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拿下宁德时代,上海汽车版图再扩张

2021年08月20日 14:44: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虽然中国汽车工业在过去几十年里经历了快速发展,但中国车企仍未突破燃油车的核心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距离欧美企业依然相去甚远。而背靠这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拥有最完善的产业链配套、强力的产业政策以及丰厚的工程师,上海有机会凭借新能源改变历史。

随着特斯拉落户上海,这条“鲶鱼”给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注入了强劲的发展活力,而上海这座有着汽车底蕴的城市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抓大不放小”

数据也给了上海最强有力的支撑,上海汽车业上半年成绩单显示,汽车产值增速遥遥领先、汽车消费势头持续增强、汽车进出口涨势迅猛、汽车利润拉动规上工业总额、汽车产业稳中加固态势向好。

上半年,上海汽车工业总产值3290.52亿元,同比增长36.9%,总产值体量遥遥领先于规上其他工业门类;总产值增速也遥遥领先于全市规上工业。新能源汽车产值同比,更是飙涨2.5倍。新能源车上半年上免费绿牌11.73万辆,同比增长2.6倍,上牌量占全国新注册新能源车登记量的16%。

有专家解读上海上半年经济形势时评价表示,作为支柱产业的汽车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能源车的产值增速大幅高于均值,“说明经济发展的质量靠谱,动力更均衡,韧性更有力”。

上海汽车进出口保持迅猛增长,上半年汽车出口值206.4亿元,同比增长191.5%,汽车进口值408.9亿元,增长86.5%。上海作为全国最大的汽车进出口枢纽,承担了全国约70%的汽车外贸任务。上海外高桥上半年进口汽车18.78万辆,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进口口岸。

上半年上海汽车制造业营业收入3798.25亿元,同比增长25.1%。利润总额213.35亿元,税金总额117.66亿元,这两项总额体量,均占全市规上工业利润(1536.08亿元)和税金(896.46亿元)的一成三。

不过站在全球的视角,只有拥有足够的体量,才能举重若轻地影响局势。做大经济总量,不仅是作为上海新增长极的基本要求,增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更要作为根本前提,所以上海在产业招商方面也采取了“抓大不放小”的战略。

所谓“抓大”,就是牢牢抓住产业龙头。以汽车产业为例,目前上海最具核心竞争力之的就是上汽特斯拉两家整车厂,身为整条产业链的终端,它们甚至无需政策引导或招商倾斜,就天然吸引上游企业集聚。

8月18日,宁德时代与上海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上海落地全球创新中心及国际功能总部、未来能源研究院、高端制造基地等相关项目。

近年来宁德时代一直在不断加速扩张。

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2月至今,宁德时代已先后投资395亿元,在江苏溧阳、广东肇庆、四川宜宾和福建宁德浦霞等地新建或扩建生产基地。截至目前,宁德时代在全球已布局6大生产基地,分别是国内的福建宁德、江苏溧阳、四川宜宾、青海西宁、广东肇庆基地以及国外的德国工厂,合计规划产能超过500GWh。加上此次将在上海临港建立的新工厂,宁德时代全球生产基地布局将增至7个。

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

不过为何选择上海,宁德时代显然也有自己的考量。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上海资源要素集中、各类人才集聚、市场前景广阔,宁德时代将充分依托上海优势加大科技创新和业务拓展力度,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有分析指出,此次强强联合,宁德时代将充分发挥作为新能源产业链龙头企业的优势,与上海市政府共同推进前沿领域技术研发,打造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领军世界的新能源技术创新策源地及产业生态高地。

与此同时宁德时代在转型中,不仅仅把自己定位成一个电池企业,它的目标是成为一家科技企业来统领现代化制造,上海也可以同时给宁德时代提供工程技术、人才基地和科研基地。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与宁德时代共同签署生产基地投资协议的是临港集团,而特斯拉也位于临港新片。去年早些时候,宁德时代称将于2020年7月起至2022年6月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该公司还为包括大众吉利在内的众多汽车制造商供应电动汽车电池。

目前特斯拉正在通过高度的本土化率来降低中国制造电动车的价格,而宁德时代此番落户上海,也将从物流上利好特斯拉电池供应链。

宁德时代在上海的布局也将推动上海在新能源方面的规划。本月初,蔚来汽车也与临港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整合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事宜达成合作。

就在今年上半年,已有18家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落地临港新片区,总投资超160亿元人民币。

项目涵盖了汽车整车、汽车芯片、自动驾驶系统、汽车内饰、车身、新材料、检验检测、氢燃料汽车核心零部件、精密加工等多个领域。据官方表示,这将为临港新片区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迈过千亿级规模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临港新片区去年全年工业总产值和生产性服务业营收达到2000亿元,预计2021年将突破3000亿元。汽车整车产量今年预计突破60万辆,全年整车出口预计突破10万辆。

“智能新能源汽车汽车产业是临港新片区七大前沿产业之一,是临港新片区目前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基础最好、速度最快的产业,它将成为新片区首个迈向千亿元级规模的产业、是新片区首个挑战3000亿元规模的产业。”上海临港负责人表示。

秉承“实现万亿级产业规模,着力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的决心,上海在汽车工业方面的规划早已暗暗加速。

7月14日,上海市政府官网发布《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但不限于此),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等制造领域,延伸发展智慧出行、汽车金融等服务领域。

对于新能源汽车,行动方案提出,以规模推广、能级跃升为重点,加快高性能动力电池、高功率密度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的攻关突破;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上海城市群,突破多类型整车产品,电堆、膜电极、双极板等关键零部件实现批量产业化。目标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120万辆,产业规模突破35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围绕该目标《计划》还提到,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国内外优秀人才,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直接落户、人才奖励等支持。

事实上,上海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城市和曾经的第一大工业城市,汽车一直都是其支柱产业,所以面对新四化浪潮,曾经以燃油车为中心的上海汽车工业怎么会错过这个时刻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