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电站将进入共享时代?中汽协发布团体标准征求意见通知

2021年08月18日 10: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8月17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官网发布关于《电动乘用车共享换电站建设规范》团体标准征求意见通知。

蔚来、宁德时代、蜂巢能源、北京交大等企事业单位参与团体标准草案起草工作。根据目前形成的草案,未来将逐步向市场推广共享换电技术,分阶段实现换电站基建、通讯协议、电池包平台和电池模块等资源的共享。

中汽协提到,推广共享换电是国家战略需求,同时换电模式相比充电模式的充电时间长、安全性受影响等问题,具有更高的社会效益,换电模式的纯电动乘用车在换电站普及之后将会被广泛应用于市场。

但由于商业模式不清晰、不同企业电动汽车换电服务无法共享等问题,导致换电站推广存在较大困境。

在近年新能源汽车行业迅速发展过程中,纯电车换电模式作为技术路线之一受到普遍关注。这一模式也曾被特斯拉CEO马斯克看好,但经历实践后,特斯拉选择放弃该模式。国内造车新势力企业蔚来汽车主打换电模式也遭遇了不少质疑。

有分析称,目前换电模式在推广过程中面临的瓶颈主要是电池标准不统一,各个主机厂的电动车技术和电池标准大多不同,但车企间技术标准不共享,致使换电行业处于企业间“各自为战”的状态。对此,专家表示要推广扩大新能源汽车的换电模式,动力电池的标准化是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

国家政策层面,换电模式也正受到支持。2020年国家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中,换电模式的新能源车被纳入无门槛补贴范畴。此外,换电站也被当做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