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缸机谁用谁跪?自主品牌一早就在用了,也没那么惨

2021年08月16日 08:01:01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前不久呢别克全新威朗Pro公布动力信息,终于是把三缸换掉了,提供四缸发动机。加上福克斯也准备换回四缸,看来这些车企实在顶不住销量压力,打算从善如流了。

那不废话嘛,君不见别克头铁了几年,销量腰斩再腰斩;换回四缸后,居然原地复活了。通用和福特旗下的爆款神车,谁碰三缸就谁跪。这架势,谁还会跟钱过不去?

今天就闲聊一下三缸机吧。三缸机老早就出现了,大概是在上世纪的60年代,当时的三缸机结构原理还是十分简单的,所以问题也多多。国内最早使用三缸机不是谁,正是大名鼎鼎的一汽夏利。

1986年夏利下线,搭载就是一台1.0L的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53马力。后来奥拓、奇瑞QQ比亚迪F0等车型也同样搭载了三缸,奇瑞QQ更是创下了销量神话。

当时并没见网友的疯狂吐槽,一是因为那时互联网还没这么发达,信息比较闭塞;另一原因是因为便宜啊,三缸发动机造价就两三千块,汽车的成本也相应降低,消费者花更少的钱就能拥有一辆小汽车,顾不及三缸还是四缸。

这些廉价车就这么搭载三缸机,没掀起什么水花。在全球节能减排大势下,主流品牌甚至豪华品牌慢慢开始考虑三缸机了,这次消费者就不依了。廉价车用三缸还能理解,毕竟便宜,咱就当它附带按摩功能好了。但你十几二十万的车也配三缸,这就很不厚道了。

2014年标致在第二代308上使用1.2T三缸发动机,将三缸机带入了中国消费者视野。这款发动机表现其实十分优秀,是世界最佳引擎榜单的常客。后来宝马在它家2系上搭载的1.5T三缸,减震都没PSA的优秀。

国内消费者开始对三缸机有意见,被吐槽得最厉害的当然是通用别克了。别克当时是雄心壮志,打算来一场三缸机革命。2017年上汽通用正式发布了旗下的三缸机,因为欧洲市场对三缸机的欢迎缘故,通用觉得它家技术先进的三缸机也能在中国拔得头筹。

于是上汽通用率先在英朗和迈锐宝XL上搭载三缸发动机,而且还是彻底的那种,没有四缸可选。虽然说通用的三缸机动力、油耗表现都很优秀,平顺性也不错。但是大家一听到是三缸机,身体就不自觉抖了起来。加之舆论的导向,结果就是国内最畅销的轿车之一别克英朗直接跪到了销量榜二十名以外。

看到别克搭载三缸机引发的惨案,同样拥有先进三缸发动机技术的大众丰田鸡贼地赶紧打退堂鼓,没敢把三缸机引进国内,或者推三缸机同时有四缸可选。反倒是福特讲义气,跟着通用一起头铁,致使福克斯、福睿斯掉落神坛。

在国内市场教育还没成熟的情况下,搭载三缸发动机真的是勇士行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必被消费者无限吐槽。当然了,消费者也不是不能接受三缸机,但发动机和价格,车企总要在一项上表达诚意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