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忠贤”为何这么难?!

2021年08月20日 10:59: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一纸“联合声明”,让蔚来的风波愈演愈烈。

8月18日,一份《蔚来车主对NP/NOP系统认知的联合声明》在网上流出,并传达出一个态度:“蔚来没有误导,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也没问题,出事只能怪车主自己不小心。”

声明发布后迅速出圈,更在微博上引发多方对蔚来车主的激烈抨击。

随着外界的群嘲声越来越响,有蔚来车主开始在蔚来APP中发起一个#反对车主联合声明#的话题。

截至发稿,蔚来APP中的这份“反联合声明”参与人数已经上升到6599人。

伴随着时间推移,这一人数还在持续上升。

在这其中,有温和反驳的,有直接开喷的,也有认为发表时机不对的…但核心观点都是不承认之前发布的“联合声明”。

一夜间,这份“联合声明”就像把无形大刀,把昔日融洽无比的“蔚来社区”和车主群体割裂开来。

一边是狂野的“饭圈式”力挺,另一边则是人间清醒、极力反对。

正反两方看似势不两立,但在此之间,他们却同属一个阵营,初衷也都是“为蔚来正名”。

(1)“极端狂热粉”

在这次的事件中,发起此声明的乃是昵称为“林蔚律师”的蔚来ES8创始版车主。

在蔚来APP中,这位车主的头衔是蔚来汽车首届和第二届用户信托理事。

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对蔚来有极度认同感的人,更深度参与了蔚来的诸多活动和事务。

在事故爆发后,这位车主率先站出来帮蔚来“甩锅”,似乎也不难理解。

不过,在事故具体原因尚未查清的情况下,这样一个“宣誓表忠心”的举动,在外界看来,多少有点“无脑支持”的意思,显得荒唐无比。

事实上,蔚来的“饭圈”狂热粉不在少数。

过去两年,由于蔚来公关一贯保持低调,喜欢选择沉默,所以车主经常挑起PR大梁,也使得群体的一部分人走向了情感的夸张和极端。

每逢蔚来遇到会事故,总会有车主率先“组团出击”。

在网络上,我们更不时能看见维护蔚来的车主,形成了一条极端鄙视链,譬如开蔚来的看不起开特斯拉的…

这般犹如“饭圈”维护偶像的举动,也让这些狂热的蔚来车主被调侃为“蔚忠贤”、“自蔚队”,受到外界的诸多指责。

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狂热粉”就像是一把双刃剑。

(2)“理智反对派”

当然,有“狂热粉”,那就会有“理智粉”。

而在此次事件中,出草“反联合声明”的支持群体,便是一群相对理智的蔚来粉。

在这之中,有车主认为:

“联合声明,不要代表我,我只买车,不搞饭圈那一套。”

也有车主认为:

“啥时候选的车主代表?凭啥替我声明?”

更有车主认为:

“这车主联合声明是卧底干的吗?还不如陶阿姨的车主教育理论。”

显然,不同于“特粉”和“迪粉”单纯的狂热,蔚来既有极端粉,更有能站出来与之“对线”的理性粉,不愿被“裹挟”。

事实上,当蔚来车主群体形成时,不论他们的职业、性格、智力是否相同,此时都会在某一条件下达成共识。

譬如,对蔚来品牌的高度认同感、对蔚来车主群体的强烈归属感。

在此次事件中,除了对品牌相同的归属感之外,蔚来社群的各个群体更产生许多对立的声音。

换个角度来想,这种“对立声”,或许才是一个正常社群文化发展会面临的情况。

在功夫汽车看来,一个品牌的车主社区乃至社群文化,如果只有对该品牌的“狂热支持”,某种程度上也会十分“畸形”,更容易受到强烈反噬。

而一直以来,国内对于汽车社群的运营,都是这样一种极端状态。

在大多数汽车品牌的社区中,无不是充斥着对该品牌的“无脑吹”。就像特斯拉,就连非特斯拉车主都是“特吹”。

如今,蔚来的社区舆论场虽然呈现出一种割裂状态,但这或许也是中国汽车社群文化发展的正常进程。

毕竟,不同的人,不同的声音,这才是一个正常“汽车社群”该拥有的样子。

(3)功夫拍案

在蔚来APP上,理性和非理性的蔚来车主,仍在持续争论。

不过,伴随着这场激烈的舆论交锋,埋藏着事件之下的真理,只会愈加明朗。

与此同时,站在蔚来的角度,这件事情之后,也应该开始反思,当自己的车主越来越多,车主身份越来越复杂,应该如何与时俱进让自己的社群文化更好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