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股评 | 582亿天量定增,宁德时代真的到顶了吗?

2021年08月14日 10:24:06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评一周车股,察百态车市。

8月12日晚间,宁德时代抛出了582亿元的定增方案,结结实实地砸在了证券以及汽车行业的从业人员的胸口。

首先,我们一同来感受一下582亿的概念,2020年财报显示,宁德时代全年营业收入503亿元。刚刚过去的A股十年来最大IPO中国电信,累计募资544亿。目前,A股现有的4400多家上市公司中,市值超过582亿元的仅有265家公司,也就意味着超过90%的公司总市值还没有宁德时代这一次定向增发的资金多。

如果发行成功,这笔定增金额将成为A股历史上定增融资榜第三名,民企第一名。用天量来形容此次定增一点也不为过。

当晚就有媒体爆料称,定增方案公布后,兴业证券连夜举行的电话会议被2000名投资者挤满。中金、中信证券、国盛证券、广发证券等多家券商迅速发布研报,看好宁德时代夯实行业龙头地位,推动储能电池产业加速发展。

可以肯定的说,这些大型券商的火速研报不是无准备之仗,也绝非为他人做嫁衣。在这项计划内,宁德时代将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至多发行2.33亿股,发行价格暂未公布。也就是只有35位玩家来分这一大杯羹,平均每家认购额度高达十几亿。

令人吃惊的是,短短半年后,宁德时代的股价涨近140%。面临巨额解禁的当天,宁德时代不仅有惊无险,还大涨近2%,让市场意外的同时,也让参与定增的机构赚的盆满钵满。

此次582亿的天量定增距离上一次仅仅过去了一年,而宁德时代的股价更是一飞冲天,站上了500元的天台之上。加上如此手笔的定向增发,有消费者不禁问道,宁德时代真的到顶了吗?半年前的有惊无险半年之后依然会上演吗?

据宁德时代此前发布的公司公告,截至今年6月30日,去年7月定增的200亿中,还未使用的募集资金就高达68亿元。截至今年3月31日,宁德时代账上货币资金高达716.77亿元,扣除掉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金额合计高达411.91亿元,也就是说宁德时代还有300亿的现金流。

事实上,从上市一路走来,宁德时代每一次的融资都堪称是狮子大开口,而且一次比一次嘴长的大,刚刚上市时IPO融资55亿;2020年7月17日,宁德时代就通过定增方案募集197亿资金;现在的这次融资额度则直接干到了582亿,已经超过了2020年503亿元的营收业绩。

当晚,有投资人向官方质询,此次定向增发是否总量过高。对此,宁德时代回应称,定增是公司整体的长期战略规划,需要有一部分资金匹配。按监管规定,定增最高可以到30%,而此次582亿按市值计算占比不到6%。以宁德时代的想法,582亿算什么,按照规定他们完全可以定增3000亿。

还真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这次大额的定增计划,释放的第一个信号,或许就是宁德时代的产能依然不够用。不管是出于什么,产能扩张无疑是定增最好的支撑。

宁德时代一直都有“产能焦虑症”,下游车企的订单量越来越多,现有产能不足以覆盖客户的需求,只好通过募集资金、扩建产能来“缓解症状”。

产能焦虑,背后的核心逻辑还是供需不平衡,下游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在屡创新高,对上游零部件动力电池的需求量在逐渐增强,宁德时代作为第一阵营的电池厂商,虽然赚的盆满钵满,但是不会固步自封,赚的钱会投放到提高产能、技术进步方面,以达到“滚雪球”的盈利效应。

要知道,当下的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刚刚过10%,而且现在燃油车还是主旋律,因此,对宁德时代这些电池厂商来说,现在还不是担心产能过剩的时候。

目前,宁德时代市盈率目前在200倍,而它的最大竞争对手LG化学只有100倍。即便以后宁德时代仍然能够保持高速增长,也不一定能支撑宁德时代如此高的估值。

582亿的天量定增,能否真正实现宁德时代的封神之路,还是个未知数,半年之后才见分晓。

文/ALTTT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