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月新能源市场:中国品牌强势崛起,“弯道超车”并非不可能

2021年08月18日 18:10:02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如果是两年前,你能想象一辆新能源汽车月销三万辆吗?如今,五菱宏光MINI EV已经达到了这一高度。

事实上,宏光MINI EV的成功只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冰山一角。乘联会数据显示,7月新能源汽车市场零售销量达到22.2万辆,同比增长169.4%,作为对比,整个乘用车市场7月销量跌幅为6.2%。在芯片短缺并且处于销售淡季的情况之下,新能源汽车还能实现翻倍增长,可见电气化的大潮已势不可挡。

庆幸的是,中国汽车品牌抓住了时代风口。比亚迪五菱等传统车企,蔚来、小鹏、理想等新势力,均逐渐成长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中流砥柱,市场表现快速攀升的同时,也在新能源这条新赛道上挺进至第一梯队。

风光无限的“五菱们”

7月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前十五的车型中,有7款是小微型产品,占据了榜单的半数席位。很显然,入门级电动车当下拥有极高的市场接受度,但如果将目光放至燃油车市场,你会发现小微型产品并不受待见。那么,为什么入门级电动车可以热销?

笔者认为,价格是根本原因。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电池成本较高,电动车的售价要高于同级燃油车。宏光MINI EV的出现打破了这一魔咒,2.88万元的起售价大幅拉低了电动车的门槛。诚然,宏光MINI EV存在诸多不足,比如续航短、配置低、安全性差,但在合适的使用场景里,它的价值远超其价格。也正因如此,宏光MINI EV一上市就成为了爆款。

随后,奔奔EV、科莱威等产品开始跟进,要么调低指导价,要么加大终端优惠。从结果来看,在众多产品的低价攻势之下,代步车市场被彻底激活,蛋糕做大之后,那些率先“吃螃蟹”的产品也享受到了先发红利,销量表现一路走高。

但另一方面,从燃油车的发展历史我们也能得知,入门级产品的市场接受度会随着市场成熟度的增加而减弱。因此,代步车不会是市场主流,在电池、智能化技术不断发展的情况之下,其市场容量会越来越低。对于五菱奇瑞、哪吒、零跑等品牌而言,产品向上无法避免,尽早布局才能在下一轮竞争中保持优势。

争议中前行的新势力

中国品牌新势力在7月份交出了一份非常优秀的成绩单,理想、蔚来、小鹏三大品牌的销量都达到了8000辆左右。其中,理想ONE单车销量就达到8589辆,在30万级的六座/七座SUV中,是唯一一款能威胁到汉兰达地位的产品;小鹏P7也创下销量新高,7月交付超6000辆;蔚来虽然没有产品进入前十五榜单,但主要是受产能拖累,单月产量只能维持在7500辆左右,实际上其订单量仍然充足。

由此可见,经历了几年的发展之后,一线新势力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品牌初步立起,产品收获认可,进入了稳步发展的轨道。只是,“蔚小理”离真正成熟还有很远的距离,比如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蔚来NOP”事件,这背后反映出的是车企宣传策略的激进和技术实力的不成熟。

成就斐然,不足也很多,中国品牌新势力一直在争议中前行。对此,笔者的观点是,每家新兴企业都需要时间成长,只要在这个过程中,它不断改进提升,就值得我们支持。

重获新生的比亚迪

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存在很明显的“漏斗”格局,即低端和高端产品热销,中端产品的渗透率较低。不过,转折点似乎已经出现,比亚迪站了出来。

7月,比亚迪秦PLUS的零售销量高达14469辆,其中DM-i车型尤其出色,销量达到9127辆。同时,宋PLUS DM-i也取得了7085辆的好成绩,表现不俗。

比亚迪DM-i车型的成功,主要源于两方面。一是价格,以秦PLUS为例,其混动车型的售价区间为10.58-14.58万元,与同级合资家轿的售价相仿。正如宏光MINI EV的成功一般,秦PLUS极具诚意的价格吸引了更多消费者的关注。

二是产品力,DM-i技术为秦PLUS带来了优于燃油车的性能和燃油经济性。更重要的地方在于,即便用户选择不充电,以上优势仍然存在。而秦PLUS也凭借着这一优势打破了新能源汽车的地域限制——在非限购城市取得了不俗的销量。

需要知道的是,由于消费群体相对保守、消费惯性足够强大,中端燃油车市场的格局极其稳固。而比亚迪DM-i车型却凭借强大的产品力成为了燃油车的替代品,其中意义不言而喻。可以预见的是,在比亚迪已经探索出成功路径的情况之下,越来越多的车企会跟进模仿,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也将进一步提升。

写在最后

前些年,由于不少“骗补”车企的存在,很多人都认为“弯道超车”的说法是天方夜谭。如今来看,尽管有一些企业目的不存,并且最终被市场淘汰,但我们还是见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崛起。较高的市占率、不俗的技术储备、完善且强大的供应链体系,这些都是过去几年中国品牌逐渐建立起的优势。所以,“弯道超车”只是口号和目标吗?不尽然,从中国车企当下的表现来看,“弯道超车”已经不再遥不可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