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跟风”氢燃料电池汽车,海马汽车奋力寻求新出路

2021年08月19日 10: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对刚刚脱离退市风险的海马汽车而言,现下面临的处境仍旧艰难,外界亦能感受到海马汽车希望寻求一条破局之路的迫切心情。

日前,海马汽车在互动平台透露,公司战略部署将深耕氢能汽车,目前已完成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样车开发,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在研发中,争取在2025年前投入约2000台氢能源汽车进行示范运营。

结合了当下大热的氢能源概念后,海马汽车股价的跟涨可以说是毫无悬念。受该消息影响,海马汽车在8月16日收获涨停板,收盘价报8.05元/股。

明眼人都看得出,海马汽车正在努力摆脱困境,奋力抓住风口也是情理之中。但尽管氢能汽车风头正劲,对海马汽车而言,这会是条坦途吗?

亟需新的机遇

海马汽车近几年的跌宕不定业内人都看在眼里。经历濒临退市和卖房救市风波后,海马汽车终于在今年5月成功“摘帽”,不禁让外界为其松了一口气。

然而暂时摆脱了退市困扰后,海马汽车处境仍旧不容乐观。曾给海马带来过半产销的小鹏汽车代工项目在今年年底即将结束合同期,而鉴于后者已经自建工厂,海马汽车此后大概率不再继续为小鹏汽车代工。

数据显示,海马汽车上半年的产销数据中,代工项目小鹏汽车占据近68%。这一状况意味着海马汽车大量产能将面临闲置。有海马汽车内部人士表示,与小鹏汽车合作终止后,海马届时会继续谋求与其他品牌合作以释放产能,或做好自身旗下车型,提高产能利用率。

有分析表示,海马汽车有为小鹏代工经验,有助于其寻求其他品牌代工。但继续寻找合适的代工品牌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且就算有新的代工项目,长期依靠为他人代工续命也非良策,对于海马汽车来说,谋求自身品牌的发展仍将成为必然。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海马汽车需要寻找到一个适合自身发展的细分市场进行发力,快速抢占市场,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才能提升其工厂产能的利用率。

压力之下,海马汽车也在积极寻求出路。此前海马汽车已经多次对外披露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作为公司重点发展方向。

对于氢燃料汽车路线,除了加快研发车型外,海马汽车同时也提到其加氢站布局。海马汽车称目前公司参与共建的海南首座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计划于今年投入使用。未来,公司规划在海南岛东(琼海)、西(儋州)、南(三亚)、北(海口)、中(琼中)各建一座大型加氢站。

氢燃料的远水难解近渴

大力押注之下,氢燃料电池能否帮助海马汽车快速抢占市场,悬念似乎仍旧不少。

海马汽车显然是希望紧随国家政策走向,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清洁高效的氢能成为国家当前热捧的新宠。在此前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中,国家已经制定了到2020年、2025年、2030年分别实现1万辆、5万辆、1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的发展规划。

近日,氢燃料电池再度被相关部门点名,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制定氢能发展战略,研究将氢气发动机纳入其中并予以支持。氢能源概念股也因此大面积上涨。

政策风大,但落到实际应用上,氢燃料电池汽车还普遍被认为尚处于发展初期。氢能源概念龙头股全柴动力近日在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表示,氢燃料电池行业发展目前仍处在早期阶段,且有赖于加氢站等配套设施跟上,市场大规模商业化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目前已经落地应用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多为商用车领域,商用车也被视为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的突破口,中大型客车、物流车首先被大面积推广。

在乘用车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一度面临困境。日系阵营的丰田本田等品牌是氢能路线的前期看好者,但受困于种种因素,目前并没有过多进展。

日前,本田汽车宣布暂停开发燃料电池汽车。业内分析暂停开发有多个原因,从商业化角度来讲,氢燃料电池汽车无法在短期内实现盈利,投入的成本难以在短期内获得回报;从规模化角度来看,氢燃料电池现阶段还未形成规模化发展,大部分车企仍处于研发阶段,同时加氢站等基础设施也尚未规模化。

种种迹象来看,氢燃料电池汽车短期内仍难实现落地,对当前急需打破困境的海马汽车而言,或许也是远水难解近渴。

从长期来看,氢燃料电池汽车不失为一条可行路线,海马汽车的布局也值得肯定。但要解决眼下的困境,海马汽车还需多谋出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