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头部豪华品牌集体迷失,为什么豪华品牌的电动车起不来?

2021年08月18日 15:2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数据显示,今年1-7月,奔驰EQC累计销量仅3281辆,奥迪e-tron仅售出1036辆。至于宝马iX3,虽然尚未公布独立的销量数据,但以北京为例,iX3 7月上牌量为228辆,也远远低于蔚来ES6的428辆。

可以看到,传统豪华品牌在纯电动车热销榜上的集体缺失,打破了我们思维惯性的认知。也可以说,豪华品牌对于新技术的追求一向是最敏锐和积极的,永远都在争夺吃螃蟹第一人的角色,但在纯电动车领域,传统豪华品牌却集体沉默了。

换言之,为什么现在的人很少买传统豪华的电动车?

没有可选择余地

时至今日,纯电动是未来趋势,电动车技术的头部供应商,主流研发思路,以及纯电动车的发展方向已经不是隐藏的秘密,但凡寻求长远发展的车企,至少会在研发体系中对“纯电动车”有所倾斜,对于时刻居安思危的传统豪门更是如此。

但是从一开始,传统汽车人和“新”汽车人,就走入了两条不同的道路。

先来看以奔驰宝马奥迪为代表的三大豪华巨头。记得在2014年那个PPT造车拉开帷幕的元年,新势力层出不穷的画面让人疯狂。虽然后来大多都夭折在腹胎里,但也留下了蔚来、小鹏、理想这样的相对幸运者。

中国汽车市场对全球车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三大传统豪华巨头。可偏偏,在中国热火朝天的纯电动车企们和新能源政策丝毫没有影响到它们的战略规划。

任谁都搞不明白究竟为何,为何当初市场大规模的躁动它们却无动于衷。

时至今日,如果非让笔者给个总结,那便是它们的谨慎和资金。回看其多多少少的发布会和访谈,他们表达过不止一次认为几十亿重建生产线并不值得。

所以,后知后觉的巨头们仅仅只是对纯电动车有着强烈欲望的客户们推出了油改电车型,无产品优势外,且定价出奇过高。而此时的国内品牌早已推出了纯电生产平台,消费者对纯电车型的知识面和了解也随之增长。油改电,正是他们所嗤之以鼻的。

而截止目前,传统三巨头旗下也仅只有一款纯电车型。转身慢、产品少、无特点、定价高,成为了这些巨头们的自身原因。

更无吸引力

再来看现代汽车人。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在汽车电动化浪潮引发的创业大军中,最强势的“蔚来、小鹏、理想”都是互联网人创建,他们用互联网思维完成了复仇,不仅公司市值水涨船高,在市场端,也像是网络红人一样涨粉无数。

蔚来的海底捞式服务赫赫扬名,一对一的用户接触至今都没有因为销量上涨被埋没。配合不断完善的一键加电、换电体系,已经没有谁在质疑它高涨的品牌价值。

以跟随特斯拉被人熟知的小鹏汽车也是大致如此,对于那些受不了特斯拉傲慢的电动车用户而言,他们的第一反应已经变成了“要不要购买一台小鹏”。

特斯拉已经将电动车与自己的品牌牢牢绑定,将长续航、强加速、出色的自动驾驶辅助和整车OTA能力打造为了消费者心中的豪华电动车所必备的四大绝招的时候,百年历史的传统豪华品牌想在同样的领域同样的参数上去跟特斯拉竞争,难度可想而知。

即便品牌强如保时捷,按照特斯拉的路数打造的豪华电动跑车Taycan,在7月份也才达到历史新高,卖出755辆。保时捷尚且如此,更别提奔驰宝马奥迪这样体量的豪华巨头。

对于消费者而言,逐渐的一想到豪华电动车就会想到续航、加速、自动驾驶、整车OTA,而一想到这就只会想起特斯拉、蔚来等。

无法带来全新的用车体验

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用车体验。

举例来讲,上海的新能源车牌目前是免费赠送的,但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其中一条是必须要有或租或买的固定充电车位。

然而绝大多数一线城市的消费者根本无法具备,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传统豪华品牌和其他新势力给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和答案。假如以没有固定充电车位作为购车的前提,你大致会得到以下的回复。

奥迪店销售会告诉你:不好意思,我们也没办法解决。

奔驰4S店销售:您出钱,我帮您在外面租一个充电车位,以后需要您自己想办法解决。

特斯拉:没关系,我们有很多超充站,挂靠一个就行了,完全免费。

蔚来:完全别担心,我们有换电站、充电桩还有奶爸车。

再来,单从纯电的里程焦虑和充电时长来讲,传统豪华巨头就已经完败了。特斯拉和小鹏纷纷都有各自的超级充电站,蔚来的换电技术也日趋成熟,布局也越来越多,全程只需3-4分钟就能完成车辆从亏电到满电的转换,这种用车体验谁人不爱?

当然,还有这些头部品牌新势力推出的高度自动驾驶技术、智能车机系统等等,在体验上也完全不输甚至超过以往豪华品牌带来的体验。那么,传统豪华巨头们在纯电动车领域的优势总结的话,似乎仅剩一个尊贵的车标了。

此外,还很有意思的是,笔者也看到过很多人疑问,为什么传统豪华品牌做电动车,会失去豪华感?这在笔者看来觉得还是文化基石不一样。电动车会给人很强烈的未来感和科技感,然而豪华却是有复古倾向的审美,或者说豪华的血统更多来自于王宫、贵族、满足中层阶级对上层阶级的一切幻想。

要知道,豪华与电动的兼容性天生就不强,再加上电动的审美具有极强的无阶级属性,使得豪华感并不会在电动时代成为审美的主流。这是一个几乎不可逆的趋势,或许在智能手机史里也能翻找到答案,当苹果出来之后,NOKIA的为代表的功能机的一切设计都显得不那么香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