起来的,所以美国市场上畅销的MPV对于中国市场也有很大的参考意义。目前在美国市场最成功的四款MPV,分别是克莱斯勒大捷龙本田奥德赛丰田赛那和起亚嘉华。近日美国汽车网站Car.com对这四个品牌的四款车进行了一个测评,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

【1】2022起亚嘉华

2022年的起亚嘉华以其崭新的外观,让那些有意向购买SUV的消费者转而购买MPV。嘉华虽然看上去更像是一辆SUV,非常霸气,但它仍然是MPV,可以与克莱斯勒大捷龙本田奥德赛丰田赛那等竞争对手抗衡。

优点:

1、美国市场搭载了强大的3.5升V6发动机:290马力的3.5升V6发动机在动力方面表现不错,即使在载有乘员的情况下也没有问题。结合8速自动变速箱,这是一个强劲而响应迅速的动力总成。

2、具备安全功能:嘉华的主动安全功能也令人印象深刻。当转向信号被激活时,盲点监控器就会起作用。摄像头可提供驾驶员仪表盘中相邻车道的视图。这是一种快速而巧妙的方法,可在您要更改车道时知道您附近是否有障碍物。

缺点:

1、无混合动力或全轮驱动:290马力的3.5升V-6发动机的性能是个很大的卖点,但也导致嘉华的燃油经济性一般,更是与混合动力MPV竞争者相差甚远。此外2022嘉年华不提供全轮驱动。

2、缺少小物品的存储空间

起亚嘉华缺少小物品存储空间,中央扶手箱不是特别大。在第三排中,有杯架,但没有储物箱。这些都是一些小烦恼,但当车上坐满乘客时,没有足够的储物空间会让人很头疼。而在奥德赛上却不用担心储物空间的问题。

【2】2021款 克莱斯勒大捷龙

克莱斯勒大捷龙是美国用户最喜欢的一款MPV了,如果预算充足,想买一辆大点的MPV用于家用,大捷龙属实不错。各方面非常均衡。只可惜在目前中国知名度不大,比较小众。大捷龙曾经官方渠道进口过,只有一个价格——49.69万,也不便宜。

优点:

1、混动系统是亮点:动力上依然是3.6升V6自吸发动机,最大马力287hp,最大扭矩355Nm,与之匹配的是9AT变速箱。PHEV版本增加了两个电动机和一块16kWh的电池。最大纯电续航里程约53公里,可两个小时充好电。值得注意的是,这个级别的MPV,目前大捷龙可是唯一一款具有插电式混动系统的。

2、近乎完美的乘坐空间:乘坐空间完全够了,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宽敞坐7个人完全没有问题。再加上车顶前中后三个天窗,无论坐哪个座位都不压抑。第三排也有两个ISOFIX儿童座椅接口以及两侧的遮阳帘。装载空间以及整体空间灵活性也没得挑。即使坐满7个人,后备厢也足够大且有各种挂钩,放婴儿车、行李箱,出门远游很轻松。第三排座椅和赛那一样可以直接藏平到地板下,第二排也能完全放平,秒变小货车。

缺点:

1、内饰用料较差,功能使用不便:

虽然全车采用了真皮座椅,但起码这款低配的内饰用料还是以廉价硬塑料为主。而装配质量相对较差,中控面板分为上下两区,上面是触摸屏加功能按键,下面则主要是空调的控制。使用起来还算便利,但是整体上不管是面板、按键还是屏幕界面都让人感觉比较粗糙。此外,如果要蓝牙连接手机,只能通过语音控制,对于英语发音不准确或者是没有时间听完语音选项的人来说,未免有些不便。

【3】2021 本田奥德赛

作为本田旗下的一款旗舰型MPV,奥德赛的口碑一直都很不错,很少有人能够挑出它的毛病。国产版奥德赛跟美版奥德赛是不一样的,美版奥德赛的尺寸更大。作为本田入华较早的一款MPV,虽比不上别克GL8的霸榜,但是也的确有着属于自己的拥趸者。本篇文章中,我们只说美版奥德赛。

优点

1、空间表现良好:本田奥德赛长宽高4847/1820/1712毫米,轴距2900毫米。尺寸算不上亮眼,但是得益于本田空间魔术师的优化,实际的车内空间表现不错,在把第二排调到合适的坐姿后,奥德赛的第三排依然能够有将近三拳的腿部空间。

2、行驶舒适性不错,奥德赛采用的是比较常规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但是对于路面颠簸处理的更为细腻,悬架的舒适性不错。

缺点

1、噪音大,车内密封不够用心:Car.com网站上曾经发布过一组驾数据,奥德赛噪音在60、80、120km/h时,要比夏朗高个1-2分贝。(那份数据说奥德赛120km/h是67.9dB)噪音来自于哪里?主要是地下的胎噪、车侧的风噪。并且驾驶位玻璃升降开关处明显感觉有风冒出。

2、第二排坐垫短,没法调节角度:奥德赛的第二排座椅是出了名的,尤其是中高配有腿托的航空座椅。但是那腿托并不舒服。不论哪个版本,第二排坐垫还是短了些。正常坐姿下,坐垫比较低、对腿没什么承托性。如果坐垫能进行角度调节,就能恰好解决这一问题。

【4】2021丰田赛那

在目前MPV的领域里“ 丰田赛那”绝对是最被低估的一款车,被低估的最大原因就是它老旧的外观。但是经历了换代后,这款车犹如“涅磐重生”,新车讲给予全新的设计理念,全新的构架方式,当然了也带来了更多的视觉感受!

优点:

1、安全配置丰富:丰田赛那凭借安全功能这一方面与克莱斯勒 大捷龙 并列第一,最显著的特点是在本田奥德赛上没有的两个功能:360 度摄像头和自动制动。并且还配备了道路标志识别、带转向辅助的车道偏离预警、自动远光灯、车道跟踪辅助、具有行人监测功能的预碰撞警告系统、自适应巡航等多项配置。

2、全系标配混合动力系统:2021款赛那全系配备2.5升四缸混合动力总成,这是美国市场第一辆只提供混合动力的MPV。我们不再希望使用更大排量、效率更低的老旧V6发动机,特别是看到赛那如此惊人的燃油经济性的时候。不仅是效率高,这套四缸混合动力系统可输出245马力。再加上1.9千瓦时电池的低扭输出,可以给这辆MPV带来很大魅力。赛那的动力足以满足在高速公路的轻松通行,以及更充满活力的城市驾驶需求,而且无级变速箱是完全不讨人嫌的。

缺点:

1、空间设置不合理:“第三排座椅倾斜角度较小,几乎是一个直角,乘坐舒适度较差。微小的侧窗使空间感觉封闭。没有储物空间,只有一侧有 USB 端口。并且第三排是最难进入的,第二排的椅子之间有一个相对狭窄的过道,只有将椅子向前移动,从侧面进入,然后再重新调整座椅。

2、内饰质量一般:真皮座椅很好,填充物也很宽大,但车内其他装饰不会让你看起来或感觉很高档。

总结:

美国媒体包括用户其实对于MPV的使用和评价都更为精准,因为他们拥有更成熟的市场,更多的使用经验。嘉华,大捷龙,赛那,奥德赛这四款车都是很知名的MPV。而其中三款在国内有售,嘉华,赛那将国产,奥德赛虽然国产的是日版,不是美版,略有遗憾。不管怎么说,嘉华,赛那的登场将会让中国MPV市场重新洗牌,GL8一家独大的局面,恐怕就一去不复返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