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就是大众,卖纯电动车也不能小看它们

2021年08月13日 23:22:0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大众就是大众,卖纯电动车也不能小看它们

大众是一个很多人骂,但又有很多人喜欢的品牌,即使它们现在开始转型做纯电动车,依旧很引人关注。今年年初,一汽-大众ID.4 CROZZ正式上市,随后在3月份,上汽大众ID.4 X也开始发售,这两款以海外大众ID.4为原型打造的姐妹车,刚开始的时候确实平平无奇。

从2021年3月份到5月份,一汽-大众ID.4 CROZZ和上汽大众ID.4 X的销量都没能突破1000辆,引来不少人的吐槽。但到了6月份,上汽大众ID.4 X终于突破了1000辆大关,销量达到1100辆,而一汽-大众ID.4 CROZZ的销量则出人意料,达到2191辆。就目前的市场表现而言,这两款车的销量还是有一定的上升潜力。

一说到大众的这两款车,人们很自然就会把它们跟特斯拉Model 3摆在一起对比,如果只拿现在的销量来讨论,特斯拉Model 3抛离大众至少10条街的距离。当然,大众也有自知之明,去年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也公开承认“需要向特斯拉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我们也曾经静态体验了上汽大众ID.4 X,如果站在大众的视角来看,这款车确实有很多创新的设计,比如直接安装在方向柱上的全液晶仪表,方向盘无论怎么调,永远都不会挡住方向盘的视线;比如小巧的旋钮式怀挡,摆脱传统汽车的气质。即使放在一堆造车新势力当中,这些设计也显得别具一格。

但是,大众不可能抛弃传统车企的包袱,尽管它们都基于MEB纯电动车平台打造,但机械部分依然占据不少位置,车头前舱也没有任何储物空间。而后备箱的设计也不太完美,后排靠背放倒后,却没能做出全平的地台,备胎虽然被取消,但原来放备胎的位置却只能腾出一小块储物空间。

另外,大众在智能化技术上依旧没法跟特斯拉相提并论,使用起来也比较繁琐,没能跳出传统汽车的框框,当然,我认为特斯拉在这一块也是漏洞百出。果然,最懂中国消费者使用习惯的,依旧是我们的自主品牌。

在传统汽车领域,大众毫无疑问是老干部,但在纯电动车这一块,它也确实是个新手,未来的路怎样走才能更加顺利,大众必定需要深谋远虑。

一个蔚来打不赢特斯拉,那就来两个!

蔚来汽车在8月12日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会议,他们亏损了多少个亿并不是我们所关注的话题,毕竟蔚来汽车早就习惯烧钱,我们更关注他们将要打造的一个新品牌。

一直以来,蔚来汽车的目标就是要超越特斯拉,但就目前的销量情况来看,蔚来汽车跟特斯拉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这是不争的事实。当然,这也跟蔚来汽车的品牌定位有关,因为他们号称对标奔驰宝马奥迪,属于豪华品牌,价格比特斯拉某些车型还要昂贵,销量自然有瓶颈。

然而,特斯拉现在卖得越来越好,售价也经常在下调,蔚来汽车如果不放下身段,恐怕很难追得上特斯拉。于是,在这次财报会议上,蔚来汽车宣布将通过新的品牌进入大众市场,而蔚来品牌与大众市场新品牌的关系,类似于奥迪-大众雷克萨斯-丰田的关系。

这显然是明智的选择,毕竟30多万元以上的车不是谁都买得起,这部分消费人群毕竟有限,如果蔚来汽车通过大众化子品牌将价格降下来,相信他们的销量也能提上去。不过,前提是这一全新大众化子品牌在服务质量不能下降,对此,蔚来汽车也宣称,将以比特斯拉更低的价格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除此之外,蔚来汽车的产能有可能成为制约销量的问题,尽管前段时间,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签订了扩大产能的相关协议合同,年生产能力将扩大到24万辆,但主要还是用于生产ES8、ES6、EC6、ET7等现有车型,如果加上全新子品牌,不知道他们产能跟不跟得上。

OTA升级得光明正大,该召回的不能偷着干

现在,但凡你有一台智能手机,又或者有一台电脑,都会被隔三差五收到的更新升级推送通知困扰。汽车迈入智能化时代,更新升级的烦恼也开始出现,而且问题也变得更复杂。

根据车质网的信息,近一个月来,有大量用户反映,部分新能源车企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给汽车做了OTA升级,然而升级以后,却出现续航里程缩减、电机输出功率限制等问题。目前出现类似投诉的车型分别有广汽丰田iA5、广汽埃安AION S、威马EX5

其实,OTA升级本来是一项很实用的功能,它可以对纯电动车的一些功能进行优化,从而改善用户体验。但这一切的前提是,车企在升级前必须提前向用户告知,并且征得用户同意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升级。如果是因为车型存在某些缺陷必须进行OTA升级,更需要纳入召回的程序。

其实,早在2020年11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发布了《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已经明令要求汽车OTA技术纳入召回监管。而在2021年8月12日,工信部发布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中,也强调了规范软件在线升级的要求。

所以,OTA升级不再为所欲为,它也受到约束和监管,毕竟汽车跟手机、电脑这种电子产品不一样,它还关乎生命安全。车企这种暗地里对用户汽车进行“升级”的行为,必须得到相关部门的监管,这才是对消费者和用户负责任的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