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人为本的数字化,宝马全新iDrive系统到底有何不同?

2021年08月19日 16:54:03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玩过单机游戏和网络游戏的小伙伴肯定对一件事不陌生,那就是单机游戏的版本更新只能重新购买游戏再安装,而网游却可以坐等在线更新,哪一种方式对用户更有价值、更便捷显而易见。

在汽车领域,这基本同理购买新款车型和老款车型可以OTA升级的区别,而这仅是未来汽车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冰山一角。今天和大家探讨的主题,正是在日趋数字化的汽车新时代背景下,作为豪华旗舰品牌的宝马,到底是如何在数字化和智能化层面做到行业引领的。

其实早在20年前,宝马集团就已经前瞻性地发布了BMW iDrive人机交互系统了。只不过在那个时代,国内汽车产业刚进入萌芽阶段,大家的关注点都集中在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底盘这“三大件”上。

今天回头再看,才知道当年BMW iDrive到底有多么“跨时代”。而今天顺应智能汽车新时代发展下的宝马数字化,我们决不能再错过。

夯实数字化豪华基础

如今大家都在追求和提供数字化、智能化,如何在数字化上夯实豪华基础,宝马的第一个体现就是用全新一代电子电器架构来保障豪华体验。例如在以太网技术标准的基础之上,率先在车辆总线系统中使用千兆以太网。

那么千兆以太网的率先使用到底有什么意义?简单说就是它能够让车辆的所有“神经元”快速传递至“大脑”,来保证整车“机能”的流畅性,目的就是提供更安全、更智能的产品使用体验

例如在首款配备了全新一代BMW iDrive技术的新车型BMW iX上,全车共配备了40个不同的传感器。如此多的传感器所带来的数据量是目前量产车型的10-20倍,如果没有千兆以太网的技术支持,则无法保证自动化和驾驶辅助功能的可靠性,这就是千兆以太网的意义所在。

引领出行新时代的5G

除了千兆以太网的应用,宝马数字化的第二个体现就是5G互联技术的应用。5G技术大家都不陌生,但能够将5G互联技术如此快速的应用到车上面,这事多少有些让人惊讶,毕竟现在很多小伙伴连手机用的还是4G。

宝马iX是全球首款采用5G互联技术的豪华汽车,那么这一技术的意义又是什么呢?大家都知道5G拥有数据传输速度更快、延迟更低的技术特性,而凭借这一特性车辆在5G互联技术的基础上就可以有更多的扩展可能性。

例如未来我们通过车辆就能获取更多的信息,让车辆拥有更多的娱乐系统,拥有更高的驾驶安全性和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这些都是未来通过5G互联技术可以实现的更高级的出行体验。

那么宝马是如何做到的呢?如果把宝马iX比作一台手机,那么它就是最先支持插入5G SIM卡的手机,只不过宝马使用的是eSIM。与千兆以太网一样,宝马同样是首家把eSIM应用在消费级产品中的汽车厂商

车规级的SIM与手机的物理形态肯定是有所不同的,宝马采用的是嵌入式设计,直接将其固定在了车载通信模块中。而且作为车规级的SIM卡,它的功能性和可靠性不会受极端温度、湿度、颠簸或者腐蚀的影响

除了极高的稳定性,宝马的eSIM(嵌入式SIM卡)技术在网络的选择上也极度人性化。无论用户选择哪一家网络运营商都可以支持,用户只需要通过OTA把想要选择的运营商卡数据下载到卡内就可以使用。

以人为本的数字化

有了千兆以太网和5G这两大技术基础,如何在众多数字化技术中脱颖而出成为豪华代表,就需要提到第三点体现,那就是“以人为本”。

这一点很好理解,毕竟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发展都是为了能更好的与车产生互联,以此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以人为本的观念提出并不难,难的是怎么才能做到以人为本。

宝马给出的第一个方案就是以感情化的设计为基础,所有设定都围绕人的思想出发,打造出更多人性化的交互系统。例如在UI界面设计和UX交互逻辑的开发过程中,一切以高度人性化为基础,让所有信息更简洁、更直接,同时也更符合个人习惯。

而第二个方案就是去解决因人而异的人性化。在过去的15个月里,宝马集团针对全新一代BMW iDrive的HMI人机交互系统,在国内完成了近700个小时的访谈。为的就是听取消费者意见,以此为基础来为用户提供更高级的出行体验。

举个细节上的例子,为了满足年轻用户群体的个性追求,宝马在中国的智能个人语音助理都是针对国内消费者人物性格设计开发的,不仅到了中国传统节日会给用户送上祝福,而且还有男女不同的宝马定制声音。

除了细节的人性化,好的数字化技术一定还要具有可持续性。除了最基础的随车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宝马的数字化技术还提供了远程升级和按需订阅服务

所谓远程升级就是新车自带的很多丰富的硬件、技术、操作系统和导航、互联等数字化服务,都可以实现软件的免费更新,包括RSU远程软件升级和节日祝福推送,这都是最能体现豪华和高端的服务价值

而所谓的按需订阅就类似于我们升级手机系统和安装手机软件,用户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喜好和需求通过数字商店自行选择和购买宝马所提供的数字化服务和产品,甚至用户还可以通过购买软件来解锁预装在车上的硬件模块

同时,为了能够开发出更多符合国内消费喜好的软件,宝马此次还与腾讯的数字化生态进行深度融合,率先在豪华车细分市场引入很过高频应用功能,例如腾讯小场景和车载微信版,而且这些程序使用起来也很便捷、很安全。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只有打破藩篱,不断突破创新才能继续引领未来。毫无疑问,宝马在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方面是更全面、更高效且更智能的,而率先搭载BMW iDrive系统的BMW iX,也势必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豪华出行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