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温室庇护不停 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环节会更便利

2021年08月20日 12:1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在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正在渐渐代替传统燃油车的路上越走越远。今年1-7月,我国汽车生产企业新能源汽车销量147.8万辆,同比增长2倍,超过2020年全年136.7万辆的水平,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销量占生产企业新车销量的比重达到10.0%,较去年同期提高6.1个百分点。

温室下,花草长势总是凶猛,在政策等条件的层层加码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逐步扩大。在新能源汽车成绩单变好的同时,政策的鼓励也从未间断。8月19日,在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个人购买的比例超过七成,市场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高峰还表示,鼓励引导各地通过增加号牌指标、放宽号牌申请条件等措施,减少新能源汽车购买环节的限制,在充电、通行、停车等使用环节为新能源汽车创造更多便利。各地通过多种措施加大在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的力度。庇护了新能源汽车自诞生至今多年的温室又再度升温。

用成绩单说话,新能源汽车接受度累年提高

受到芯片紧缺和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最近汽车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但新能源汽车还是保持了极强的活力。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7月汽车销售186.4万辆,同比下降11.9%,但新能源汽车产销仍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产销量再次刷新月度纪录,当月销售27.1万辆,同比增长达164.4%。

值得一提的是,在销量猛增的同时,新能源汽车1-7月渗透率继续提升至10%,而在去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还停留在5%左右。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修订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技术路线图2.0》提出,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目标为20%。这意味着,现阶段,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达到了目标的一半。

在新能源汽车如此优秀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政策的相关支持。自2020年以来,有关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政策频繁出台。2020年3月,工信部、商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进一步优化下乡汽车品牌和车型选择,有效地拉动了汽车消费。同年,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也陆续发布,给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重大利好。

在使用和购买环节,政策方面也在极大程度减轻消费者的心里抵触。2020年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被纳入“新基建”,地方政府纷纷提出充电设施建设目标以及相关保障措施,并通过制定地方性建设补贴、建设审批等政策细则予以落实。截至今年4月,全国已累计建设充电站6.5万座、换电站644座,各类充电桩近200万个。充电站、换电站等基建的大规模布局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消费者的“充电焦虑”、“里程焦虑”。

而最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其中一个亮点是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等专用部件质量问题纳入三包退换车条款,同时还要求生产者在三包凭证上明示家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动力蓄电池容量衰减限值,供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参考。上述《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填补了新能源汽车在销售环节的责任规定空白,对于解决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后顾之忧具有有效作用。

而从现阶段,新能源汽车市场所交出的成绩单看,不断的政策红利并没有白费。

换道超车,恰在今日

由于汽车工业发展历史短,在传统燃油车领域,中国汽车品牌与海外汽车品牌存在明显差距,一直以来在国内汽车市场上,进口车强于合资车,合资车强于国产车的观念根植于大部分消费者心中。然而在今日,的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品牌汽车的接受度明显更高。

得益于在新能源领域的坚守和执着,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完成“换道超车”。据乘联会数据,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中前十中,其中8款新能源汽车均来自中国汽车品牌,包括宏光MINI EV、秦PLUS DM、奔奔EV、理想ONE、宋DM、科莱伟、小鹏P7和汉EV八款。排行前十中,仅特斯拉占据两个名额,而在传统燃油车领域霸主般存在的丰田大众等汽车品牌均未上榜。而在新能源汽车车企销量排行榜前十中,自主汽车企业更是表现强悍,比亚迪以50057辆的销量力压特斯拉,位居第一,上汽乘用车、广汽埃安以及自主品牌三强也皆在榜上。

即便放眼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在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发力下,自主品牌汽车的表现也要好于整体市场。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72万辆,市场份额达46.4%,占有率较上月增长2.3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1.1个百分点。今年前7个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92万辆,同比增长42.8%,市场份额为42.6%,较上年同期提升了6.5个百分点。种种数据表明,在新能源汽车的赛道中,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快速发展。

而在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下,自主品牌对未来也有了极强的信心。比如最近吉利汽车确定2025年目标销量为365万辆,其中智能电动汽车占比超过30%,这意味着,如果目标完成,彼时吉利汽车智能电动汽车的销量将接近110万辆。而且吉利汽车7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同比增幅也达到了171.65%,这将带给吉利汽车很强的信心。

在政策的鼓励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以恐怖的速度成长,中国汽车产业换道超车的机会已经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