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远远甩开的新造车第二梯队,还能走多远?

2021年08月20日 14:32:05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进入到2021的下半年,被蔚来、小鹏、理想远远甩在身后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们,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的现实——通往成功的赛道越来越窄,向前之路越来越坎坷。

如果说曾经是和时间赛跑,考虑的是生死问题,那么现在该想想自己还有多远可以走,如何倒下的更体面。

温水煮青蛙

眼下,除了“蔚小理”,剩下叫出的名字在乘联会的销量排行上挂名的企业不在少数,威马、爱驰、哪吒、天际、零跑……或许他们不需要再像草创时期一样,成天思考着下一笔的投资在哪。

但摆在眼前的问题,与当年的资金一样重要。也许他们会想,“我们不是在做PPT,我们把车造出来了,只是销量一直不太好。”但销量就是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

这些企业可能不会像拜腾、游侠、前途他们一样,在短时间内轰然坍塌,躺在资本市场上待价而沽,第二梯队毕竟还是第二梯队。

传统意义上的造车向来就不是一个赚钱的行当,早期通过市场红利,消费者产品观念浅薄,一些汽车企业的确发了大财,但是在目前来看,造车如果不成规模,那就是把钱当柴烧。即使连头部企业,为了营造扭亏为盈的“假象”,也不得不在财报上苦下了一番功夫,更何况第二梯队。

他们大多有着一个清晰但比较难以实现的企业战略,账面上还有不少现金流,不至于欠薪裁员的地步,但长期来看,他们依旧需要外界的输血。其品牌在市场有一定的知名度,但还是不够响亮。想要制造话题,还剑走偏锋翻了车,受到部分人群的认可,但是也没有更多的突破。

这就是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的现状,不寻求改变与突破的话,就是温水煮青蛙,在中国汽车历史上只能是昙花一现,与已经倒闭的拜腾们一样,只是时间上滞后了一点而已。

反观头部的“蔚小理”,除了在销量层面大幅领先,资本市场也对其更加青睐,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越卖得多,越容易拿到融资,拿到融资就可以做影响铺市场进一步促进销量。目前,小鹏与理想不仅在美股上市,还相继在港股市场上上市,融得大笔资金。

这样的操作,不仅为公司赢得了大笔资金,也给早期的天使轮股东们有了一个很好的交代。除了韭菜,他们没对不起谁。

没有“慢慢来”,也没有“奇迹发生”,大刘在三体里说过,毁灭你,与你无关。市场要淘汰你,也不会跟你打招呼。

最新数据显示,零跑汽车7月份新车交付量为4,404辆,同比增长666%。今年1-7月,零跑汽车累计交付订单量为28,055辆;哪吒汽车7月交付量首次突破6000,达到6,011辆,交付量同比增长392%,创历史新高。2021年1-7月交付量累计达 27,115辆。

从前与王兴打赌能进新势力 Top3 的威马,现在已更多被归类在第二梯队中了,自 2020 年 12 月起,威马已经连续七个月没有公布交付量的数据。

威马创始人沈晖在 7 月份的年中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威马前几个月处于上市静默期,所以没有正式公布销量数据,目前威马汽车月销量已稳定在 3000 辆以上,且前 5 个月销量同比增幅均在100% 以上。

尽管口口声声用着打破记录来自我安慰,但是与头部企业的销量仍旧有着较大的差距,“蔚小理”三家车企已经占到造车新势力销量总量的70%,天际、爱驰、云度更是月均只有寥寥数百辆,被甩的越来越远。

拜腾汽车绝对不会是最后一个倒下的。

淘汰你,与你无关

2年的发展窗口期已然过去,不仅仅面对头部企业的差距,在第二梯队的身后,更加强劲的对手正在迎头赶上。

传统车企在新能源转型上被认为是缓慢的,以往用一些油改电的产品糊弄市场,给了造车新势力们“可乘之机”,但不代表这样的机会会一直存在。

从今年4月份开始,大众在4个月内向中国市场相继投放了4款全新纯电车型,并且在销量表现上一直处于爬升状态,巨人开始加快步伐。

出了大众外,现代起亚包括丰田本田在内的合资企业,都有着全新平台的纯电产品的规划,最快预计明年上线。如果眼下,造车新势力的第二梯队们是享受着市场红利,那么这一情况将在明年被改写。

各种价格区间、各种细分市场的纯电产品将以更快的速度涌向消费者,他们现在的优势将不复存在。

前有狼,后有虎,安能高枕无忧?

爱驰汽车创始人兼CEO付强表示,“在资金储备量上,爱驰与头部造车新势力相比,也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公募市场的融资渠道还没有打开……而未来汽车行业的变化会很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资本的驱动,拓宽融资渠道是无法回避的。”

看到“蔚小理”在证券市场上赚得盆满钵满,第二梯队的玩家们也挨个动心了。股市的泡沫期已然过去,看看当前的新能源汽车概念基金就可见一斑。但尽管是这样,上市也是一条不那么好走的路。

早在今年年初威马就传出要成为科创板新造车第一股,可直到现在也没能成功登陆科创板;哪吒汽车大概率也无法实现2021年科创板IPO的目标,不过张勇表示,接下来会继续推进原有上市计划,同时也会考虑寻找更多的上市渠道;零跑汽车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提交IPO申请,2021年底或2022年初在科创板上市,等待着他们的想必也是一条艰难的道路。

除了合资品牌外,更加有钱的跨界造车玩家正在门口虎视眈眈,小米坐拥1000亿的现金流,表示要将汽车价格拉到前所未有的地板上。

吉利与百度成立的集度汽车、华为与长安合作的阿维塔科技,就连货拉拉、OPPO等企业也接二连三地传出“进军汽车市场”的消息。在新造车的风口上,谁都想分一杯羹。曾经的新势力已然成为要被颠覆的旧势力了。

时代马车无情辗过,想要不被碾作成泥,只有跑得再快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