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ID系列7月销量破5000释放了什么信号?

2021年08月19日 10:09: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从大众ID.4 CROZZ、ID.4X,再到大众ID.6 CROZZ、ID.6 X,这些都是大众汽车今年在要新能源汽车市场打开局面的钥匙,虽然前几个月大从ID并没有在市场砸起很大水花,但最近情况有所变化,大众ID系列7月销量突破了5000辆,这释放了什么信号?】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相较于特斯拉大众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低于预期,特别是ID.4系列销量起色不大,国内一众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在市场销量上也能把大众“按在地板摩擦”。不过情况已经开始变化:7月份,大众ID系列的销量突破了5000辆,其中上汽大众的ID4.X、ID6.X在7月的零售销量突破3000辆;一汽大众的ID.4 CROZZ、ID.6 CROZZ销量突破2500辆,均实现了增长。那么,如何看待大众ID系列的销量突破5000辆?

大众ID系列,正在爬坡过坎

首先,与过去高尔夫、朗逸纯电版这类油改电车型不同,大众ID系列是大众最新的全球化车型,基于MEB纯电平台打造,是真正的纯电动车型。换言之,对于大众ID系列,大众品牌没办法像燃油车那样给纯电系列车型赋能,所以能按照燃油车时代大众品牌汽车的标准来要求大众ID系列的销量,而是要把这个系列的车型作为传统汽车公司的电动车新物种角度来分析。

换言之,大众ID系列对广大消费者而言,也是完全的新车型,消费者对大众新能源汽车的了解,就不如对大众燃油车的了解来得那么深厚。直白点说,消费者前期对大众ID系列依然在了解认知阶段,在这一阶段,大众ID系列的销量表现很难有较大提升。

随着消费者对大众ID系列了解更多,大众ID系列现在爬坡过坎——从0到1、从1到1000再到5000。不过即便如此,大众ID系列在国外的受欢迎程度远远高于国内,还是以大众ID.4为例,这款车在欧美和中国同步上市,但欧洲第一个月销量就窜到了新能源汽车榜单首位,再对比国内销量情况,可谓是“一个在天一个在地”。

5000辆对于大众仍然不够

凭心而论,大众ID系列的市场表现确实有长足进步,但是5000辆的销量表现,对大众汽车而言,仍是九牛一毛。要知道,作为燃油车型的大众朗逸,前半年的销量就达到了惊人的180987辆;作为SUV车型的途观L,半年度销量也有61827辆。对比这些燃油车型的销量表现,大众ID系列的市场表现有些拉跨。

除了比不过自家燃油车型,大众ID系列的市场表现对比其他新能源品牌也是处于下风:特斯拉特斯拉Model Y一款车型,上半年就有115563辆销量表现;造车新势力的理想ONE销量表现也胜过大众ID系列,其7月份销量达到了8823辆,在7月新能源SUV、新势力品牌以及中大型SUV销量榜单中,均位列第一名。相较之下,大众ID系列的市场销量表现,其实仍处于刚刚打开局面的阶段。

ID系列仍需更进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知名度最高且最成功的合资品牌之一,大众汽车在国内可是有非常密集且周全的销售渠道布局,甚至预计有高达1000家的4S店。而这1000多家的4S店,一个月竟然只卖出了5000辆大众ID系列的车型,确实不免让人有些失望。

另外一方面,从国内消费者对特斯拉和蔚来、小鹏以及理想等等造车新势力的认可可以看出,我们本土消费者喜欢新潮,喜欢智能化纯电动汽车。而大众品牌的ID系列产品,虽然是全新纯电动车,但确实在智能化上还是有些水土不服,只有“主动刹车、前后驻车雷达、倒车影像、定速巡航”等传统汽车的招牌配置。

换句话说,大众ID系列产品在配置和数据仍需突破和创新,而新能源的车型一般都有爆点,比如特斯拉的科技感、蔚来的服务、小鹏的智能。如果大众ID系列产品没办法很好地找到自己的爆点,那肯定会落后于其他车企。如此一来,就导致大众ID系列产品不被消费者认为是智能新汽车这样的全新物种,自然没办法在对外传播上做到先声夺人。

点评

大众ID系列7月份能拿下5000辆的销量成绩,对比此前确实是有长足的进步。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大众汽车并不是造车新势力,而是一家具有非常完善营销网络的龙头传统车企,5000辆的销量表现对大众而言,虽然是“毛毛雨”,但也意味着这家体系力强的公司在规模上可以突破的空间相当大。随着市场热度的不断升温,大众MEB平台的杀伤力将开始显现。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