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遏制自动驾驶乱象,只靠工信部可能还不够

2021年08月17日 18: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8月12日,工信部下发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的数据安全、网络安全、软件升级、功能安全等方面的管理。

这无疑吹响了中国自动驾驶领域停止肆意疯长的号角。

可就在大家因政府主动出手“整顿”眼前百态的行业乱象之时而感到欣慰的当天,不幸的事发生了——上善若水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意统天下餐饮管理公司创始人、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驾驶蔚来ES8汽车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

当笔者看到这则消息时,除了为逝者感到无比惋惜外,依然想不停强调曾多次在文章里提到的,“关于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中对‘辅助’的警觉性”。很显然,以目前各大厂商的实力来看,技术再怎么进步也抵消不了事故频发的可能。

所以,要想进一步遏制“驾驶”乱象,不仅需要依靠像工信部这样的权威机构的监督,还需要提高驾驶者对“辅助”二字的理解,尤其是对于即将迎来事故频发小高潮的2022年,这种“提高”就显得更为重要。

对“逆优化”说不

智能网联汽车与传统汽车最大的区别之一就是OTA升级。因为有了这个功能,车才可以不断优化升级,变得越来越开,越来越好用,仿佛“活”了起来。

但凡事都有两面性,既然可以变得越来越好,也可以变得越来越差,在IT界这个“越来越差”我们俗称“逆优化”,就好像我们定期更新的手机系统或者游戏,每一次大优化升级的背后意味着有着更多BUG存在的可能,汽车也一样。

所以在工信部发布的《意见》中,有很多说法和规定都把矛头指向了“自动驾驶技术领域”,指向了“OTA升级”。

比如,内容明确指出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发展在带来便利的同时,除了会产生数据安全问题、网络安全问题,还有诸如驾驶自动化系统随机故障、功能不足等引发的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以及在线升级(又称OTA升级)改变车辆功能、性能可能引入的安全风险。

再比如,企业实施在线升级活动前,应当确保汽车产品符合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及技术规范等相关要求,并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升级涉及技术参数变更的,要求企业应提前按照《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办理变更手续。要求在线升级活动保证产品生产一致性。明确未经审批,不得通过在线等软件升级方式新增或更新汽车自动驾驶功能。

这是好事。

因为很早之前笔者就强调过“OTA升级”的隐患,强调过它与那些传感器、控制器等表面上的硬件配置有着一样的重要性,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毕竟,OTA升级能改变产品性能,致使升级后的车辆变得不再符合相关法规、标准等要求,而且在线升级过程中,系统还会存在被恶意劫持、篡改等可能。

“乱象”还在继续

虽然该征求意见稿尚未转变为具体法规,但未来的监管重心以及面对行业中存在的乱象的管理办法和原则已逐渐明朗。而这个“乱象”除了包括知识产权纠纷、安全数据管理外,很大程度上还包括了产品研发水平层次不齐、品牌安全意识薄弱而导致的一连串的伤亡事故。

更残酷的是,这个“乱象”还在以一种血腥的方式展现着。

8月14日,知名餐饮品牌美一好发布讣告称:2021年8月12日下午2时,上善若水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意统天下餐饮管理公司创始人、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先生(昵称“萌剑客”),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终年31岁。

这已是蔚来汽车继7月30日上海浦东新区的交通事故后15天内的第二起致死事故,而且根据笔者研究发现,两起事故的原因似乎都是因“‘领航辅助’无法响应静态障碍物(如路障、三角警示牌等)”所导致,这一点,白纸黑字就写在蔚来的NOP说明手册里。

正如《意见》中指出的,企业在生产具有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功能的车辆时,应明确告知驾驶员车辆功能及性能限制、明确自动驾驶时驾驶员的职责以及人机交互设备的指示信息。

目前还没有官方出具的事故报告,但这起事故大概率是因为驾驶员将辅助驾驶当成了自动驾驶,最终酿成惨剧。

野蛮生长才刚开始

随着国内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其导致的事故也在频频发生。所以很多消费者都在期盼着政府能介入其中。

情况会有改善吗?一定会的,但未必立竿见影,甚至明年会愈发严重,这是为什么呢?

事实上,目前大部分自动驾驶技术只是解决了封闭路段的算法,而城市道路算法仍存在很多障碍,而且像车规级的激光雷达、高算力的车级芯片都还没普及。但2022年就不一样了,届时硬件层面会迎来一个小高潮,甚至在降本、增产后还会有一大批算法随之而来,有的是主机厂自研,有的是供应商提供。

总之这个时候,往好了说是“百家齐放”,往坏了说就是“漏洞百出”。正如上文所述,每一次大优化升级的背后意味着有着更多BUG存在的可能。

2020年3月9日,工信部发布了《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公示,规定了汽车驾驶自动化功能的分级。根据要求显示,在0级至2级自动驾驶中,监测路况并做出反应的任务由驾驶员和系统共同完成,4至5级自动驾驶中,驾驶员完全转变为乘客的角色,车辆甚至可以不再装备驾驶座位。

言外之意,目前在售的绝大部分车型,如有发生意外,按规定都会判驾驶员负全部责任。所以对“乱象”说不,不仅要从车企做起,更要从驾驶者做起,毕竟我们要对自己负责,而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个主动权都需要把在自己手里,而不是交给AI,交给软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