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定位雷凌和凯美瑞之间,凌尚优势何在?

2021年08月17日 18:01: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凯美瑞同款引擎、2750mm轴距、基于TNGA架构打造,再加上车头的丰田标识。这些都为凌尚,这款全新的A+级紧凑型轿车奠定了不错的基础。

尽管卡罗拉和凯美瑞的存在让广汽丰田在A级和B级轿车领域已经有了足够强大的统治力。但是A+级轿车这一重要版图的缺失很难不让丰田如鲠在喉。

速腾的畅销足以证明,介于A级和B级车之间的A+级轿车在国内是有着足够的吸引力的。而目前为止国内的A+级轿车并不多,除大众速腾外,具有较高销量的也只剩下了本田思域。至于斯柯达明锐Pro和现代名图,则在品牌力上竞争力薄弱。此外,尽管自主品牌阵营里的吉利星瑞带着越级的轴距来势汹汹,但是其价格终究对标的还是合资品牌A级车。

所以,目前的A+级轿车地带还有着十分广阔的市场空间。丰田对于这一领域的开拓也采用了我们熟悉的“双车战略”,来自一汽丰田的亚洲狮早在4月初便正式上市,而为广汽丰田肩负起这一重任的是凌尚。

相比于亚洲狮,凌尚的上市时间较晚,直到6月6日才公布新车的指导价格。目前,凌尚也已经开启交付,新车也陆续抵达各地区4S店。近期我们也对这款新车进行了到店的深度静态体验。

其实,凌尚的到来是比较低调的。没有声势浩大的发布会和上市活动,就连作为广汽丰田旗下全新车型的它也把展厅的“C位”让给了凯美瑞和汉兰达。

目前广汽丰田凌尚只推出了两款车型,分别是指导价14.88万元的豪华版和15.88万元的尊贵版。此次店内实拍的车型为前者,也就是低配版车型。

作为一款A+级车型,其在广汽丰田旗下的位置也自然很清晰,那就是位于雷凌和凯美瑞之间。有不少人将其称为“小号凯美瑞”。虽然凌尚带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更像是一个大号的雷凌。无论是前后车灯的轮廓、贯穿于车身的腰线的勾画,还是座舱内部布局都与雷凌有着更高的相似程度。但是我们也不难看出凌尚于雷凌的不同,以及这款车更加接近凯美瑞的定位。

当然,整车的内外又与雷凌存在着明显的不同。首先是在体量上便为凌尚赋予了完全高于雷凌的气场。轴距达到了2750mm,甚至比加长后的速腾还要长19mm。而整车的车长也来到了4695mm,比雷凌多出足足55mm。

下进气格栅采用了密集的高亮水平饰条替代了雷凌上的蜂窝型格栅,同时格栅的两侧还被“C”字形的镀铬饰条包裹。凌尚对于车头的进一步“修饰”带来了更加精致的效果。这也与凌尚高于雷凌的定位更加契合。不过雷凌身上那份运动气息并没有缺失。反而标配的17寸轮毂搭配更低的车身姿态让这份运动格调更具视觉张力。

虽然车内并没有像外观那样做出较为明显的造型变化,但是更多软触材料的使用都让这款紧凑型车更加接近凯美瑞。空调区域有着独立的屏幕显示并由传统的物理按键和机械旋钮来控制,得心应手。多媒体区域便集成到了这块8英寸中控屏幕上,逻辑清晰的菜单布局同样易于操作。至于行驶信息、车辆状态、驾驶辅助等信息都由仪表屏幕来完成,并由多功能方向盘来控制。所以,凌尚的整个座舱还是保留了丰田一贯的作风:简约且实用。

当然,2750mm的轴距绝不仅仅是为了提升整车的视觉效果,对于车内的乘坐空间更是大有裨益。虽然与雷凌相差50mm的轴距在数据上并不明显,但是充裕的腿部空间却十分可观。对于身高175mm的驾驶者而言,保障前排合理坐姿后移步后排可以获得远超两拳的腿部空间。值得一提的是,凌尚并没有通过缩短坐垫长度或是将座椅变薄来“偷取”空间。后排座椅的腿部支撑足够且填充厚实。后排地板中间的凸起也并不明显,只是中间座椅头枕不能调节高度,会对乘坐体验带来一定影响。

前排座椅同样可以给出好评。不同于凯美瑞的宽大,包裹性极佳的护翼使得座椅侧向支撑十分出色,符合凌尚运动的定位,但这并没有让前排的舒适感缺席。只是低配版车型并未提供座椅电动调节,同时座椅靠背调节的方式较为传统,很难把握椅背角度。

不过指导价格高出1万元的尊贵版车型则提供了主驾驶侧的电动调节座椅。不仅如此,尊贵版车型还标配了倒车影像、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9英寸中控屏幕、语音识别系统、车联网以及外后视镜加热等功能。所以,尊贵版车型的配置才更有凯美瑞的影子。

而更加接近凯美瑞的则是动力总成。车头的这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凯美瑞的2.0车型所搭载引擎为同款。只是动力输出上少了7马力,为171马力,峰值扭矩也稍低,为205N·m。但是凌尚的整备质量比凯美瑞家族中最轻的2.0E车型还轻了超过135公斤。所以在马力推进比上,凌尚是更出色的一个。传动方面同样匹配的是Direct Shift CVT,虽然这次没有试驾,但是这款变速器在平顺性方面是有口皆碑的。

写在最后

尽管雷凌的顶配车型和凯美瑞的入门车型之间仅有不足3万元的差距,但是留给凌尚的施展空间还是十分充足的。凌尚在空间、动力方面均超越了雷凌,而尊贵版车型在配置方面则超越了入门版凯美瑞。所以凌尚也更加适合对于用车品质有着更高要求的年轻消费者。

而凌尚作为A+级轿车的后来者,其在轴距和动力上也完全达到了这一级别的水平,甚至在运动化造型以及主动安全方面还有着独到的优势。同时再加上丰田品牌做背书,凌尚也的确有着畅销车型的潜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