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促成雷诺与吉利合作的关键人物是谁?|汽车预言家

2021年08月14日 09: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 ● ●

8月9日,雷诺集团与吉利控股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基于吉利控股集团旗下领克节能平台CMA架构展开合作,共同联合研发雷诺品牌混合动力车型。根据备忘录,此次合作由吉利负责提供CMA架构技术支持,雷诺负责品牌策略、内容和渠道、生态服务开发以及优化用户旅程等工作。

在此次合作中,吉利提供平台架构,雷诺负责品牌建设与销售服务,双方是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外界对双方合作提出多项疑问:雷诺为什么选择与吉利合作,雷诺吉利的合作关系是什么?主导双方合作的关键人物是谁?雷诺未来在中国的发展走向是什么?……

关键人物苏伟铭

雷诺吉利合作,将雷诺中国CEO苏伟铭推到前台。有人评价,苏伟铭主导这件事情一点也不奇怪。对苏伟铭来说,战略合作是这些年他最擅长做的事情。

2021年3月1日,雷诺集团宣布任命苏伟铭为雷诺中国首席执行官。加入雷诺前,苏伟铭是大众集团的核心管理层之一,负责产品战略和企业重组策略。自2005年起,他列席大众集团在华管理董事会,并于2013年起担任大众集团执行副总裁。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在华战略业务拓展的主要领导者,苏伟铭曾亲自主导并参与安徽大众等战略项目。在安徽大众的项目上,苏伟铭主导了大众江淮汽车的谈判,最终促成了大众在华的第三家合资公司。

作为主导全球最大跨国车企在华战略业务的负责人,苏伟铭加入雷诺给外界产生无限遐想。就在苏伟铭入职雷诺前,2021年1月,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正式宣布“Renaulution”战略计划,其中对中国市场提出针对性的部署。当时就有人推断,雷诺在华要有大动作,一定要有一位既懂中国又懂跨国车企运营的关键人物。

深耕中国市场16年,苏伟铭不仅在企业战略上有闪光点,也在参与主导中国合资销售业务上拥有丰富经验。2005年3月-2021年2月,苏伟铭在大众集团担任过诸多要职,其中包括一汽大众第一副总经理、经管会成员,上汽大众副董事长和大众进口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含宾利布加迪品牌)。任职期间,他不断开发、拓宽大众集团的业务渠道。在其领导下,大众集团先后发布了“南方战略”和“SUV战略”,成功将大众打造成中国家喻户晓的汽车品牌。

既懂跨国车企战略运营,又对中国汽车体系与人脉非常熟悉,苏伟铭无疑是雷诺重塑中国市场最好的人选。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现任雷诺CEO卢卡·德·梅奥曾担任大众集团及旗下多个品牌的高层负责人,双方能够很快达成非常好的沟通与工作配合。

雷诺寻找合作伙伴的标准是什么?

根据雷诺中国在华业务,雷诺商用车处于一个成熟运营的状态,雷诺江铃也正在围绕电动汽车展开合作。2021年1月14日,雷诺集团对外发布“Renaulution”战略规划,计划共分三个阶段:复兴阶段从现在起至2023年,重点关注利润率和现金增值能力;创新阶段,从现在起持续至2025年,持续更新并丰富产品矩阵,提升品牌盈利能力;变革阶段,2025年之后,将商业模式转向科技、能源和出行领域,使雷诺集团成为全新出行价值链的领跑者。

对于一家跨国车企而言,中国是无论如何不能忽视的市场与技术前沿阵地。不过和其他跨国车企相比,雷诺重塑中国乘用车市场面对的问题有很多。

上任4个月来,苏伟铭先后走访了多家雷诺在华合作伙伴,对雷诺中国业务做了进一步了解。作为深谙中国汽车市场的职业经理人,苏伟铭清楚,对一家跨国车企来说,需要了解市场发展结构性变化、技术发展路径、人口结构性变化,然后找到最适合当下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这是苏伟铭的第一个任务。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向汽车预言家表示:“雷诺在中国重塑首要考虑的就是效率问题。雷诺的技术储备完全可以自研产品,但考虑到实际情况,重新打造平台开拓中国市场需要大量资金,也需要至少2-3年的时间成本,对现阶段的雷诺来说,时间和资本是最大的敌人。从这些层面考虑,开放合作是雷诺在华最佳的商业模式。”

雷诺而言,寻求在华合作伙伴是一门艺术。对方既要满足雷诺全球化产品技术体系和标准,又要具备技术共享开放的能力,还要有与跨国车企合作的经验,能够适应全球不同市场的法规。实事求是地讲,这样的合作伙伴在中国并不多。

雷诺吉利宣布围绕CMA架构展开合作后,多位专家认为,苏伟铭帮雷诺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合作者。

曾负责中国汽车合资项目验收与研究跨国车企合作项目的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交通与车辆首席技术专家、教授级高工谢鹏鸿指出,雷诺吉利合作具备跨国车企合作的几大要素:

CMA架构符合雷诺全球汽车技术标准体系。资料显示,CMA架构由来自25个国家的2000多名工程师,历时3年多时间开发而成,CMA架构在技术指标上能够全面满足不同市场严苛的指标要求。

CMA架构延展性符合雷诺跨国车企的模块化开发需求。CMA架构技术已经在沃尔沃、宝腾、吉利领克等不同品牌使用,衍生车型已经投放亚欧地区市场,具有非常好的开放、共享与延展能力,最早使用CMA架构的领克品牌,累计销量已经逼近50万辆。

丰富的跨国合作经验,让吉利雷诺合作更加高效。双方在合规、跨国文化、技术标定、员工沟通上不会对接下来的合作产生分歧,提高双方合作效率。

为什么从混动开始?

在此次合作中,雷诺吉利宣布,双方将基于吉利控股集团先进的平台技术联合研发雷诺品牌在中国推出混合动力车型。同时,雷诺将充分利用在品牌策略、内容和渠道、生态服务开发以及优化用户旅程方面的优势,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除了在中国市场发力外,作为雷诺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苏伟铭主导雷诺吉利的合作成果也将布局韩国市场。据了解,雷诺三星在韩国市场拥有长达20多年的成功发展经验。雷诺集团和吉利控股将基于领克节能平台CMA架构展开合作,共同开发适用于韩国市场的车型。

有舆论提出疑问,为什么雷诺选择从混合动力技术开始重塑中国与韩国乘用车业务?

作为欧洲新能源汽车第一产销车企,雷诺ZOE电动车 2020年欧洲市场销售100657辆,2021年上半年该车型累计销售31426辆。在全球汽车企业中,雷诺集团是第一个拥抱纯电动汽车的全系列汽车制造商。据了解,在推出首款电动车ZOE 8 年后,目前雷诺已有超过 39 万辆电动汽车上路。

与欧美市场相比,雷诺在亚洲市场的情况有很大差异。李显君分析认为,和全球其他市场相比,雷诺在中国处于重塑阶段,因此要因地制宜。混合动力既符合雷诺战略诉求,也是最符合中国汽车消费需求的技术路线。雷诺中国在此次合作中也对外表示,亚洲的混合动力市场正在蓬勃发展。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混合动力车型在近18个月时间里呈现连月增长态势,涨幅超过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的认可。2020年,韩国销售12.8万辆混动汽车,同比增长65%,占新车销售比例约10%,每10辆车就有一辆混动。其中进口混合动力车的销量为46,445辆,比上年增长67.6%。

为了实现全球碳中和计划,雷诺集团在车辆使用上提出五大行动:行动一,到2025年乘用车新车全部电动化。行动二,2025年成为欧洲氢动力轻型商用车领导。行动三,所有品牌中部署混合动力、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技术。行动四,通过共享机动性将车辆使用率至少提高20%。行动五,加快高性能、低碳和可重复使用电池的部署。

雷诺中国官方信息也显示,雷诺吉利将秉承开放合作的精神,继续探讨双方深入合作的可能性,这意味着围绕混合动力技术合作只是开始。不出意外,雷诺会按照既定规划陆续在华部署多元化的汽车技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