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8亿股权冻结,神州系进入最后倒计时

2021年08月20日 17:2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本就摇摇欲坠的神州系公司前路再添变数。

8月16日,新增一条股份被冻结信息,股权被执行企业为神州优车(福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股权数额约3.8亿人民币。这是自今年3月,神州优车股票挂牌之后,神州系迎来的又一噩耗。

正所谓无根之木终究难以长久,尽管已经艰难的熬过了“成年”,但成立于2002年的神州优车,还在承受着“青春期”的打击。就目前而言,神州系的确步入了艰难的时刻。至于前景,恐怕当神州租车完成私有化那刻起,就注定会以悲剧收尾。

累计冻结股权超69亿元

8月16日,天眼查App显示,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新增两条股权冻结信息,执行通知书文号为(2021)京01财保157号,股权被执行的企业分别为神州优车(福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神州闪贷(平潭)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股权数额均为19091万人民币,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然而这还不是全部。7月中旬,神州优车被冻结所持神州优车(福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累计61亿股权,以及被冻结所持神州闪贷(平潭)融资租赁有限公司8亿股权。

也就是说,短短几日内,神州优车就被冻结了约69亿人民币的股权数额。

不仅如此,通过一些蛛丝马迹也能察觉到,如今神州优车的偿债情况远比想象中要糟糕的多。从披露的数据来看,神州优车处境十分艰难,2019年上半年营收19.20亿元,同比下降48.98%,净亏损6.52亿元。

诚然,作为神州系的创始人陆正耀,这些年眼看着自己一手开拓的资本版图步步崩塌。从瑞幸咖啡的退市到神州优车被强制摘牌,再到如今的神州租车将告别资本市场,可以说,这个行业“神话”即将进入落幕时刻。

从高光到一地鸡毛

众所周知,作为陆正耀最得意的作品之一,神州优车曾形成神州租车、神州专车、神州买买车、神州车闪贷四大板块,神州系的平台结构也基本成型。

但发展太快,必被反噬。

2020年4月,美股上市不到一年的瑞幸咖啡被爆财务造假22亿。随着瑞幸咖啡爆出财务造假后,陆正耀出现信用危机,导致整个神州系分崩离析,随后便是各种卖资产的消息。

而为了救场,随后陆正耀为神州租车找来了安博凯。

今年7月初,神州租车宣布私募巨头安博凯所发起的强制性收购已经完成,公司将以 62.28 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1.80亿元)的价格完成私有化,成为安博凯的全资子公司。

于是,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在“改嫁”安博凯后,神州租竟迎来了转机。

2021年第一季度,神州租车实现总营收12.02亿元,净利润转亏为盈,由去年同期的亏损1.88亿元转为盈利600万元。

对此,相关资本行业人士认为,对神州租车来说,遭受瑞幸咖啡危机牵连后发展环境等都遭遇一定的困局,此时安博凯出手全面私有化,对其发展大有裨益。

说句玩笑话,不知当神州租车脱离神州系逐步驶入正轨之时,陆正耀心中究竟是喜是忧。

当然,陆正耀放弃神州租车就像是多米诺骨牌倒下的第一块。毕竟,神州租车身后还有宝沃这块难解的“负资产”。

宝沃的“终章”

回看两年前,曾豪言“我出手到现在,还没失过手”的陆正耀,带领神州优车以41亿元收购宝沃汽车67%的股权,期望着与神州租车相辅相成自产自销,如今来看,虽然并不能为宝沃带来实质性帮助,但最起码,这种“左手倒右手”式的方式,也算是为宝沃留有一丝生机。

这样的判断在数据上也得到了应验。2019年,宝沃汽车销量增长至5.45万辆的新高峰,其中有6成是神州租车贡献(神州租车2019年报,最大供应商采购量占比60.53%,因此,媒体推测此供应商正是宝沃汽车)。

不难想象,如今伴随着神州租车易主,宝沃也即将失去最后的保障。

当下,无论是宝沃汽车官网,还是神州买买车官网,其首页展示的依旧是宝沃汽车2020年1月的宣传海报。这或许意味着,陆正耀的汽车新零售战略已经停滞。

但就现状而言,宝沃已是沧海变桑田,既不宝贵,也不肥沃。销量不佳,还有巨额债务要偿还的宝沃已经深陷泥潭,恐再难翻身。

也许是宿命,宝沃汽车从被收购开始,似乎就注定没有一个好的结局。至于未来,宝沃的故事可能终止,也可能还会继续,但它的故事,足以让每一个创业者警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