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直瀑中网成贯穿尾灯的下一个爆点?究竟是谁说好看了?

2021年08月14日 20:38: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自从丰田阿尔法换上了硕大的镀铬进气格栅,并营造出不错的车型大气感后。国内有不少自主品牌车企设计师也茅塞顿开,争相效仿了起来。除了有不少自主品牌MPV车型换上直瀑式进气格栅设计外,作为众多自主品牌销量担当的SUV车型,也开始应用类似的直瀑式进气格栅设计。

这样的设计真的好看吗?

毫无疑问,这样设计确实会给车型带来不错的霸气观感。在中国消费者“以大为美”的审美取向影响下,霸气的设计往往会让消费者更容易产生贵价的联想。

换而言之,大多数车型采用大气的设计会是正确的设计审美方向,但往往有不少车型会因此产生设计过度等情况。当车身某一设计元素过于突出,或者设计元素尺寸与车身尺寸不匹配,很可能会产生一定的突兀感。具体好看与否,还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那些换上直瀑式进气格栅的SUV车型

领克09

领克09算是采用直瀑式进气格栅,且格栅较有存在感的一款车型。原因也很容易分析,领克目前已经量产的所有车型,在车头方面,大多采用黑化暗格,或者黑化横幅等元素设计,尽量弱化进气格栅的存在感。

而定位旗舰的领克09则反其道而行之,首先在进气格栅的造型就比以往的横条式轮廓向下延伸了不少。除此之外,进气格栅的尺寸相比以前也要大了一圈。不过最让大师出戏的,还是进气格栅里的粗幅式直瀑造型,一下子让领克与生俱来的年轻潮流形象变得成熟稳重不少,相信这样的设计也与领克品牌原有的客户群体观念有着不少的审美差异。

不过也能理解,领克品牌原本定位就较为高端,再加上领克09是领克品牌的旗舰车型,未来上市后的官方指导价相信也不会过于亲民。在各种条件的限制下,车型的目标消费群体自然也会上移到更高的年龄层。从这样的理解来看,领克09的直瀑式进气格栅设计,也算得上是符合目标消费群体的审美。

传祺GS8S

相信传祺GS8的车型设计大家已经再熟悉不过。两侧类似冰块的LED大灯组,相当精致。而GS8S车型在GS8的原有基础上采用了全新进气格栅设计。

这款广汽传祺称为“震天翼”的进气格栅设计,与原有设计最大不同在于,原来横向发展的格栅造型在GS8S身上,被升级为更追求大气观感的纵向设计,显得更有立体感。

从整体效果来看,虽然GS8S在车身尺寸方面比GS8要更加短促,但是如果你仅从车头来看,GS8S反而更像是尺寸更大、定位更高的车型。对于大多数国内消费者来说,这样的设计无疑也更加讨喜。目前这款“震天翼”纵向格栅设计造型,也在广汽传祺GS4 PLUS等多款新车上应用。

追根溯源,广汽传祺之所以会大力推广“震天翼”格栅设计,和GM8大师版车型的成功有着不少关系。从多次采用这样的设计套路来看,传祺车型通过提供多款格栅选择的方式,不仅可以让一款车型有着更多元化的观感,更可以进一步促进车型销量,可谓是一箭双雕。

哈弗H9

换上直瀑式格栅设计的,除了以上两款SUV,还有哈弗品牌的旗舰车型H9。将在成都车展上市的新款哈弗H9车型,给消费者带来最大的差异点便是将原来的横幅式进气格栅设计更新为纵向造型。从图片来看,前格栅内部采用11条粗壮竖状镀铬饰条的新款H9,视觉效果颇为霸气。

再配合上两侧同样采用竖状排列的雾灯,车头整体设计要比老款更有辨识度。不管你是钟爱越野的硬汉,还是看中H9设计的消费者,用上新格栅的新款车型,着实更有阳刚之气。

消费者逆反馈车企设计

从上面三款车型可以看出,车企之所以从原来横向格栅设计转换为纵向,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消费者的审美观念发生变化。大师看过不少颇有设计感的车身元素,然而车型的最终销量却不如人意。就像钟爱浪漫型审美的某欧系车一样,究竟好看与否,销量已给出答案。由此可以看出,车型设计好看与否,并不取决于车企或者设计师的主观思想。

审美本来就是一件非常主观的事情,也很难用客观数据进行衡量。回到文章开头,纵向的直瀑式格栅好看与否,广汽传祺领克哈弗的市场调研已经交出了答案,相信很快就会反映在车型销量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