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更适合做年轻人第一台SUV,对比哈弗赤兔和本田XR-V

2021年08月18日 15:10: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导购APP

10万元SUV,自主还是合资,是近几年国内车市十分热门的话题,无数品牌厂商都想在这块大蛋糕里多分一点,然而当SUV这股热潮退去之后,真正站下来的依然还是我们熟悉的那些老炮儿们。今天的两位主角,一边是国内SUV专家哈弗带来的全新车型赤兔,一边则是在合资市场大杀四方的本田XR-V,让我们通过详细的对比,看看两款车差距在哪,究竟谁更强。

外观造型:潮力十足,哈弗赤兔设计上比本田XR-V更懂年轻人

虽然外观部分是比较见仁见智的,但哈弗赤兔和本田XR-V各自都代表了一个时代主流消费者的审美与潮流。本田XR-V从2015年诞生至今已经有6年左右的时间,由于迟迟没有换代,所以目前还停留在几年前以“开眼角”为美的造型设计。定位小型SUV本田XR-V,侧身与尾部也有着鲜明的小型车轮廓特征,但视觉上车身重心高度还是比较高的,而且设计较为保守,车身线条上缺少视觉冲击力。本田XR-V整车的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328*1772*1610mm,轴距为2610mm,这样的尺寸面对目前同级别的自主品牌,确实已经占不到什么优势了。

再来看哈弗赤兔,从名字就能感受到这款车英姿飒爽的精气神儿。新车同样出自长城柠檬平台,但是却走了与全新

(参数|图片)和

(参数|图片)车型完全不一样的设计感。竖状格栅、风刀前唇加上犀利的头灯,一脸凶悍的造型十分大胆,也颇有时下流行的“钢炮”味儿。车侧18寸的车轮造型饱满,跨界式的防擦轮眉还带有宽体效果,车尾顶部有扰流板点缀,贯穿式尾灯和双边排气造型上富有层次感,整个车尾还是颇具战斗气息的。哈弗赤兔定位紧凑型SUV,尺寸比本田XR-V更大,长宽高分别达到了4470*1898*1625mm,轴距也有2700mm,更宽的车身不仅空间上会带来更好的体验,在视觉上也更显协调,再加上风刀前唇、尾部扰流等潮流感的运动元素,整体设计也更容易被年轻主流消费群体接受。

智能配置:便捷实用高级感爆棚,

(参数|图片)

(参数|图片)比本田

(参数|图片)更有诚意

两者不仅外观设计上有着巨大的差距,而且这样的差距也从车外延续到了车内。进入两款车的车内我们不难发现,目前在售的本田XR-V上还使用着机械仪表和大量实体按钮等陈旧的设计,不够规整的布局使得各个功能区看起来略显杂乱,在用料方面也较为粗糙,整个内饰在科技感与高级感上较为欠缺。

相比之下,哈弗赤兔内饰也继续主打年轻活泼的撞色色彩搭配,整个中控区域走的是极简风格,但各个功能区域划分清晰,材料使用上也十分丰富,再加上大尺寸时空交互触感屏、科幻5D挡把等硬件加持,视觉上很显然要比对手来得更加前卫现代。值得一提的是,在空调控制区域部分,依然保留了更为方便操作的实体按键,这点是很多已经随波逐流采用低成本触控面板的车型所不具备的,同时在空间分布和设计上给储物留出空间,也不影响功能性。

再来看配置,得益于柠檬平台带来的优势,哈弗赤兔在智能科技配置上全面领先于本田XR-V。整车具有智能网联技术,可提供身份识别系统、情绪智能识别系统,7英寸液晶仪表+12.3英寸的中控大屏,内置有高德导航、爱奇艺、抖音等APP,显示细腻操作流畅,车内大量的功能都可以通过语音识别控制,还可以实现FOTA联网升级。另外我们能看到中高配车型上带有大量的主动安全配置,包括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全速域的自适应巡航等。支持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可实现全自动泊车功能。

相比之下,XR-V大部分车型配有8英寸的中控屏,尺寸中规中矩,但是因为没有联网功能,所以整车采用的是封闭系统,导致功能方面比较欠缺,无法支持目前大量常用且需要联网的娱乐功能。其他方面,比如主动安全同样不够智能,整车的自适应巡航不支持全速域控制,工作范围偏小,而且全系都没有并线辅助功能,这样的表现实在是有些跟不上时代。

内饰空间:精致舒适,哈弗赤兔比本田XR-V更胜一筹

空间方面更不必多说,前面从参数上就已经看到,哈弗赤兔在车身尺寸上全面领先,不过既然都说本田是空间魔术师,那么咱们再到车内来对比下空间。哈弗赤兔更长的车身和轴距无疑带来了更优秀的腿部空间表现,而后排地板几乎纯平也让后排中间的乘客不至于太难受。在座椅配置上,哈弗赤兔全系采用多种皮质混搭与多种颜色拼接的运动造型座椅,运动感十足,且高配支持前排座椅电动调节、加热等功能,在储物空间与后备箱空间方面表现也十分出色。

至于本田XR-V这边,虽然储物空间表现尚可,但乘坐空间和后备箱空间但表现要略逊于赤兔,且低配车型还在用织物材料,全系都没有座椅电调和加热功能,舒适度方面很显然是哈弗赤兔更胜一筹。

动力性能:百米加速7.7秒,同样是1.5T动力哈弗赤兔比本田XR-V更动感

动力方面,就拿两款车的1.5T车型来说,其实参数上差距不大,哈弗赤兔最大功率135kW,峰值扭矩 275N·m,略高于本田XR-V最大功率130kW,峰值扭矩220N·m。但是传动部分,赤兔匹配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换挡速度比XR-V的CVT更快,百公里加速也达到了7.7秒水平,比本田XR-V原厂的9秒还要快。此外还有一点,就是1.5T的本田XR-V起步价格已经比最顶配的哈弗赤兔还要高了。

哈弗赤兔在悬架方面使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形式,XR-V前悬和哈弗赤兔一样是麦弗逊,而后悬则是扭力梁形式,且轮胎规格方面,哈弗赤兔全系标配了225/55 R18轮胎,而XR-V则仅为215/55 R17。此外哈弗赤兔还带有经济/标准/运动/雪地四种驾驶模式切换功能,更具驾驶乐趣,而XR-V是纯代步的设定,驾驶乐趣相比赤兔要逊色不少。

其实从刚才动力总成部分的对比来看,我们也能够猜到两款车在城市道路中的行驶表现有着明显的区别。采用1.5T+7DCT的哈弗赤兔表现欲很强烈,即便在标准模式下油门踏板也在挑逗着你,时刻等着你去深踩下去,当你真的这么做之后,就可以感受到赤兔前段充沛的动力储备。而切换到运动模式后,哈弗赤兔好动的本性被进一步释放,这时候整台车也仿佛战马附身,配合方向盘后的换挡拨片,这样一台哈弗在路上可不是好惹的。

相比之下,采用1.5T+CVT组合的本田XR-V的表现就比较趋于平淡,虽然与思域采用了同样的地球梦发动机,但驾驶这台车并不会给你像驾驶哈弗赤兔那种跃跃欲试的冲击感,给你的感觉反而是岁月静好的那种安分感,倒也符合这台车低调内敛的特征,不过当你想要进行急加速的时候,即便切换到S模式也不会有明显的提速感,而这时发动机的声音也没有哈弗赤兔来的悦耳。

两款车在转向手感方面都比较友好,再加上紧凑的车身在市区中穿梭都很灵活,感觉更像是家用轿车而不是SUV。而底盘方面,哈弗赤兔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全独立悬架要略胜于本田XR-V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架,特别是对侧倾和俯仰的抑制表现不错,有助于提升驾驶时的信心,但底盘设定上,哈弗赤兔要略硬,不过考虑到其更加年轻运动的定位,倒也合情合理。

抛开驾驶乐趣不谈,我们来看看两款车的舒适表现。本田XR-V在隔音方面的噪音表现向来比较突出,高速行驶时发动机噪音和路噪会共同传递进车舱内,配合不够智能的驾驶辅助系统,长时间开还是比较容易产生疲劳。而哈弗赤兔本身还是家用车的设定,NVH的表现也属于同级别主流水平,开起来更加轻松惬意。

总结:两款车对比下来,尽管本田XR-V之前有着不错的销量和口碑,但随着哈弗赤兔这种强悍的黑马自主出现,对于之前合资车型在产品力方面可以说是无情的碾压。喜欢合资的人可能依然会无脑冲一波,不过一旦认识到与自主王者车型的差距后,相信大部分消费者都会转变心意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