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卖给了谁?(附理想各大城市上险量表格)

2021年08月20日 09:37: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相信很多人尤其是车界同行,都比较艳羡理想的销量,也好奇,为什么这么多人购买搭载1.2T发动机的理想。

日前,电驹在第一时间拿到了理想在全国各大城市1-6月的上险量表,以及6月份的各城市上险量表。这个表格可能会说明一些问题,提供一些线索。

理想1-6月全国各城市上险量表格如下:

相信很多人尤其是车界同行,都比较艳羡理想的销量,也好奇,为什么这么多人购买搭载1.2T发动机的理想。

日前,电驹在第一时间拿到了理想在全国各大城市1-6月的上险量表,以及6月份的各城市上险量表。这个表格可能会说明一些问题,提供一些线索。

理想1-6月全国各城市上险量表格如下:

理想销量都分布在哪些地区

从上险量来看,今年上半年,理想one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基本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成都、重庆、杭州等二线城市。

其中,上海排名第一,总数超过2700台。深圳紧随其后。接下来的杭州、广州也有不错的表现。

其实原因也很好理解。这些地方的人消费水平高,人们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比较强。大部分定位中高端的造车新势力都是从一二线城市开始起步。车企也乐于在这些地方布局。

从图表中,我们发现一个问题,理想one和纯电动车一样,也存在明显的地域分布不均等情况。南方明显大于北方,上榜的销量前十地区中,仅有北京一个地属于北方,还有处于中部的河南郑州,其与全部为南方城市。

城市之间的断层也非常明显。三线以后等城市,理想one的上险量呈现明显断层。半年销量也仅十几台。如何进一步提升这些地区的销量是所有造车新势力都要面临的问题。

李想透露,有理想体验中心和没有理想体验中心的城市销量完全不一样,今年理想会开设更多的体验中心,并且向二三线城市继续下沉。理想内部认为,是因为这些地区门店还没有布局过去。

其实不然,我认为,这些地方人的消费意识,消费水平与理想one 30万的起步价不匹配才是根本原因。而且短期内都很难突破。

还有一个必须要面临的效率问题,理想采取的是“体验店+交付中心+售后中心”的模式,即将原本的4S店打散,本质是为了提升效率。这在一二线城市是很好的战略布局,但在4线以后城市,人口密度,数量都与一二线城市差的太多,反而让资源更加分散,加重负担。让效率变得更加低下。

比如某些人口只有百万人口的地级市县城,真正能买得起高端车型的用户有多少,具体到理想汽车的份额又有多少。在这样的地方采取3区分离和4位一体的模式哪个才是最优解,值得深思。不止理想汽车,这是所有造车新势力都面临的问题。

理想卖给了谁

理想汽车就是非常纯粹的奶爸定位。”

销售人员表示,理想one的车主基本都是事业有成的家庭奶爸。

从理想one的产品开发逻辑也能看得出来。

只提供单一车型,只提供6座版本,只有标配,没有选配。即便对于重构商业模式的自动驾驶付费功能,造车新势力的普遍做法要么是一次性买断,要么是按月租赁。到了理想ONE这里,直接免费开放给所有用户。

这些“反套路”,简单粗暴的产品开发和销售逻辑和理工直男奶爸直给的风格非常相似。

也有一些公司购买的情况,有些企业客户一次性20台,奖励优质员工。”

理想内部人士介绍,也有部分公司订单,一次性消耗订单的情况存在。

“具体比例不太清楚,但也有不少是家庭第二台车的用户。可能家里已经有一台燃油车了,想尝试一下电车的感受。”

据理想销售人员介绍,理想one车主中,有不少是第二台。这些人中,有多少是出于“尝鲜”的目的,比如燃油车开腻了,就像尝试一下新能源车。

“BBA用户转化肯定也会有吧,毕竟价格重合度这么高,我们的性价比又比它们高这么多,但具体比例不知道。”

和所有新能源车型转化燃油车用户一样,理想销售人员表示,BBA用户转化也是理想订单走向的一部分。

尽管理想一直强调自己不依赖新能源牌照,但从其今年上险量来看,按照燃油车指标发放的北京比同为限牌城市的上广深存在不小的差距。甚至连成都,杭州等二线城市都赶不上。如果增程式被换划定为燃油车牌照,理想会受到不少的冲击。

为什么选择理想ONE

从2005年创立汽车之家,到中国首批特斯拉车主,中间换过20多台车,其中包括BBA等豪华品牌,也有丰田大众等平价车型。说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是中国最懂汽车的产品经理之一,并不为过。一直到今天,他跟汽车打交道16年之久,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产品经理,这一点也反映在理想ONE上。

以2021款理想ONE来看,它的优势非常明显:

一、强大的车联网功能,主要包含4点:

1、连续30秒无间断、免唤醒对话。

2、支持NLP自然语境识别。即不要跟他说,打开空调,只需要跟他说我太热或者太冷,它会自动打开空调,并且调到合适的温度。

3、主副驾屏幕可同时进行不同的功能。

4、4音区锁定。

这4项中的任何一项,在目前的车联网功能中都非常能打。比如30秒免唤醒,目前市面上大部分车机系统的免唤醒时间都是15秒以内;再比如主副驾屏幕支持同时实现不同的功能。

从技术实现逻辑上难度并不大,在底层操作系统上修改需求即可,配上能够承接该系统的芯片。但在用户体验和开发逻辑上,需要反复不断的去验证各种可能性,去达到最优的用户体验。

这样的智能互联体验和小鹏汽车一样,在业内处于第一梯队。

二、智能辅助驾驶体验

自动驾驶方面。我认为,理想ONE在硬件方面的表现其实一般,以2021款理想ONE来看,其硬件预埋设备包括:

两颗地平线J3芯片,单颗算力5TOPS,两颗也仅10TOPS;

一颗800万像素辅助驾驶摄像头,识别精度可达到4K级别,并且摄像头识别角度也提升至120度;

4颗来自博世的角毫米波雷达,毫米波雷达总数量达到五颗。

但不得不说,理想ONE的系统优化做的确实很好,就像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一样,尽管摄像头为主的纯视觉方案比多传感器融合的成本低很多,但也无法阻挡特斯拉拥有不错的自动驾驶体验。这也是它获得消费者青睐的一个原因之一。

三、六座非常实用

二胎、三胎陆续开放,家庭成员逐渐增多。用户对座椅的需求也变多。市面上提供7座的车型不少,但不管任何七座车型都很难摆脱第三排空间狭小,上下客不方便的问题。

这时候,比较好的替代方案就是6座车型。而市场上提供6座的车型少之又少。理想ONE天然被市场筛选掉了很多潜在对手。

四、增程式技术路线

“市面上能选择的增程电动车确实比较少,既能满足电动车的体验,又没有电动车的里程焦虑。”

市场定位也是理想能够脱颖而出的一个因素之一。上述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市面上的增程式电动车比较少见。

理想ONE纯电续航150到180公里,能纯电行驶,又能用油行驶。既带来了纯电驾驶体验,又规避了纯电车续航焦虑、充电不便等各种问题。

理想的挑战

日前,理想汽车官方数据显示,其7月交付新车8,589辆,这也是品牌单月交付量首次超过八千辆,同比2020年7月增长251.3%,环比2021年6月增长11.4%。2021年前七个月,理想汽车总交付量达38,743辆。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沈亚楠在2021款理想ONE 媒体沟通会上表示,理想内部定的目标是9月销量破万。如果能够完成,理想将成为首个单一车型月销破万的造车新势力。

尽管闹出了一系列老车主维权,水银门事件,依然挡不住理想汽车热销。那么,理想凭什么在群雄并起的车企造车新势力中坐上头把交椅?究竟是谁在买理想汽车

近期,笔者咨询了理想汽车的部分销售人员了解情况。

“现在订车的话,基本要3个星期左右提车。如果是定制版车型,时间还会更长。”

理想汽车销售人员告诉笔者,理想ONE目前的提车周期差不多在1个月左右。

“芯片会有点影响,但主要还是产能问题,目前只有常州共产在生产。顺义工厂要到明年底才能正式开工。”

该销售人员表示,产能问题是理想目前遇到的最大挑战。

作为造车新势力,能取得如此成绩并不容易。理想的表现值得肯定。增程式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对于理想而言,尽管它势头正猛,但仍存在不确定性。

首先在产品层面,理想也并非全是优点,也有不少车主吐槽三缸机、操控、做工品质等方面,理想跟传统大众丰田等老牌车企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之前闹的沸沸扬扬的理想ONE断轴事件已经说明了其在品控上还有很多要补的功课。当然,这也并非理想的个人问题,是所有造车新势力的“通病”。

传统车企转型的大众汽车恰好看中了这一点,在进行产品宣传时,放大品控和操控,直接与造车新势力拉开差距。

市场层面,上文提到,理想ONE突围的核心逻辑是既能提供纯电出行体验,又能规避纯电动车存在的问题。

目前看来,理想至少面临4点挑战:

首先,在技术路线层面,增程式并非什么新技术,现在各种新技术,对没有技术壁垒的增程式是很大的冲击。比如比亚迪长城都在陆续推出的混动技术。尤其是比亚迪的DM-i技术,大获市场好评,相关车型上市半年仍处于一车难求状态。

有人认为,比亚迪和理想没有竞争交集。其实不然,比亚迪将会在今年推出高端品牌,据说价格至少在30万起步,而理想的产品规划中也表示了将进入15-25万价格区间。届时二者的重合度将会非常高。

理想的下一款车型依然是增程式中大型SUV,根据理想规划,在未来年时间内,理想依然会以增程式为主,未来5-10年内,采取“纯电+增程”双线并举的路线。

其次、由于增程式本没有什么技术壁垒。竞争对手不断涌入,岚图free,天际。包括其他厂商也都在陆续跟进,对理想形成不小的冲击。

再有、市场政策对增程技术也很不是很友好。

北京依然可以享受购置税减免,并且上新能源拍照,但是按照燃油车指标发放的。”

上述销售人员告诉笔者,在北京地区,尽管增程式仍然属于新能源的范畴,但牌号标准其实是按照燃油车来摇号的。也就是说,它的实际中标概率比真正的新能源车型小的多。

而且,有消息称,上海也有计划将增程式电动车列入非新能源指标范畴。增程式技术面临太多政策的不确定性。

最后,上文提到,增程热销的根本在于电动车的痛点,随着纯电完善,增程的弱势就不断凸显,纯电车型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续航、成本、安全、充电等方面。

续航方面,目前已经有超过1000Km的续航;快充技术也实现了15分钟内充满80%。尤其是800V高压系统上来了以后,充电效率会进一步提升;

当这些问题被逐渐攻破,增程电动车在纯电车型面前会遭遇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