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哪些习惯对车子损耗很大

2021年08月17日 17:53: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车子虽然不是纸做的,是铁做的,但是一些错误的使用习惯还是会对车子造成额外的损耗的。

这个损耗不是说车子明天就原地爆炸、立刻起飞、变成导弹,而是别人车子能开10年,好好的,我们8年已经开始:“唉,怎么又要去维修厂了?”

就好比是:我们经常熬夜,吃烧烤、火锅,短时间身体没有什么问题,时间长了,毛病就出来了,或者就会长痘痘,对吧?

不合理的高转速驾驶

虽然正常的高转速对发动机几乎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在错误的工况下高转速,是会让车子产生额外的磨损的。

比如说:冷车的时候,「啊」一下给它拉到顶;转速长时间保持在红线区域,都有这种可能性。

冷车时高转速驾驶

先来讲讲冷车时候转速过高的问题。

参考了一下奔驰GLC的说明书,上面这么讲:车辆起动之后要立即起步,但是在发动机达到其正常的工作温度前,应避免转速过高和全速驾驶。

这个是因为车子冷起动之后,虽然机油已经被泵送到发动机部件上面了,但是保护能力暂时还是不太够的。

彭高宏在期刊《公路与汽运》上面发了篇论文,《汽车发动机起动预润滑技术研究综述》。

它这么说的:冷起动的时候,由于发动机散热时间比较长,内部温度和环境温度基本上也相同。

也就是说:外面的气温30℃,机油温度也差不多就30左右。然而SAE(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给出了一个机油理想工作温度,是100℃。

所以说,车辆刚发动的时候,机油是不能给发动机提供相当充足的,或者说是足够的保护的。

前面还讲到:随着发动机温度的升高,机油的温度升高,粘度逐渐下降,润滑条件改善,磨损随之降低,这个过程常温下一般要1到5分钟。

说人话就:车子刚发动了,不要暴力驾驶,正常开就好了。

就和以前用机械硬盘的电脑差不多,开机之后要让它读盘加载一会的。

这个时候开个软件,电脑的确把软件打开了,但是转一会,还要等在那边的,反而是不太好,等它弄弄完了你再打开,快不少。

转速长时间在红线区域

除了冷车的时候转速过高,平时开车,长时间把它保持在一个红线区域,转速特别高,对发动机也会造成额外的磨损。

王志祥等人有篇论文,《谈使用因素对汽车发动机磨损的影响》,里面有讲到。

当发动机载荷一定时,转速越高,磨损强度越大,这是因为转速增加时,发动机在单位时间内的摩擦行程增大,对发动机的磨损也就更明显。

这个论文里面还有个转速和单位小时内机油含铁量的关系图,转速越高,单位小时内机油含铁量越多。

啥意思?不是人缺不缺血的那个铁,说人话就是:发动机转速越高,磨损确实越大,铁都被磨下来了。

但是日常红绿灯地板油,「ong」一脚是没关系的,只有经常,并且是长时间的红线区域行驶,才有可能会对发动机有很大的损耗。

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前工程师杰克·文特有篇论文的,《发动机磨损的原因和迹象》。

上面有讲到过:驾驶风格对发动机的磨损,造成的影响相对比较小,除非是把发动机转速经常保持在红线区域。

如果说,用低挡位在高速上开100km/h,就算是长时间转速在红线区域了。

去年7月份就有这么个新闻的,山东烟台交警发现一台车的发动机轰鸣声音非常地大,车子又很慢,「啊诶」。

询问之后发现,这个司机全程是用1挡行驶的,这种情况对于发动机的损耗是比较大的。

不注意路面状况

不合理的高转速会对发动机造成额外的损耗,而行驶的时候不注意路面的状况,会对车身悬架或者底盘各种部件造成损耗。

比如说:高速,甚至是超高速过减速带、过碎石路、过坑、过积水路段。

就拿过减速带来讲,长安大学任玉晓有篇硕士论文,分享给你,《基于ADAMS/CAR的汽车通过减速带时的平顺性及行驶安全性研究》。

上面是这么说的:车辆通过道路减速带的时候,有可能由于冲击力太大,造成重要安全部件断裂的危险。

比如说:像半轴这种传动结构中的重要构件,平时运转就要承受弯曲、扭转和压缩等等载荷的作用了。

如果再额外地受到强冲击,就有可能会产生扭转和弯曲变形,甚至是有裂纹或者是断裂。

不过正常速度过减速带问题不大,顶多是屁股难受。

这个论文里面是用软件模拟汽车通过减速带时候的状态,发现车子在60km/h的时候,通过减速带时受到的垂向加速度是0.75g左右。

距离车子的动载荷系数标准1.75g,还是有不少差距的。但是如果速度继续增大,有可能是会超过阈值的。

所以说,过减速带,或是一些其他不太好的路况的时候,能减速尽量减速,哪怕车子没坏。

「哎呀」,车子是铁的,有1.75g。

我们这个人就像是一个葡萄,放在一个玻璃瓶里面,玻璃「铛铛铛铛」摇,在桌上「乓乓乓乓」敲,玻璃瓶没坏,里面的葡萄烂掉了,怎么办呢?

没必要,有减速带,我们就减速就好。

错误保养

除了刚才说的驾驶相关的事情,对车子是有一定的损耗,保养上疏忽的话,也会造成额外的损耗的。

保养时候偷懒,不换空滤、机滤,用用还可以;加油加一半;像炸油条一样的,原来的稍微弄一弄,新的再补一点进去等等,对发动机运行都是会有影响的。

空气滤芯错误保养

有些朋友,空气滤芯每次就是:“脏了?脏了我吹一吹。”吹吹好了放上去继续用,其实不是好习惯。

王磊等人的论文《浅谈空气滤清器作用与维护》,上面有讲到。

空气滤清器长期使用会产生气体阻塞,对发动机的进气产生额外阻力,就使发动机的充气量和发动机的动力下降了。

就好比:原来是给发动机戴了个口罩,现在变成发动机前面埋了块枕头了。戴口罩有点闷,枕头放了时间长要死人的,就是差不多这种感觉。

其实是这样的,你用肉眼看是看不出滤芯脏的,要是这个空气滤芯拿出来都是黑的这一块,太久没换。

一般空气滤芯拿出来都是白白的,看起来和新的也没太大区别的,但其实用到那个时间它就脏的。

很细很细的这些微粒,因为它要过滤掉,是直接发动机在那边每分钟几千下,在那边用的。

大多数的师傅也是好心,给你吹一吹,也许还能坚持一下,但是他说的坚持一下,有可能是坚持2个星期,你结果是2个月之后再去换,反而是得不偿失了,对吧?

如果说,滤芯没有过滤能力,空气中的颗粒,就像我刚才说的到发动机里面去。

好了,这些颗粒就发动机里面在磨了,你还要什么机油保养不保养,那么大的砂纸都扔到发动机里面去了,折寿的。

赵灿等人在《汽车实用技术》上面也发了篇论文,《某车型进气系统空气滤清器的设计》,里面有个数据的。

如果不给发动机使用空气滤芯,直接不要了,不过滤了。

发动机气缸的磨损将增加8倍,活塞磨损增加3倍,活塞环磨损增加9倍,发动机寿命减少2/3左右,一半以上,超级折寿。

所以空气滤芯就好比是发动机的口罩,最后一道关卡,不能不戴,而且要常换常新。

只换机油不换机滤

不换空滤会让发动机生病,换机油的时候不换机滤,也会让发动机生病的,道理也是差不多的。

杨怀东在期刊《民营科技》上面发了篇论文,《更换发动机机油和机油滤芯技术探讨》。

上面有讲到过:机滤是用来过滤机油中杂质的,防止这些东西进入运动部件,造成磨损。

长时间不换滤芯,会让滤芯被撑破、失效,造成更严重的发动机磨损。

而且不换机滤还会轻微影响油耗,因为没有了过滤功能,机油中杂质变多了,发动机搅动起来就更费劲。

就好比:一杯清水,搅动起来是非常轻松的。

但是清水里面放了很多的燕麦、藕粉,这种东西丢进去很多,搅起来肯定比原来相对来说是更费劲一点的,而且还不匀。

所以说,保养的时候,换机油和换机滤,一定要一起换掉,一个机滤也要不了多少钱,正品的、合格的,3、50块钱也是差不多了。

千万不要买假的,图便宜。机油买了个2、300块钱,是挺好,机滤搞了个假的,5块、10块的,听这个价格其实就有点虚了,对不对?好机油就白换了。

虽然车子不容易坏,但平时还需注意

所以总得来讲,车子不是纸做的,车子也不是我们祖宗。

但是一些用车、养车的这些习惯,我们偶尔注意一下,没有太大的负担,但是可以让车子更长寿,我觉得我们也是可以参考一下。

参考文献

[1] 奔驰GLC说明书

[2] 彭高宏.汽车发动机起动预润滑技术研究综述[J].公路与汽运,2015.

[3] 王志祥,邢宏波.谈使用因素对汽车发动机磨损的影响[J].黑龙江交通科技,2005.

[4] 杰克·文特.发动机磨损的原因和迹象.

[5] 任玉晓.基于ADAMS/CAR的汽车通过减速带时的平顺性及行驶安全性研究[D].长安大学,2009.

[6] 王磊,王虎.浅谈空气滤清器作用与维护[J].科技传播,2011.

[7] 赵灿,刘杏.某车型进气系统空气滤清器的设计[J].汽车实用技术,2017.

[8] 杨怀东.更换发动机机油和机油滤芯技术探讨[J].民营科技,2013.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