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下一个突破口——“练小号”

2021年08月14日 15:0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8月12日,蔚来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

根据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蔚来汽车实现营收84.5亿元,同比增长127.2%,环比增长5.8%;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亏损为6.59亿元,低于市场预期的亏损8.61亿元,同比收窄45.4%。

其中,汽车销售额为79.12亿元,同比增长127%,环比增长6.8%;汽车销售毛利率为20.3%,2020年二季度该数据为9.7%。对此蔚来方面表示,与2020年第二季度相比,整车毛利率的提高主要是由于车辆交付量增加、平均销售价格上升以及材料成本降低。

至于国际市场方面,蔚来首批ES8已经发运,预计8月中下旬抵达挪威,9月份开启预定和交付工作。从9月份开始,NIO App、NIO Life、蔚来中心、NIO Power可充可换可升级的服务体系、蔚来服务与交付中心都将陆续与挪威用户见面。

此外,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在Q2业绩电话会上透露,不仅8月份蔚来会发布NIO OS 3.0,以加强现有三款车型的市场竞争力,2022年还将交付包括ET7在内的基于NT 2.0平台的三款全新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近日网上散布的关于“蔚来将推出新品牌”的传言,李斌在Q2财报电话会问答环节也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如果做一个简单的类比,我们确实更像奥迪大众的关系或者是雷克萨斯丰田的关系,差不多从定位的角度来讲,这个更准确一些。”

这么来看,如今手握近500亿元现金储备的蔚来,除了按部就班,大力发展其品牌的成长性外,下一个突破口也早已明确——“练小号”。

供应端决定交付量上限

得益于Q2可观的销量表现,蔚来在这一季度的营收实现了大幅增长。

根据报告显示,二季度,蔚来汽车交付量为21896辆,包括4433辆ES8、9935辆ES6和7528辆EC6,较2020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了111.9%,创季度交付新高,较2021年第一季度环比增长了9.2%,实现连续五个季度环比增长。其中光是7月份就交付了7931辆汽车,帮助蔚来实现了124.5%的同比增长。

换句话说,蔚来在2021年上半年累计交付数为41956台,完成量相当于2020年全年累计交付总量的95.9%。也难怪,蔚来第二季度的总收入可以轻松突破84亿元,实现同比增长127.2%,环比增长5.8%的好成绩。

而且蔚来还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车辆交付量将达到23000和25000辆之间,同比增长88.4%-104.8%,环比增长5.0%-14.2%,预计总收入可达89.130亿元人民币(13.804亿美元)至96.311亿元人民币(14.917亿美元)之间,较2020年第三季度增长约96.9%-112.8%,较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约5.5%-14.0%。

对此,虽然李斌给出了肯定,“根据乘联会的公开数据,1到6月份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已达8.4%。蔚来在一、二线城市的渗透率在快速上升。在上海,今年上半年我们在所有高端SUV的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了13.7%。”但与此同时他也坦言,目前蔚来交付量的上限主要是受供应端影响。

“我们有一家内饰板件供应商的合作伙伴正好在南京的高风险区,他们现在处于停产状态,我们看到南京这两天已经变成0了,我们希望能够尽早地开放生产。我们三季度交付的上限主要是受供应链供应的影响,近期中国疫情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钱花出去才有交付可能

二季度,蔚来汽车销售额为79.12亿元,同比增长127%,环比增长6.8%,该销售额占蔚来汽车二季度总营收比例达93.6%,且蔚来汽车销售毛利润和毛利率也在提升——二季度,毛利润约为15.74亿元,同比增长402%,综合毛利率为18.6%,与去年同期的8.4%相比,增幅明显。其中,得益于汽车交付量增长、平均销售价格提升及材料成本降低等利好因素,整车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9.7%提升至20.3%。

也正因如此,二季度,蔚来净利润为亏损5.872亿元,同比减少50.1%,环比增加30.2%。不包括股权激励费用,2021年第二季度调整后净亏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3.358亿元,同比下降70.3%,环比下降5.3%。

蔚来亏损虽有所收窄,但仍未实现盈利。对此笔者认为,创业早期亏损是正常现象, 现在还不是看净利润的时候,所以这个指标并不重要。

那什么重要?花钱。

截至2021年6月30日,蔚来持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限制现金和短期投资共计483亿元。其中,现金和现金等价物384.26亿元,其经营现金流也在2020年实现由负转正,达19.51亿元。但这半年来,蔚来似乎在研发方面的支出并不多,仅为15.7亿元。

对此李斌态度很坚决:“今年三季度开始,我们的研发费用会显著大幅地增加,跟我们团队的规模和项目的增加都有关系,我们全年研发的支出大体上在50亿人民币的规模,我们希望今年能够如期的把它花出去,因为花出去代表我们的研发工作总体比较顺利。”

看来对于蔚来而言,“钱花不出去”比“钱不够花”更“恐怖”。

大众品牌进大众市场

蔚来是否会成为国内造车新势力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就是第一个站稳高端市场、反哺中端市场的人我们不得而知,但针对“蔚来的大众市场品牌是否会推出一款类似于KiWi EV的小车”、“新品牌和蔚来主品牌的关系是否类似奔驰之于Smart、宝马之于Mini的关系”,李斌给出了确切的答案。

李斌表示:“我们新的品牌不会进入到五菱宏光的区间,因为他们做得已经非常优秀了。我们现在看到大众市场真正欠缺的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智能电动)产品。我们希望有产品能够以比特斯拉更低的价格,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这是我们的目标。如果做一个简单的类比,我们确实更像奥迪大众的关系或者是雷克萨斯丰田的关系,差不多从定位的角度来讲,这个更准确一些。”

对此,笔者的看法是,目前蔚来在售车型的价位都是高端车型,即便是推出较为“低端”的子品牌也未必就会打乱主品牌自身形象。况且,此“低端”非彼“低端”,届时新品牌的车型不仅可以共享主品牌销售、服务网络方面的资源,提高主品牌的边际效应,提升主品牌的用户基数,还能通过新品牌的深入布局,在总利润和总销量上给予帮助。

这一招,可谓“一石二鸟”,妙哉,妙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