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挑翻合资,自主品牌什么时候才能完成超越?网友:未来或有希望

2021年08月20日 09:46: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不知道各位看了今年国内上半年的车企销量排名没有,如果看了,那么不难发现前10名内有多家自主品牌,像长安吉利长城五菱,它们市场表现可圈可点。看到这里,相信大家惊叹之余也冒出了一些想法,既然销量已经压制了大部分海外车企,那就是不是意味着自主品牌在技术方面已经完成赶超呢?

众所周知,传统燃油车的三大件就是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底盘,我们不妨一件一件看过来。

首先是发动机,这几年国产车在这方面还是做得不错的,像长安的蓝鲸、传祺的钜浪等,在性能参数上已经能与合资车企的机器平起平坐了,有些甚至还会实现超越。不过自主品牌在发动机的稳定性以及使用寿命方面还没有完全得到市场认可,其次是一些核心精密部件因为难以达到要求,往往需要通过对外采购获取。

变速箱领域的建树就更少了,现阶段自主品牌能自给自足的变速箱也就只有双离合,而且在与发动机的匹配方面对比海外车企仍然存在一段距离,大多都不能同时兼顾换挡速度和平顺性。至于AT变速箱,自主品牌大多都是通过采购国外供应商,很少有车企能实现自主研发,原因在于变速箱对于工艺要求更高,再加上国外车企掌握着大量专利,自主车企很难绕开。

底盘方面更不用说,很多车企在开始的时候就采取逆向开发,像我们熟悉的哈弗H6吉利博越,最开始就是参考本田CR-V丰田荣放。如今一些国内主流的自主品牌开始重视底盘开发,但底盘调校需要大量的经验与技术积累,很难说短时间内马上可以做到主流水准。

如果把造车分为模仿、研发、引领三个阶段,那么自主品牌只能说刚刚突破模仿这一阶段,甚至有些品牌仍未能挣脱出来。如果回看历史的话,那么这个阶段就耗费了接近二十年的时间。因此,自主品牌想要完成对国际一线大厂的超越,基本很难实现,毕竟对方也不会原地踏步等你追上来。

这是不是就代表无计可施呢?如果未来车辆能源方式一直是汽油的话,的确没有太多方法。但最近几年开始,全球开始倡导环保、能源安全、为地球降温等保护环境的言论,而占据温室气体排放大头的汽车便自然而然成为目标之一。所以各个国家和地区都相继出台限制燃油车的的方案,对于燃油车油耗表现愈发严苛,欧六、欧七标准相隔距离愈发加快,内燃机更新迭代速度已经跟不上排放政策,再加上内燃机热效率达到一定限值后便很难继续向上突破,与其面临排放不达标的罚款以及巨额的研发成本,车企索性放弃内燃机,全面转向混合动力、纯电动以及新型燃料的开发与研究。

而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大家的水平基本相差不大,而过去的三大件方面的经验积累完全就变成了一坨废纸。这绝对是弯道超车的最佳时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国家即使明知道有很多所谓的新势力车企单纯为了骗补,却依然要推行新能源汽车补贴,因为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提升积极性最好的做法就是利益。

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我们国家的新能源汽车阵营已经可以称得上有模有样,就拿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来看,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上汽集团都有上榜。而在动力电池方面,比亚迪已经与多家国外的车企达成合作,未来会提供对应的电池组,这说明了新能源方面的成就已经得到海外车企的认可,这放在以往燃油车时代是完全不敢想象的情景。

总结

综合来看,自主品牌想要在燃油车领域内做到世界一流水平,几乎没有太多希望,但来到新能源时代,一切都将重新开始,在大家都是零基础的前提下,未来还是很有希望可以占据一席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