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缺芯”停产,黄牛炒“芯”,国家出手打击

2021年08月17日 23:40: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

受全球疫情影响,芯片供应量严重不足,导致全球各个车企都面临着由于芯片供应延迟,而导致车辆生产进度以及效率比以往效率降低的问题,等待芯片的时间更长,导致订单交付的时间也被延长,对于许多热门车型,订单积累越来越多,车企、经销商的压力也非常大。

据数据显示,受芯片短缺的持续影响,全球汽车累计停产数量已经达到299万辆。有相关机构预测,2021年全球汽车产量将减少390万辆。一般来说,制造一辆汽车所需要的芯片大约在500-600片左右,但随着科技发展,目前许多汽车都加入了许多科技化功能,比如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多媒体娱乐功能等,并且新能源汽车销量逐渐增加。所以现在一辆车上所需要的芯片数量大约在1000-1200片左右。

奔驰等豪华品牌,由于芯片供应短缺,导致产能下降,比如奔驰旗下的E级、GLC、C级,奥迪的A4L、Q5L、A6L等销量紧俏的车型,都出现了缺货严重的现象,订单交付周期普遍都需要2-3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车辆缺货,奔驰全系列优惠幅度减少,出现了涨价的现象。

奥迪方面,由于遥控钥匙芯片产能不足,车企方面已向经销商发布通知,称部分奥迪车型在交付时,仅提供一把遥控钥匙和一把机械钥匙,若后续芯片产能恢复,会免费补发第二把遥控钥匙,但目前还不知道具体何时。

另外,丰田本田日产三家日系车企陆续公布在华最新月度销量,整体来看,丰田是唯一实现销量增长的车企,不过这也得益于在国内市场比较受欢迎的雷克萨斯,贡献出非常不错的销量成绩。而本田汽车因芯片短缺,销量出现20%跌幅,而日产汽车因河南省内水灾影响,跌幅同样达到20%以上。由于芯片供应量短缺,广汽丰田以及东风本田出现了停工状态,暂停了部分销量较低的车型继续生产,把紧俏的芯片用于热销的车型上。

在芯片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下,国内不少渠道商开始对半导体芯片进行囤炒,单价几块钱的原材料现在价格涨了几十倍。自今年二季度以来,已有超过30家芯片公司宣布涨价,涨幅普遍在5%~30%。大幅度的涨价引起了不少非行业人士的注意,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到芯片的炒作中。

以MCU为例,这是汽车制造所需芯片中,短缺问题最严重的芯片类型之一,随着ADAS、车身、底盘、信息娱乐、动力系统中MCU的应用越来越多,MCU的需求也在不断放大,目前平均每生产一台车辆需要用到100片这种芯片。

在8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发布通知称,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等突出问题,市场监督总局已于近日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对涉嫌的哄抬芯片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商企业立案调查。下一步市场监督总局也将持续关注芯片等重要商品市场价格秩序,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行为。

最后

希望疫情能够早点结束

让各行各业

都能够回归到良好的发展状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