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煮酒论车丨岚图FREE能否给传统车企打样

2021年08月18日 07:42: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岚图FREE从6月19日上市到7月31日,43天获得“大定”3689辆。作为参考,奔驰EQC 2020年全年的销量是3863辆。

岚图在官宣这个成绩的时候,用了一个很复杂的描述:“以超32万品牌指导均价位列成熟车企中国品牌第一位”。感觉上,这是为了找到一个“第一”而挖空心思,但其实上面两组数据,折射出了一个业界讨论已久的问题。

汽车之家

奔驰EQC年销3863辆这个成绩肯定是“不够好”的,但它情况也并非孤例。事实上,几乎所有的传统车企、包括中国品牌在内,在高端新能源这个细分领域的表现都乏善可陈――包括从品牌总销量看算是很成功的埃安,它的高端产品AION LX 2020年销量也不足3000辆。

岚图隶属东风,追本溯源的话它也应该算作“传统势力”。既如此,岚图FREE上市首月的订单表现,可以视为“传统势力”终于在这一细分领域“打响了反击第一枪”。问题是:连BBA都搞不定,岚图FREE准备如何做到?

新能源讲豪华=过时?岚图FREE:这里有个大大的误区

特斯拉“完全不注重豪华”但卖得非常好;奔驰EQC豪华感做得很好,却卖不动。于是有人形成一个印象:新能源继续“讲豪华”已经过时。

<a href=特斯拉中国 Model 3 2021款 改款 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 3D1">

『Model 3的“极简内饰”』

这就好比说数码相机、智能手机时代,机身设计、铝镁合金材质等等都不再重要一样――显然是站不住脚的。特斯拉不强调豪华,不代表新能源就不必豪华。

这里有个很好的反例。蔚来作为中国品牌,不仅销量可观,而且销售车型的均价已显著超越特斯拉。为什么那么多人愿意放弃特斯拉而(花更多的钱)选择蔚来?这其中,“受不了特斯拉的‘极简风格内饰’”、“被蔚来的豪华所吸引”肯定是主要原因之一。

同样作为中国品牌的岚图,显然是站队蔚来这一边。即:在中国要混30万+的市场,豪华是必须的。这里说个有趣的现象。可能不少人对岚图FREE没有完全还原iFREE概念车的设计而耿耿于怀,觉得这可能又是量产版在向制造工艺妥协。

汽车之家

『岚图iFREE概念车』

岚图汽车 岚图FREE 2021款 四驱增程版

『岚图FREE』

然而仔细比较你会发现,最难的、也是岚图FREE引以为傲的游艇式车身轮廓,量产版已高度还原概念车。而恰恰是最容易实现的前脸造型,岚图FREE却进行了大幅调整。为什么?我们的理解是:为了更突出豪华气场的营造――iFREE概念车的设计固然拉风,但也过于激进和运动。

也许你会说:蔚来的前脸不也很激进的吗?没错。这或许就是量产后的岚图FREE想区别于蔚来的地方。事实上岚图FREE在营造这种豪华气场方面是不遗余力的。包括取意于鲲鹏展翅的车标和贯穿式的LED灯组;还有那个全球首创,仪式感爆棚的可升降式仪表台。

性能过剩是噱头?岚图FREE:只能说明你的思维还未彻底转换

关于新能源车的加速,也是一个很热的争议点。一方面,无数人被电驱近乎眩晕的加速所折服,他们用“中毒”来形容这种吸引力的强大。另一方面,以传统车企为代表的“业内人士”却在强调一种“噱头论”。即认为6秒+的加速,对于绝大多数车主来说完全“够用”了,而动辄4秒+的0-100km/h加速成绩对90%以上的车主并不适用,纯属噱头。

于是我们看到,大量传统车企仍在按燃油车思维标定它们的纯电动车――宝马iX3的0-100km/h加速6.8秒,奔驰EQC主销车型的0-100km/h加速6.9秒,与各自的燃油版(X3 xDrive30i、GLC 300 4MATIC)加速一模一样……

华晨<a href=宝马 宝马iX3 2021款 改款 创领型">

宝马iX3』

或许在宝马奔驰的工程师看来,6秒+的加速力放在过去可是只有跑车才具备。现在将一辆跑车的加速力放在一辆SUV上,还要怎么样?什么?4秒5以内?这可是X3M(83.59万元起)和AMG GLC 63(89.59万元)才能有的加速力,怎么可能让iX3、EQC拥有?真想要,等着以后出iX3 M或AMG EQC吧,不过价格也得同步才行……

这种思维有多可笑?早在九年前,特斯拉就通过Model S这辆“世界加速第三快量产车”向世人宣布:电驱动在加速性方面,相比燃油驱动是一场降维打击式的革命。

这种革命的意义在于,电驱不光是可以轻松做到比燃油车加速更快,而且成本相对于性能的增幅,要远低于燃油车。说人话就是:同样做到4秒加速,买电驱车,可能只需花买燃油车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的钱。

放着这样的优势不用,却将电驱车型的性能按照同价位燃油车去标定,这无异于将数码相机的CCD/CMOS寿命参照“多少卷胶卷”去设计一样滑稽。

汽车之家

难怪不止一位新能源车型的消费者表达过类似观点:花30多万买新能源车型,如果性能只是比燃油“好一点”,那还要新能源干嘛?当下的新能源市场,早已不再是当年的牌照经济。只有性能突破的产品,才能获得青睐。

至于“够用”、“用不上”这些言论,大家去类比一下CPU的算力与核心数、数码相机的像素、高端智能手机的功能项就很快明白了。很显然,岚图FREE在这个层面的思维是彻底转换的,甚至比新势力转换得还要彻底。

以大家关注最高的增程版与理想ONE对比。都是前后电机四驱,岚图FREE采取的是(功率/扭矩)“大一倍”的策略。以系统综合扭矩为例,1040牛・米的数值不仅接近理想ONE的两倍,也超过了蔚来ES8的725牛・米、超过了奔驰AMG G63的850牛・米,仅比之前的Model X /Model S Performance高性能版略低100牛・米。

<a href=理想汽车 理想ONE 2021款 增程6座版">

『理想ONE』

最直观的0-100km/h加速能力(相比理想ONE)大家应该都已耳熟能详――4.5S VS 6.5S。放在燃油车里,这相当宝马M、奔驰AMG与各自普通版车型之间的差距。

需要提示的是,虽说电驱在提升加速性方面要远比燃油驱动容易实现,但也绝非简单到“装个大功率电机就行”。除了电池、电控的配合以外,还必须搭配一个强大的、能“镇得住”的底盘。换句话说,岚图FREE的0-100km/h加速成绩,不只是体现了“快”,也体现了它底盘的强大。

关于这一点,有几个关键词: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悬挂、空气悬挂、全铝合金副车架。具体细节,可以参考《支持EV和增程式 岚图首款车型技术解读》一文。横向比较来看,岚图FREE的这个ESSA架构的规格与蔚来、特斯拉的平台架构大体相当。

“屏多多”很俗?岚图FREE:2120年的当下,忽略智能化=自杀

特斯拉的“大竖屏”开始,车载智能系统就如同彻底取消按键的智能手机一样,成为了不可逆转的潮流和趋势。也正如同之前人们吐槽全屏手机一样,至今仍有不少人在吐槽车内的各种屏。然而,事实上“屏”只是表象。在这背后隐藏的是一款车的智能化程度。

<a href=上汽大众 ID.4 X 2021款 Pure+ 纯净长续航版">

『传统车企的车机代表』

有些人将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推出的车类比为iOS、安卓,而传统车企推出的车则如同塞班。虽有失偏颇,但却也很形象。

例如当宝马依旧偏执地在iX3上设置iDrive旋钮以迎合忠实的宝马粉丝之时,它或许没有意识到,在很大一部分高端新能源用户群体心目中,它这一套已经让人感觉“落伍了”。更不用说一些一线传统车企推出的重磅新能源车,却依然配备着操作起来“永远卡顿”的车机系统。

岚图FREE呢?乍一看中控台前一排实体按键,让人感觉这又是“传统思想”在作祟。然而当你实际操作后会发现,它的这排实体按键更像是“赠品””――它纯粹是为了迎合一些保守派用户而安排的“保留节目”。

岚图汽车 岚图FREE 2021款 四驱增程版

『岚图FREE』

其实只需一点,大家就可以对岚图FREE的车机系统有个大体概念――它采用的是华为HiCar,也支持华为HiLink。具体到功能,人脸识别、声纹识别、4音区语音识别、手势交互、AR导航全都具备。还有5G T-BOX――直观感觉是OTA升级的时候会很快,但更多的,可能是对应未来越来越多、越来越强大的车联网、物联网应用。

岚图FREE还有许多更具体的智能化细节设计。例如它中控台上的摄像头,可以实时监测车内情况。如果有儿童乘车,它能够自动识别,并智能控制童锁、空调温度和音响音量等等。还有像后排监控、透明底盘显示等等,这些也都不会缺。

智能化当然少不了智驾。虽说“超越特斯拉”不太现实,但岚图FREE的硬件配备是足够强的。不光有3个毫米波雷达、9个摄像头,而且还带主动夜视系统,可以在夜间识别150米以外的行人或动物。

产品强就能卖好?岚图FREE:这仍是传统思维

凭借自身拥有的技术壁垒,开发出具备竞争力的产品,制定出一个“含水量”很高的指导价,然后将车批量交给经销商。剩下卖车的事儿,就交给经销商各显其能,主机厂只需做好经销商的平衡与激励。这就是传统车企最典型的“卖车模式”。

汽车之家

『传统4S店』

与此同时大家应该也注意到了,一线新势力、无论是特斯拉还是蔚小理,它们的“卖车模式”与传统车企完全不同。它们打破了传统的代理制。线下门店更多只是展示、体验和为车主提供交流场所。实际订单则大多通过线上完成。这种模式不光可以省去中间环节“赚差价”,也大幅减少了库存与内耗。更关键的是,相对透明的“一口价”,也让消费者省去了“询价”、“砍价”的苦恼。

售前如此,售后亦如此。与传统车企依赖4S店不同,以蔚来等为代表的新势力,则更多依靠线上的服务力量,并充分利用车联网的远程接入功能。两种服务方式带给用户的体验,不光响应速度没有可比性,服务质量也没有可比性。有人说,买这些新势力品牌的车,至少“不必担心总被4S店挖坑”。

许多人总纳闷: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为什么卖得那么差,貌似产品力也并未差到如此程度啊?销售与服务模式,其实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汽车之家

『坐落于北京市某商场内部的岚图空间』

从岚图的一系列动作和策略来看,很显然它已“看透了”这一点。岚图FREE的销售与服务模式,全都是与蔚来等新势力品牌一样,采取的“新派做法”。例如线下全部采用直营渠道(2021年底建设50个,覆盖20个核心城市,选址多为城市商业中心)。用户交流,则通过线上APP/小程序,结合线下活动来实现。

岚图推出的六大免费服务,包括终身整车质保、终身三电质保、终身免费救援、终身免费车机流量、终身OTA免费升级、免费充电桩及安装服务等。另外还有四大限时权益,包括终身免费充电、增程版尊享包免费升级、3年0息购车和3年保值换购等。总之,相比蔚来、理想给出的服务清单,岚图是有过之无不及。

总结:

岚图FREE已于8月8日开始首批交付,并将于8月中下旬开始大批量交付,以力争实现卢放所说的“最早实现1万台交付的车型”。虽然,在所有这些兑现之前,认定岚图FREE大获成功还为时尚早,但从岚图品牌发布到岚图FREE上市,以及它上市后获得的反馈和订单量,确实有点“打响传统势力反击第一枪”的意思。而这第一枪之所以落在岚图FREE身上,你固然可以归因于设计、技术、性能、品质等等具体因素,但在我们看来,最核心的恐怕还是思维方式的转换。这,恐怕恰恰也是传统车企打造新能源产品最需要思考和总结的地方。(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加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