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要搞“KTV组合”,UNI系列变独立品牌这步棋要慎重

2021年08月17日 20:12:01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近日,有媒体报道,长安UNI系列或将升级为独立品牌,并很可能在11月举办的广州车展上与将亮相的UNI系列首款轿车一同公布。现在官方首批新车图片已经放出,命名为“UNI-V”。另外,长安还将建立专属于UNI品牌的线下体验店,以便更精准地掌握用户的实际需求和痛点。而长安方面对以上方面暂时没有否认。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长安UNI系列新车发官图还爆料建线下店,UNI系列构成“KTV”布局有利于增量:尽管长安为UNI系列即将推出第三款车的消息已经传了很久,但是直到最近才真正意义上放出官图正式官宣新车的降临。另外,长安要为UNI系列招标打造UNI线下体验店的项目也被曝光。这让“UNI系列升级独立品牌”加重了不小的砝码。更何况,目前长安的官方偏偏不做否认,更加做实了这种可能性。尤其是我们看到长安为UNI线下店的布局是全面的,首批也选择了新一线城市,看来野心不小。

整体而言,我们注意到新车还是主打UNI系列的科幻风格,而消息显示新车很可能会被命名为“UNI-V”,从而构建起UNI系列的“K-T-V”产品阵容。这样的阵容非常像长安已经成熟的CS系列和逸动系列。尤其是在长安整体月销9万余台的情况下,UNI系列凭借两款车就能达到月销过万,这一点难能可贵。而在逸动近期销量波动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长安迫切需要一台新的轿车作为销量的辅助。一旦形成UNI系列的产品矩阵,那么确实极有可能帮助长安销量继续爬升。

②:长城坦克的例子摆在前会让长安眼馋,奇瑞星途的反例该让长安惊醒和反思:长安想要把UNI系列升级成独立品牌,这件事不论怎么看都很难不让你联想到长城的坦克。之前坦克300刚刚推出的时候,还属于WEY的品牌旗下。现在坦克在上海车展上官宣成为独立品牌,并且重新拥有了新的品牌标识。而且坦克品牌现在光是放出来的新产品,就已经有600/700/800三款新车了。要不是成都车展被延期,坦克600基本上就要在月底正式亮相了。长城一下子释放出来如此多的产品而且坦克热度居高不下,怎能令长安不眼馋。

但是长安需要担忧和审慎的,是一旦掌握不好产品选择,那么长安的UNI系列也有可能会沦为奇瑞星途一般的结局。星途在使用相同的三大件之后,并没有因为奇瑞自身的高定位就真的站住了高端系列的阵脚。而长安的UNI系列在三大件上和长安自身同样如出一辙,如果仅凭科技感和定位就要独立成子品牌,那么车前标还是长安的话,消费者的终端感知不会和现在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届时,UNI照样也只是一个序列罢了,终端消费者不认你的高端定位,可就尴尬了。

③:国产御三家的高端品牌就缺长安落地,现在升级UNI品牌是为当初埋单:尽管长安吉利还有长城同为国产车企中的“御三家”,但是吉利拥有自己的领克长城拥有自己的WEY,这样的高端子品牌却是长安缺失的。而不论是领克还是WEY都已经发展出来了将近2代的产品线,并且直接晋升为新一线水准的国产品牌。这对于长安来说,可能后悔当初没有着力打造既可能成功的UNI系列。

而且,对于长安来说,UNI系列的一切基础来源于当初的“VISION-V”概念车。长安本身当初绝对有考虑过直接将UNI系列做成品牌的,奈何可能是取舍的问题,长安终究没有迈出这一步。现在长安后悔没有做高端品牌之后,一方面已经官宣了将要以阿维塔科技为名打造高端的新能源品牌,另一方面一旦完成UNI品牌的升级,那么就可以在高端市场做到两条腿走路。长安现在对于UNI升级独立品牌的想法,是在为当初的“过于谨慎”埋单。

MiVo车库总结:

长安想为UNI系列打造线下店,从招标中可以看出想要立意高端的野心。但是很像新能源汽车品牌形象店的做法,并不一定能获得经销商们的支持。另外很大的疑问在于,UNI变成独立品牌之后,要不要换标的问题。换,过去的消费者不接受,不换,那么便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品牌。长安对于UNI系列,需要慎重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