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四出一抹多,"清流"得看02hatchback

2021年08月20日 14:01: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偷油塔塔

这几年自主品牌非常乐于搞"四出排气",不管跑10秒还是8秒,轿车还是SUV统统用上。真正能配得上这四个嘴嘴的车万里挑一,领克在02滞销后,又为我们带来了一款降低车高化身四出战士的02hb。

在开始这篇文章前,我很想问问大家对小钢炮的定义是怎样的。在开02Hatchback(下称02hb)前我在网上就看到不少关于"他是不是钢炮的争论",网友们吵得不可开交,连02hb的亲戚都在问候。(03+,我的心里很苦)

小钢炮,除了有一副小身材外

他是官方认可的家用性能升级版?

还是得在某些性能层面达到标准才行?

我理解的小钢炮就是"Hot Hatch"所指:性能层面有更好表现且没有屁股的小车。"更好"是相比普通版的更好。如果是掀背或前驱的话,那就更有味道。领克02Hatchback以这个定义去判断,他确实称得上小钢炮。

下面我将从动力、操控、乘坐舒适性三个方面来阐述这台小钢炮给我的体验。

02hb也没能免沃尔沃俗,上市后官方一直在强调这台车使用的沃尔沃T5系列引擎。搭载这台引擎的沃尔沃我刚好开过,并且是"原版进口"的沃尔沃 V60 T5。T5 在02hb的数据,不能说和V60有什么区别,简直就是一模一样,都为254匹 350牛米扭矩。不同之处在于02hb有个"超频模式",触发后发动机可以在短时间内提升30牛米的扭矩。

T5在V60上我一直抱怨100km/h以后的再加速能力弱,在02hb上这一现象消失了,后段加速体感明显高于V60。(两车的整备质量相近,V60约1630kg,02hb约1590kg,供大家参考。)

这个"超频模式"非常想吐槽。弹射模式(开运动ESP、进入运动模式)下,踩刹车油门超过3秒,输出扭矩会达到380牛米。官方的6.2s加速成绩应该就是在"超频模式"下获得的。

我想问问这个模式只有在弹射的时候才能触发,日常行驶时完全没有可用之处,实际意义并不大。我认为这是一个宣传效果大于实际的东西,没用。并且无论是不是在超频模式,车辆被弹射出去后都会有一个明显的重新获取最大扭矩的过程.....因为忘记拿设备,所以车台车的基础数据都没测,但我相信这样的表现肯定不会好.....而其他地方测试的结果也证实了我的猜想。

再来说和V60 T5的区别吧。在进入扭矩平台的转速上,两台车有不小的区别。

V60声称1500转即有,02hb则得等到1800转。

实际上,V60等到2100转附近最大扭矩才会出现,而02hb就是官方宣称的1800转附近。并且,涡轮介入时的"突兀感",02hb是远远小于V60的,甚至可以说不易察觉。

用舒适模式日常代步时,02hb发动机表现很正常,切换到运动模式后,油门初段一小段(非常小一段)动力响应和动力输出会非常激进。起初刚上手时车辆就处于这个模式,轻点油门就感觉发动机在满扭矩输出,那一小段油门踩着非常带感,就拿纯电车来比也不过如此。

一旦踩过这小段行程后,动力输出又不会像预想那般排山倒海袭来,而是瞬间从"满扭矩输出"掉到"低扭矩输出"的感觉,车子被卸股劲后,动力才会跟着转速继续攀升/降挡再次来到。

如果直接踩过这一小段行程,你甚至来不及感受这个扭矩变化过程,变速箱会给一个非常明显的顿挫让你品尝。每一脚都有,100%保真。

好在02hb变速箱整体表现不错。事后查看其它试驾评测时我发现有不少人都提到了箱子"降挡慢""顺""买菜"这些字眼。

我个人的体验是:这台变速箱舒适模式顺,运动模式则没办法顺,而且手动模式换挡速度比自动模式会慢。以运动模式下考察这台变速箱的响应速度和换挡速度,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踩即有,不会有什么踩下去等1-2秒才来的情况。

唯独大油门时降挡逻辑,我觉得还可以再优化下。表现在于"大脚油"常常等于,但又不全等于"地板油"。他最终会降到能降的最低挡,但中间会有明显的二次降挡过程;如果是巡航状态地板油,则没有二次降挡这个过程。踩下去,降挡,动力蹦出,马上就来,很快。

操控方面02hb给我的感觉无异于坐反向过山车。一开始我对他的期望是高的,然后去到了极低,最后突然达到了高潮。

刚上车的时候支撑还不错的运动座椅、加强弹簧/衬套会传递出比较丰富的路面信息,很有运动氛围。

转向手感不犀利,基本的随速随角度的阻尼增益是有的,没有突兀的地方,回正力矩也比较正常。要严格按照性能车的标准来考核,转向中心区的阻尼过小会给人响应不佳的错觉,传递出的路感过少,比较遗憾。不过现如今不少性能取向的车转向都没什么路感,也不强求.....

02hb在走不平整路面时,整个底盘的感觉跟V60如出一辙。整体感强,同时能及时且具有韧劲处理细碎/颠簸,那种厚重扎实的高级感直接拉满。不同的地方在于02hb相比02加强50%的弹簧、副车架衬套刚度提升40%,有更强的支撑性和路感,巅的感觉更明显,在驾驶时会给驾驶者更强的驾驶信心。

有了这层信心,做了些连续的方向变换,我发现那种很强的支撑,好像是骗人的。弹簧在死命抵住侧倾时,避震器好像刚从02上面拆下来并不适应,软软地就缩进去了。之后山路驾驶时快速经过起伏路面时,整个悬架略长的伸缩一定程度上证实了该车避震器的不足,但好在避震器能够很好控制住起伏之后的跳动,不错。一边是硬挺挺的弹簧,一边是软趴趴的避震,连续变向时车身晃动根本抑制不住,浑身都在甩,方向盘回正行驶,屁股常常还在上一轮晃动里无法自拔。软、巅居然能同时出现在一台车上,神奇。

神奇表现让我对02hb动态驾驶时姿态极为不信任。

整个悬挂光营造了运动感,实际没货,这怎么能叫自己是小钢炮?

心里很没底地去山上溜了一圈,发现担心是多余的,城里甩着开和在山上燥着开完全不是一台车。狠燥起来车身再没有抑制不住的晃动,屁股变得极为安分。每一个弯道,只要车头过,车身就能过,推头在这台有着254匹马力1.6吨的前驱的小车上微乎其微。我甚至拿几个弯道去故意推,都以失败告终,多数时候都能以中性姿态过弯,很稳健。有这样的表现,原厂配备的宽达245的米其林P4S轮胎有功,02hb自身良好的调教基础也是不可忽视的。

02hb的刹车我很喜欢。从制动力和制动时的线性程度以及踏板阻尼,都是我很喜欢的。和普通02比,02hb用了更大的刹车和盘,PS4也有贡献,绝对制动力稳稳的(官方声称百零34米,某家实测:37米)。刹车踏板阻尼整体偏重,前段有很小一段是完全没有的空行程,如果没有这段行程,又紧又重制动又好的刹车日常代步时踩起刹车来会很累。

来到最后啦,说下惊掉下巴的油耗。之前开V60我就提过这个那个车燃油经济性并不是很好,287块跑了487公里(使用路况为10%城市道路+50%高速+40%的国道)油耗合计8.88L/100km。而在02HB上,已经不是好不好的问题了,是很费。

车机自我清零后显示的平均油耗长期在15L/100km以上,从来没有跌下15个,行驶里程超过300km,路况由20%+50%高速+30%城市道路组成。相似驾驶路线/风格,开完最后回到市区的表显油耗,甚至和上次开某新款八钢性能车差不多,意外。

外观内饰我就不多说了吧,感觉已经很长很长了.....

停车的时候遇到两次普通的02,所以也有时间对比了两车的一些区别,更大的卡钳和刹车盘就是对比时得到的。如果单独拿02hb来看,我很难看出来这是运动型小轿车,看着好敦实....这个四出排气给得很莫名其妙,四出这么高调,为什么不给做点声浪出来呢?除了高转一点点炮声全车能听到,其他时候只要拉到高转后排就会听到排气管里"梭梭"的气流声,很没劲。与其做四出,现在的表现我觉得来个两边双出更合适。

回过头来看,细数自主品牌出的这些"四出排气"汽车,能够得上性能,有底气配得上它的车还真不多,领克02勉强算一个。不过我还是认为两边双出更适合目前的调性……

内饰就是领克运动家族的传统强项了。橙色点缀很棒,Alcantara的运用恰到好处,很巴适……车机能用,但不好用,从山上下来上高速开始死机死半小时到下高速这事就不展开细聊了,有相同遭遇的车友咱们可以交流下~

看待领克02hb,我个人是很感性的。看某乎上领克自己回答,他们知道做这个东西大概率是没什么实际回报的,却还是抛出"能不能行,走着瞧吧"这话,很像一个斗志昂扬富有朝气的年轻人啊。在汽车全面电动化、全面向平平无奇、千篇一律的特质靠拢的大环境下,在一个从未诞生过性能钢炮的中国市场推出燃油性能小钢炮,还能带来这样的产品,是感慨,也是惊喜。

"谁不爱动辄百万的超跑呢?但那梦想太远,小钢炮却近得多······,······车格即人格,我们往往能在小钢炮上发现与我们的共性,都很实际,挺糙,挺颠,但包含激情,用力去生活。从某种角度讲,小钢炮与我们,太像了。"——领克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