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年轻人不爱玩共享?共享汽车还有未来么?

2021年08月15日 14:5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任何一种共享模式的发展,一定要和消费者的体验结合。

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刘葳漪

共享共享,昙花一现

8月15日,共享经济模式再失一员。共享衣橱领域的头部企业、以年轻爱美白领为主流受众的衣二三正式停运并关闭服务器。

这一消息再次引发人们对于共享经济话题的关注。衣二三最后一轮融资的估值已经超过26亿元人民币,依然逃不过关张的宿命。笔者从各地工商网站上查询到,多家成立于2014年、2015年的共享租衣的主流创业企业均已显示为工商注销状态。

无独有偶。8月6日,哈罗单车的“美国之旅”铩羽而归,遗憾落下帷幕。这一天,哈啰出行正式成为赴美IPO的“失意者”。成立于2016年9月的哈罗单车,名气虽不如摩拜和ofo小黄车,但背靠阿里巴巴,让持续亏损的它能续命至今,与美团一起强撑着共享单车的江湖颜面。

共享雨伞、共享单车、共享民宿、共享办公室、共享厨房……这些占着风口却不赚钱的“失血”式商业模式,从耳熟能详的时代宠儿到几乎被团灭,不过几年光景。

共享经济在风口浪尖上时,如同那首歌里唱的:“Super Idol的笑容,都没你的甜,八月正午的阳光,都没你耀眼。”105度燃烧过后,落得昙花一现。走到2021年,原先被看好的共享汽车,也渐渐有趋势变成共享弃车。

盼达下线,GoFun不前

“目前由于公司经营原因,2月1日起暂停运营。”盼达用车的一纸通知,掀开了共享汽车在2021年的尴尬之旅。

在盼达用车暂停运营之前,EZZY、呼呼出行、友友用车、巴歌出行、麻瓜出行、“途宽易”等相继出局。

2018年下半年,途歌出行出现资金问题,用户几乎“无车可用”。2019年6月,Car2go宣布退出中国市场,环球车享EVCARD出现车辆闲置。2020年10月,首汽GoFun收缩运营城市后进行品牌升级,成立“GoFun科技”以及“GoFun出行”和“GoFun车服”。

GoFun出行是首汽集团旗下GoFun科技的子品牌之一,提供汽车的个人即取即用、分时租赁服务;创立于2015年8月,2016年2月正式上线。2017年7月,GoFun投放1.2万辆车,服务城市超过20个。到了2019年下半年,GoFun的服务城市已经超过80个,投放车辆超过4万辆。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12月,GoFun的平台注册用户超过1200万,平台的月活用户超过230万。《2019年中国共享汽车平台创新白皮书》中提到,GoFun稳居共享出行的榜首。

今年1月,GoFun科技CEO谭奕离职,CTO晏科文也于4月离职;在重庆、深圳、天津、郑州、济南、昆明、成都、贵阳、长沙等城市,GoFun不再提供车辆运营。2021年上半年,据GoFun内部员工透露,随着城市收缩以及公司CEO离职,GoFun的业务实际已经处在停滞阶段。

共享槽点多,需求难解决

摩捷出行无疑是长春地区规模最大、用户最多、车型最全、技术最先进的移动出行服务商。不过,在通过和深度用户沟通后,笔者了解到几个颇影响摩捷用户使用意愿的现象:

——App不稳定。小佟说,他遇到两次App挂掉的情况,没法控制车辆,不能还也不能开,打客服还打不通。在车里等了一个多小时后把车还了,用时费用需要客户自己出。经过这两回,小佟说自己不太想用了。

——只能在平台内使用的“摩豆”。姚先生通过摩捷出行手机App下单一辆共享汽车,汽车停放在一个地下停车场,从停车场取车驶出道闸时,被提示需要支付此次停车的57元停车费。此前遇到这种情况,都是先垫付停车费,再通过平台上传停车票据申请返还。

但姚先生这次上传了缴费票据后,平台返还的并不是现金,而是57个“摩豆”。客服告诉他,“摩豆”只能在平台里使用。这件事被媒体曝光后,阻碍了部分消费者的使用意愿。

此外,车辆维护状况参差不齐、充电设备维护不如人意、交通事故理赔处理经常出现纷争、车内环境脏乱差、充电桩少和运营网点少、车辆定位不准是共享汽车用户抱怨的共同槽点。

“你怎么看共享汽车?”笔者问几位工作两三年、还没有购车的职场新人,他们的答复简单明了:

“现在就剩下退不了的押金和打不通的客服电话了吧。”

“我还是争取自己买一辆宏光MiniEV吧。”

立好规矩,共享有发展

共享汽车确实解决了部分用户的需求痛点。在购车资质、道路资源、紧俏车位成为一二线城市稀缺资源的前提下,共享汽车满足了人们“只用不买不养不操心”的需求,且费用相对实惠。

但是,从投资者的角度考量,共享汽车是重资产的行业,短期盈利非常困难。用户基础不足且不稳定,极易因为一次不好的使用体验放弃后续使用的兴趣。

国外的经验不妨参考借鉴。在某种程度上,一些成熟的企业从一开始立下的规矩,就规避了运营效率和维护漏洞的风险。

在美国,赫兹、安飞士运营的共享汽车,每一辆车有固定的停车点,从一个地方取了车,用完以后必须如传统租车一样,归还到原来的地点。这种模式叫做Stationed Car Sharing或者Round-trip Car Sharing。

如果没有固定停车点,还车时放在城市的一定区域内的任意公共停车位。那么它的模式叫做Free-floating car sharing,收费按分钟计价,会较前者贵出许多。规矩定好了,消费者会乐于为方便买单。

共享汽车在德国也运营了好几年,较为人熟知的是奔驰的Car2Go和宝马的DriveNow。使用汽车厂商自己的车型产品,由品牌自己负责车辆的保养、维护,并进行服务监管,用户不仅以最简单的方式深度体验品牌旗下车型,发生纷争也少了推诿。

还有专为满足特定人群的共享汽车,比如丰田汽车在日本就与租赁公司Park24合作推出汽车共享服务,全部采用丰田的新型电动三轮车i-Road。虽然这款车速度不快、续航不长,且空间狭小,却非常适合日本的都市使用。

在意大利,Share"N GO在当地的注册人数每年稳步增长。因为它直接满足了游客的需求,紧凑的车身恰好可以在欧洲历史古城狭窄街道中穿梭行驶、见逢停车。

还真不是年轻人不爱玩共享。不得不说,我们的共享汽车,运营思路还有潜力可以挖掘、还有不足值得反思。任何一种共享模式的发展,一定要和消费者的体验结合。

共享汽车还有没有未来,在人,不在车。(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刘葳漪)【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