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汽车自动驾驶功能导致车主发生车祸,到底谁该负责任?

2021年08月18日 20:03: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蔚来汽车有一件事情特别的火爆,就是因为蔚来ES8车主在沈海高速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当时这辆车处于驾驶辅助功能启动的状态,所以再次将智能汽车的安全性推向了风口浪尖。所以本期视频节目我们聊的话题就是,车主驾驶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出现了交通事故之后,到底谁应该负责任?

首先我认为,自动驾驶汽车出现交通事故,是当下这个时代的局限性。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是汽车发展趋势,但是目前,车辆正在从有人驾驶到无人驾驶的进行过渡的过程中。如果说车辆在完全没有自动驾驶的功能,出了交通事故,那么肯定是司机负主要的事故责任。车辆真正完全进入自动化时代之后出现交通事故,那么肯定是汽车厂商的责任。而现在在这个过渡阶段的时候,一方面是因为自动驾驶技术还没有真正的彻底的完善,而另外一方面相关的企业规范,相关的法律规范也没有特别的完善。所以当事故真正发生了之后,到底应该说是谁的责任就很难说清楚了,所以我认为,这是当下时代的一个局限。

第二方面呢,是厂商应该负责任。因为现在各个汽车厂商都在发力自动驾驶领域,而厂商通常都愿意稍微夸大一点进行宣传,因为也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眼球,所以汽车厂商在对外宣传的过程当中,肯定会说自己的车有多么多么的智能。但其实真正的效果其实并没有达到汽车厂商宣传的那么好。

厂商惯用的手法有两个,第1个呢,就是把驾驶辅助功能说成是自动驾驶功能。给消费者造成一定程度的误导。第2个方面的是很多厂商会在车辆使用说明书中详细的说明车辆不能够完全自动驾驶,还是需要人进行辅助驾驶的,这让很多交通事故出现之后,厂商会拿着说明书出来,给自己辩护,但是现在谁买车还会看说明书呢,就像我们买了一部新手机,也不会看手机的使用说明书一样。

所以不久之前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也呼吁媒体和机构包括厂商,统一自动驾驶的中文名称和标准,避免夸张和宣传造成用户使用的误解。L2级就叫做辅助驾驶,L3级叫做自动辅助驾驶,L4级叫做自动驾驶,L5级叫做无人驾驶。我认为李想的这个这种说法挺不错的。但是要想推广开很难。毕竟李想不是权威,只能代表个人。所以不会有其他厂商会按照李想的想法来给自己的车进行规范,如果想要推广这种叫法的话,必须从国家层面来进行推广。

第三方面,我认为车主也要负一定的责任。通常来说能够买得起30~50蔚来汽车的车主通常都是社会当中的精英人群,而这部分人群呢,也大部分都是高学历的。我相信他们其实对于现在自动驾驶技术有一个比较清晰的判断。那么他们为什么还会如此的相信车辆的自动驾驶功能呢。那或许是因为他们之前有过体验,那么简单体验一次两次之后,他们就觉得车辆足够智能了,从而降低了对车辆安全的警惕。

而另外一方面呢,现在很多的车主购买新能源汽车,包括理想汽车,蔚来汽车,特斯拉汽车,也就是想体验一下它有多么的智能。所以在用户进行体验的过程当中。也特别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我相信有特别多的车主在体验了,现阶段的智能驾驶辅助的时候肯定会有失效的时候。但是绝大部分车主在发现车辆无法识别道路上的障碍物,会手动干预转向或者是直接踩刹车进行制动,从而避免了事故的发生。但是因为此次交通事故,由于车主的大意或者因为速度过快,没有及时的规避障碍物,发生了事故,所以车主肯定也要负一部分责任。

那么说到底,当车辆真的能够实现无人驾驶之后,那么无人驾驶汽车在出现交通事故是谁的责任呢?毫无疑问是汽车厂商的责任。因为厂商已经对外宣传车辆可以支持无人驾驶了,那么就应该对因为使用自动驾驶功能而导致的交通事故进行负责。但是现在目前的阶段,没有任何一个厂商主动的承认过自己的车可以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所以目前我们追究蔚来汽车的责任也是不合理的。

同时呢,也要提醒广大的车主,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还完全达不到车辆自己能够实现驾驶的水平,车主无论是在任何时候开车,都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要疲劳驾驶,也不要超速驾驶,更不要相信自动驾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