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款重磅MPV即将上市,个个都是GL8劲敌,市场要变天了?

2021年08月15日 08: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赛那、库斯途、嘉华,这是MPV赛道即将迎来的三位猛将。说起来,MPV领域好久都没这么热闹了。比起热火朝天的轿车和SUV,MPV一直都显得有些落寞。

商务界的扛把子GL8、主打家用的本田艾力绅和奥德赛,还有神车五菱宏光, MPV留给大众的印象似乎就这些了。哦对了,还有一款站在金字塔顶端的埃尔法。

从具体数据上来看,只有稳坐第一的老大哥GL8平均每个月能卖个一万多台。这样的成绩放在轿车和SUV的榜单中,最多能排个十几名就不错了。

大家都是车,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不得不说,MPV的造型确实不怎么讨喜。无论是更符合传统认知的规规矩矩的轿车还是后来兴起的更加霸气的SUV,MPV的造型在他们面前的确没有什么优势可言。

虽然从本质上来说,所有的车都是“工具”。但相比之下,MPV身上工具车的属性则要更为浓郁一些。早期面包车的形象更是使得MPV在不少人心中留下了低端的印象。放到现在,即便是你开着一台很高级的MPV出去,也有很大可能被当作专职司机。

既然如此,为何车企又纷纷开始在MPV上发力呢?

一方面在于轿车和SUV“卷”的太厉害了。用着B级车的轴距却定位A级进行降维打击;明明是硬派SUV却偏偏推出城市版以求进一步抢占细分市场,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

而相比之下,MPV领域却好似一片蓝海。整体销量不高的另一层解读则是巨大的增长空间。对于车企来说,与其在轿车与SUV领域挤,倒不如调转枪口到更加松快的MPV这边。不仅能转移竞争压力,似乎也会更容易做出成绩。

从另一方面来说,消费者的观念与需求的改变也给了车企转战MPV的信心。

如今生活水平的提升带来了消费方式的改变,比起之前的跟团旅游,越来越多的家庭更倾向于选择自驾游。而MPV车型在装载能力、乘坐空间以及舒适性方面的优势使其成为了自驾游车型的极佳选择。

如果说自驾游是一时之需的话,那么家庭成员的增加则显现出对MPV车型的切实需求。老龄化的不断加剧、二胎乃至三胎政策的放开都使得车辆承载众多家人的几率大大提升。能坐下更多的人逐渐成为了许多人购车时的硬性指标。

或许有人会拿7座SUV说事。但就空间以及乘坐舒适性方面来说,相比7座SUV,MPV还是占有绝对的优势的,尤其是第三排。

除此之外,国人的消费观念也在转变。大家的消费观念正在从看重外表这些略微有些轻浮的层面转向更加注重实际的应用层面。由此,实用性极佳的MPV正在被消费者逐渐接受。说白了就像娶媳妇,找个会过日子的才是长久之道。

不过,对于进军MPV领域倒也不必太过乐观,挑战与困难也是有的。

这么长时间以来,能被世人所熟知的MPV总共就那么寥寥几款。由此也可以看出,在MPV领域做出点成绩或许没想象中那么容易。GL8等老牌车型盘踞MPV领域多年,必然是有着深厚的积淀,所形成的格局想必不是那么轻易就能被打破的。

即便是强如大众那般,当初也是信心满满地推出了一款威然,但如今的境遇却也不怎么好看。纵然是被许多人看好的赛那,能否撼动GL8的地位还很难说。

但不管怎么说,赛那、库斯途、嘉华的加入都将给MPV领域注入些许新鲜的气息。至于是否能够在MPV领域脱颖而出,就要凭各自的本事说话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