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车为了面子,硬上BBA真的有必要吗

2021年08月13日 21:30:03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很多人在买车的时候,为了面子,一味地去追求BBA等等这些所谓的“豪华车品牌”。

但事实上,有车其实已经超过70%的人了,有车子、你自己的,已经算是很有面子了。

预算有限的情况下,真的是没有必要去硬上BBA,要看自己的经济情况,钱有很多地方可以用的,对不对?

买车确实是一种面子消费

从实际的购车趋势上来看,买车的朋友买车的时候,的确是越来越在意车子的牌子了。

有种买衣服非一线大牌不买的味道了。T恤衫45?不买。4500的LV什么的,要买这种东西的。

参考某车帝发的报告《“垂直视角下”的代际购车用户决策洞察》,上面说。

在选车阶段,用户对品牌的敏感性不断走强,特别是年轻用户群体,对品牌的关注贯穿于选车到决策的各个阶段。

这种对品牌的追求,一定程度上来说,就是一种“面子消费”,或者叫“标签消费”。

华中科技大学罗莹有篇硕士论文,分享给你,《理性消费,还是面子消费——基于中国汽车消费市场“SUV热”的经验研究》,当中说。

面子使得消费者更倾向于品牌消费,甚至是奢侈品消费。

面子意识主导下,消费者是更重视产品或服务的外在象征而非内在的,比如:相比于质量是更注重品牌的。

换句话说:很多人买BBA,就是奔着logo去的,并不是说我真的有多喜欢这个车子,搞了不好,这车子我都不一定懂。

硬上BBA的话,可能会有什么问题

但如果说自己经济实力没有那么夸张,超有钱或者怎么样,硬是去买,有可能还是会出现一点问题的。

很多高级的配置可能就享受不到了

首先,预算有限的情况下,硬要买BBA的话,很多时候就只能买到一个低配的车子。

举例:你有30万,买个本田雅阁能买到顶配,车子能有的配置都给你配好了,什么都不缺了,有可能还多出了几万块钱。

但是要买BBA的话,30万内想要落地,有可能只能买到最低配,或者是次低配的奥迪A4L这种了。

这个时候,单纯只看车子的配置的话,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2021款的奥迪A4L最低配来说:座椅加热没的、全景影像不存在的、自适应巡航从来没听说过。

相比起来:顶配的雅阁,座椅加热、座椅通风、全景影像……各种配置你想到没想到的,基本上都有了。

这就有一点点像我们去买手机,同样的钱,如果买个水果牌手机,有可能买到个64G的。

但如果是买了个某米某粮食的,有可能能买到个256G的,有可能还有更高的像素、更快的无线充电、更大的电池等等,用起来很有可能是会更舒服一点的。

如果按揭的话,以后的生活质量还会降低

另外,如果通过贷款来买BBA的话,可能就不是买的时候肉疼这一下下了,以后的生活质量,有可能会存在下降的可能性。

这就好像:我们读高中的时候,一周生活费买了个游戏卡,后面一周,有可能馒头都要半个半个啃了,是不是?

我之前视频做过的《开30万车的人一般多有钱》,上面提到过的。

一台30万的车子,按照最低首付2成6万块钱,贷款3年,银行基准利率来算的话,每个月还要还7372块钱。

再加上日常的一些开支,一个月差不多1万块钱是跑不掉的。月收入超过1万块钱的人有多少?

而且是,到了1万块钱,只能养这个车子,其他啥事都干不了,手机费没有的、网费没有的……是这种感觉,今天晚上吃个夜宵?没有的,卡得非常死了。

新华网有个参考,《一图读懂〈2019国人工资报告〉》里面有个数据:即使在月薪过万人数占比最多的上海,这个比例也才35.09%。

也就是说:大部分人月收入还是没过万的,这些人按揭一辆30万的BBA的话,日子过得可能就会非常紧张了。

别说实现奶茶自由、车厘子自由这些了,每个月还得了贷款,能吃得起饭,就基本上是不错了。

有没有必要硬上

对于普通人来说,有车就已经很有面子了

其实对于大多数的普通朋友来说,只要有一台车,不管什么车,能挡风遮雨、会动的。

只要有一台车,就已经超过大多数人了,就已经非常有面子了,没有必要硬上BBA的。

参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的说法:截至2021年6月底,中国汽车保有量2.92亿辆,每千人拥有汽车刚刚超过200台。

换句话说:你要有一台车,就超过70%的人,算是非常有面子了。

而且我们买车,说到底拿来开的。就好像:几万块钱的衣服和几十块钱的衣服,都是拿来穿的了。

西南财经大学巫文平硕士论文,分享给你,《消费者文化价值观、动机与购买意向的因子结构分析——以家庭轿车购买行为为例》。

上面说:无论是社会性还是圈子性消费动机,国人对于汽车功能性维度的需求仍然是不可缺少的。

说人话:不管是豪华车还是普通车,都是拿来开的,其实只要是车子,都基本上是满足代步需求的。

硬要说就是:这个车有可能坐2个人,这个车坐4个人,这个车有可能是爸爸妈妈孩子2家,要7个人……顶多是这样,这个是比较实在的。

不是考虑座位,而是考虑logo,它是个圆的?还是贴在机盖上的?还是是一匹马?我觉得没必要,没到这份上。

真对面子有需求,有辆豪车确实更重要

如果说真的是对面子有需求的话,拥有一辆BBA这种豪华品牌的车子,也确实会对自己的事业是有所帮助的。

首先,豪华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自己的经济实力。

你别问我钱怎么赚来的,反正是买了,总是真金白银买的,你不要管我是怎么买、钱是哪里来。

不偷不抢,真的买来了,是可以证明自己的一定的消费能力的。从消费能力,人家可以反推出你一定的经济能力。

吉林大学赵卉的硕士论文《浙江省中高档汽车消费者行为分析及营销建议——以奥迪品牌为例》,上面做了个调查。

显示:34%的消费者认为车是个性的体现;27%的消费者认为车是社会地位的象征;27%的消费者认为车是经济实力的象征。

也就是讲:你开辆BBA出门谈生意,至少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人经济实力应该不差,还可以吧。

就好像:我们穿着名牌去逛这些奢侈品店或者怎么样,至少不会让人觉得我们现在特别特别地差,对不对?

另外,豪车有可能还能作为一块敲门砖,来拓展自己的人脉。

武汉大学李丹妮的博士论文,分享给你,《社会性消费如何影响品牌形象?——基于消费情理的评价研究》,上面说。

消费者可以通过消费行为所产生的影响获取潜在的未来收益,比如说:提升个人形象、进入特定的所谓的“圈子”、提升他人对自己的认同度等等。

拥有一辆豪车,也就意味着你能交到更多和你差不多拥有豪车的朋友,像这种相似的社会地位、价值观和偏好的车友。

买差不多的车子、差不多的型号的人聚在一起,也许除了车之外,还能带来更多额外的商业机会、发展机会、人脉资源。

纯粹为了面子,没必要强行购买BBA

所以总得来讲,如果纯粹是为了面子因素,真的没有必要强行去买BBA。

你说要到所谓的不同的“圈子”去搏一搏的,不管有没有用,想拿张门票试一试的,自己掂量掂量。

我自己个人的感觉来说的话,车子够用、好用、真的喜欢,这个是比较重要的。

然后空间够不够大?婴儿车放不放得上?老人小孩上下车方不方便?偶尔休息的时候,座椅放倒,能不能躺着睡觉?开高速累不累?方向盘轻不轻、重不重?

我觉得关心这些东西,还是比较值得推荐的一个角度。

至于logo上面是个马,还是黑颜色的马,还是德国马,还是英国马……没那么纠结,不用那么复杂。

参考文献

[1] “垂直视角下”的代际购车用户决策洞察.懂车帝

[2] 罗莹.理性消费,还是面子消费——基于中国汽车消费市场“SUV热”的经验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2019.

[3] 一图读懂《2019国人工资报告》.新华网

[4] 巫文平.消费者文化价值观、动机与购买意向的因子结构分析——以家庭轿车购买行为为例[D].西南财经大学,2011.

[5] 赵卉.浙江省中高档汽车消费者行为分析及营销建议——以奥迪品牌为例[D].吉林大学,2010.

[6] 李丹妮.社会性消费如何影响品牌形象?——基于消费情理的评价研究[D].武汉大学,2015.

[7] 商务部: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每千人拥有汽车超过200辆.北京日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