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狂欢的背后,"达摩克利斯之剑"依旧高悬,氢能的路在何方?

2021年08月20日 11:51:03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氢能,最近正在崭露头角。

在"双碳"目标下,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前景一片大好。其中,氢能被认为是最洁净的燃料,是"21世纪的终极能源"。因此,无论是资本还是股市,都对氢能概念产生了极大的热情,好像要告别"电动爹",迎接全新的能源体系。

笔者以为,氢能欣欣向荣的背后,本质上是能源安全问题。浮华落尽,技术路线、应用瓶颈等问题,依旧像"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头顶,为氢能行业后续发展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

抛开那些晦涩难懂的技术解析,我们简要做个对比。和氢能相比,电动汽车最大的问题还在于电池,特别是能量密度、电池衰减和受环境温度影响。而氢能汽车具有补能速度快,低温适应好等优势。

最终,所有的竞争焦点将回归"原点"——技术与成本之争。从现有的技术水平和产业应用来看,氢能要想快速发展还有些一厢情愿。即便氢能代表了未来,但在抵达未来之前,却还有无数的困难需要克服。

首先,氢气并不是自然界随处可见的,需要制取,所消耗的成本过高,这也是氢能发展目前的主要瓶颈。

虽然氢元素是地球上储量最为丰富的元素,但氢气不适应独立形态存在的。如果想大量供应氢气,还得依靠化石燃料,或者使用大量电能,才能予以制取。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氢气的制造成本依旧在高位,远远达不到被市场接受的程度。

目前工业化的制氢手段是天然气裂解,反应机理就是甲烷在高温下裂解生成氢气和炭黑。其中炭黑是重要的工业原料,氢气作为附属产品主要作为火箭燃料使用。

其他制氢技术路线目前都不成熟,电解水制氢效率很低,经济上目前还不划算。目前大力研究的是通过催化剂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制氢,把太阳能直接转换成氢能源,但是技术还不成熟,停留在实验室阶段。

很显然,对于中国这样"缺油少气富煤"的国家,目前推进氢能源是不现实的,除非太阳能制氢技术大爆发,否则想都不要想,从战略和能源安全角度讲肯定不现实。

这里纠正一个观点,大家对于火力发电总会"谈虎色变",认为其污染大、效率低,但今时不同往日,电力工业本身也在不断进步。纵使火力发电有污染,但在发电厂很适合集中治理,再不是黑烟滚滚的景象。

相比于石油,"煤生电"在能源供给上更安全。而且,我国最大的优势在于基建能力强,电网系统可以穿山过河,铺设到人民需要的各个地方。

所以,目前的情况下,电能更加适合我们的能源体系。但是,我们从没有放弃过氢能,只要氢能的获取成本更低,能源效率更优,仍有机会开启新的时代。

其次,氢能源的技术复杂程度较高,离大范围的商业应用还存在距离。

氢能源最有前景的还是燃料电池,把氢能源直接转换成为电能。目前,氢燃料电池的成本居高不下,而且技术复杂程度非常高,国内近年来取得了一些技术进步,但离商业化应用还有距离。

目前,氢燃料电池运行温度还很高,寿命比较有限,安全性和可靠性还存有疑虑。从技术成熟度方面考虑,中国目前不会主推氢能源技术,大多数企业都是战略性研究和试生产,确保主要技术不掉队而已。

第三,除了制取成本高,氢能源的运输、存储成本同样很高,这也限制了氢能源的使用范围,拉升了氢能源的使用成本。

氢气具有易燃易爆的特点,储存比较困难,而且不易长期储存,几乎没有材料能阻止氢分子渗透。虽然这已经不是难点了,但和石油、天然气比起来,氢能源的储存难度还是颇有难度的。万一出事,后果也会更严重。

真正来到消费端,还需要建设加氢站。这是一个从零开始建设的氢能网络,要达到像加油站那样的覆盖面,必须持续投入大量资金。要说充电难,但电网是现成的,要解决的只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可见,如果制氢储能方案不能突破,即使氢燃料电池性能再优越,也只能接受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现实,无法获得大规模应用。如果制氢储能方案获得成功,那氢燃料电池自然会遍地开花。

不过,这个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多元共存将是常态,但会有主有次,而且因时而变。

可以预见的是,除非氢能源技术和成本有重大突破,电动汽车肯定是接下来的主流,氢能源会作为一个方向不断去发展研究和技术升级,首先在商用车领域得到应用,也许有朝一日可以超过电动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