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批量”变卖旗下优质资产 确认与小米就汽车业务进行谈判

2021年08月20日 12:17: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8月19日晚间,有外媒报道,恒大集团正与小米谈判出售电动汽车部门65%的股份。消息人士称,谈判尚处于早期阶段,不排除有其它变数。而消息面传出,恒大旗下其他项目资产,目前也已经或正在筹划进行出售。

据悉,恒大汽车主营业务涵盖动力电池、动力总成、整车制造、汽车销售和智慧充电的整个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恒大汽车曾称将打造“享誉全球的民族汽车品牌”、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目标是2025年实现年产销超100万辆。但截至目前,因为尚无车型实现量产,恒大汽车尚未卖出一辆车。

8月9日,恒大汽车方面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的盈利预警。据公告显示,恒大汽车预期2021年上半年度的录得净亏损约48亿元,这比去年同期的24.5亿元再次扩大。

而自2020年8月以来,恒大汽车已经连续多次进行了配股融资和战投引入。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21年5月13日。当时,中国恒大宣布,该公司以12日收盘价51.15港元(约合人民币42.589元)/股折让20%,即40.92港元(约合人民币34.07元)/股配售2.6亿股股份,此次出售的股份占恒大汽车已发行股数的约2.66%,配股金额约106亿港元(约合人民币88.25亿元)。

而传言中恒大汽车的意向购买方小米,自今年初宣布造车以来,目前尚未有实质性进展,其总部选址落地一事也先后传出北京、上海、武汉、合肥等不同版本,此外,小米还在其官网放出了不少招聘岗位。

8月20日,恒大集团就网传“中国恒大集团正在与小米集团洽谈出售恒大汽车65%股份”一事发布声明称:恒大汽车在战略股东引进过程中,曾与小米集团有过初步交流,并未深入洽谈推进。截止发稿,小米尚未作出回应。

被央行、银监会约谈

8月19日早间,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约谈恒大集团高管。称恒大集团作为房地产行业的头部企业,必须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努力保持经营稳定,积极化解债务风险,维护房地产市场和金融稳定等。

8月20日凌晨,恒大集团发布公告称,恒大集团将全面落实约谈要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全力以赴、想尽一切办法确保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完成楼盘交付;坚决依法依规做好重大事项信息披露,绝不传播并及时澄清不实信息;以最大决心、最大力度保持公司经营稳定,化解债务风险,维护房地产市场和金融稳定。

自去年以来,恒大地产由于高负债和逾期支付问题,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之上。6月30日,恒大集团消息称,目前恒大有息负债约5700多亿元,与去年最高时的8700多亿元相比,大幅下降约3000亿元。但接下来恒大又相继被爆出商票逾期拒付等问题。

而在二级市场,“恒大系”股票近日也是一路走跌。截止8月19日收盘,恒大汽车盘收跌14.53%报10港元/股,盘中更是触及52周新低的9.93港元/股,总市值跌破千亿港元,为976.90亿港元;中国恒大跌4.57%,总市值662.45亿港元;恒大物业跌7.70%,总市值649.73亿港元;恒腾网络跌3.40%,总市值367.54亿港元。

传言变卖旗下大部分资产

据了解,目前恒大集团正在化解其高负债的问题。8月10日,恒大方面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的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有关出售其部分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出售附属上市公司恒大汽车和恒大物业的部分权益。

在此之前,恒大已接连出让了恒腾网络和嘉凯城的部分股权,进一步补充了流动性。此后,有业内人士猜测,作为恒大手中最具价值的金融资产之一,出让盛京银行的股权也可能在恒大考虑范围内。

8月17日晚,港股上市公司盛京银行发布公告披露,沈阳市国资委两家附属企业拟受让恒大集团(南昌)有限公司持有的约1.67亿股内资股股份,转让价格为6元人民币/股。以此计算,恒大此次将套现超过10亿元。

而此前有市场传言称,目前恒大正在大规模出售旗下资产。其中已经落地的项目有广汇汽车150亿元清算审批,接下来准备转账;出售嘉凯城、恒腾网络,总计100亿元规模,资金到账中。而正在谈判中的出售项目有恒大物业股权,资金预计流入300亿元;部分恒大汽车股权,资金预计流入300亿元,潜在买家有小米、广州国资、深圳国资、腾讯等。

此外,正在筹划中的出售项目有:出售恒大中心写字楼、恒大足球公寓、恒大数十个酒店、恒大百余个会所,同时打包出售珠江新城等全国公寓楼,海花岛、恒大冰泉等,预计变现总金额规模在300-1000亿元。正在筹划出售的项目还有:盛京银行、恒大人寿、恒大足球等,规模在300-500亿元。

不过目前上述消息并未得到证实,恒大方面也未回应。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上述消息属实,那么恒大相当于将旗下大部分优质资产进行变卖,届时,恒大帝国也将不复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