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疯狂”的宁德时代

2021年08月16日 10:0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上市三年,股价跻身A股前十,市值破万亿,募集资金超百亿,宁德时代的“疯狂”还不止于此。

8月12日晚间,有“锂电茅”之称的宁德时代抛出582 亿元定增方案,再次成为A股市场的焦点。如果宁德时代顺利完成定增,将刷新A股民企定增之最。

据宁德时代披露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显示,此次定增的发行对象不超过35 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不超过约2.33亿股,总筹集资金不超过582 亿元,将用于用于7个项目。宁德时代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定增是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行业将迎来广阔发展空间,为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公司需要做好前瞻性布局。

此次募集资金所投入的7个项目中前5个项目基本与年初宁德时代大规模有关联。其中,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将使用152亿元募集资金,占项目总投资金额的82.7%,该生产基地建成后将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60GWh。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一期将使用募集资金117亿元,占项目总投资金额97.5%,该项目建成后将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30GWh。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四期)将使用募集资金65亿元,建成后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30GWh。宁德蕉城时代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将使用募集资金54亿元,建成后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15GWh及部分PACK生产线。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将使用募集资金31亿元,建成后新增年产能约2GWh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30GWh储能电柜等。

宁德时代除了拟使用募集资金扩充产能外,还将使用70亿元募集资金布局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宁德时代在公告中指出,技术研发将基于现有研发资源,开展新一代动力及储能电池关键材料体系、结构设计及智能制造、钠离子电池产业链关键材料及设备开发、大规模储能系统、智慧能源网络等技术研发。

此外,宁德时代还将使用9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资本结构。补充流动资金并不意味着宁德时代的现金流紧张,据其2020年年报显示,截止年底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达到634.32亿元,仅2020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达到402.32亿元,同时,宁德时代的资产负债率为58.84%,虽然在制造业并不算位于低位,但也处于较为合理的范围区间内。

宁德时代的“疯狂”不仅仅是此次582亿元的定增,去年7月实施的定向增发所募集的197亿元至今还未完全使用完毕。据公告显示,截止6月底,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约为67.93亿元。宁德时代表示,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系投资项目尚在建设中,部分款项尚未支付。

其实,宁德时代频繁大手笔的从A股市场上筹集资金,与快速增长的新能源市场不无关系。据中汽协数据统计,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36.7万辆,同比增长13.4%;2021年1-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20.6万,同比增长207.0%,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9.36%。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带动了动力电池产业快速发展。另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数据显示,2021年1-6月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为145GWh,同比增长163.6%。

作为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宁德时代装车量占据半壁江山。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统计数据显示,7月,宁德时代装机量达到5.66 GWh,市场份额超过50%。1-7月宁德时代装机量达到31.42 GWh,市场份额为49.3%。要知道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年产能也仅为69.10 GWh,对比装机量可以看出宁德时代产能利用率处于较高水平。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曾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汽车客户最近催货让他快受不了。

同时,宁德时代大手笔扩充产能更多的是为了应对未来快速增长的动力电池需求。据GGII预测,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提升至20%以上,动力电池出货量将达到1100GWh,正式迈入“TWh”时代,未来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可达42.7%。

面对即将到来的“TWh”时代,绝大多数的动力电池企业已经开始产能竞赛。7月份,长城汽车旗下蜂巢能源完成百亿B轮融资,融资金额用于新技术研发、新工厂建设等,并计划在2025年实现200 GWh的电池产能布局。8月份,亿纬锂能、赣锋锂业先后发布公告计划扩大产能。其中,赣锋锂业将投资84亿元建设15GWh的新型锂电池项目。亿纬锂能将投资新建年产3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

除了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外,LG化学、SKI等国际动力电池企业也在积极扩建动力电池产能。据不完全统计,至2022年头部动力电池企业规划产能将增加至621GWh。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此次定增中还涉及储能电柜方面的产能布局。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储能将成为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支撑之一,因此储能锂电池市场快速增长。根据 GGII 数据,2021年1-6月,全球储能锂离子电池出货量达18GWh,较2020年1-6月的10GWh同比增长80%,其中中国储能锂离子电池出货量为11GWh,较2020年1-6月的5.5GWh同比增长100%。(图片来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