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月新能源保值率公布,宏光MINI EV屈居第二,Model 3挤出前五

2021年08月20日 18: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你买车最看重哪些方面?提到这个问题,相信每个人的回答各不相同,诸如外观、动力、价格,均有可能左右消费者的选择。当然,极少有人会将“保值率”列为评选要素,至少对于大部分燃油车型而言,其保值率相差不大;但对于新能源车型而言,随着电池衰减和电机系统老化,保值率已经成为一大痛点,成为新能源准车主的重点关注内容。

前不久,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了《2021年7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从这份数据中,便能得知新能源车型的保值率情况。出乎意料的是,印象中保值率占优的合资,尤其是豪华品牌,在新能源市场中的优势并不明显,反而是近几年诞生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表现得非常争气。

一年车龄:宏光MINI EV屈居第二,Model 3挤出前五

众所周知,一款车型的保值率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比如说产品质量、行业口碑、市场需求度等等,诸如豪华市场的埃尔法、自主品牌的五菱宏光,均有着不错的保值率表现。就新能源保值率榜单来看,它同样遵从着这一定律。

在一年车龄的市场中,保时捷Taycan以84.9%的表现荣膺第一。这也不难理解,无论是从品牌溢价能力,还是超豪华纯电市场的车型稀缺程度来看,率先推出的保时捷Taycan均有着较大的优势,再加上其终端依旧提供大量选配项目,从而导致“实际成交价”高于“官方指导价”,因此保值率较高也不奇怪了。

紧随其后,宏光MINI EV也拥有83.2%的保值率。显然,宏光MINI EV的保值率较高,完全是因为本身价格就偏低,而且市场热度较高,因此二手车市场也会拥有较大的需求量,导致保值率也水涨船高。虽说宏光MINI EV只能屈居第二,但也算是不错的成绩了。

说到新能源市场热度较高的车型,特斯拉自然也不得不提。出乎意料的是,销量不高的Model X位列第三,在国内红极一时的Model 3仅以74.4% 的表现位列第十。其实,这也容易理解,目前特斯拉的销售重心放在Model 3/Y车型方面,所以Model X在二手市场的车源相对较少;而Model 3则因为官方频频降价,导致老车主手中的车型“隐性贬值”,其保值率不高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值得一提的是,诸如蔚来ES6、汉DM/EV,以及唐新能源等车型,均拥有超过75%的保值率,而纵览整个保值率TOP15来看,自主品牌也占据着多达11个席位。可见,在新能源领域中,自主品牌的保值率拥有着较大的优势,由此也能看到国人对于国产新能源车型的肯定与信赖。

三年车龄:豪华品牌保值率坚挺,整体行情不容乐观

当然,相较于一年车龄的保值率排名,三年车龄的保值率表现更加考验着车型的综合实力,相对而言,豪华品牌占据着较大的优势。

具体来看,保时捷Panamera插电混动、宝马5系插电混动及Model X分列前三名,保值率均超过了65%,而元新能源、唐新能源的保值率也不错,基本能够与同级燃油车型的保值率相媲美。此前,诸如欧拉黑猫、秦Pro新能源及领克01 PHEV的排名也非常靠前,在新车市场拥有着较高热度。

当然,虽说就三年保值率表现而言,自主品牌同样有许多车型上榜,但从保值率数据来看,多数车型仅徘徊在50%上下,与燃油市场的整体表现相比,有较大差距。因此,新能源车型的保值率依旧是其一大短板,如果不能通过技术手段优化产品素质的话,恐怕依旧很难快速实现普及。

结语:客观来说,新能源市场整体仍处在发展初期的“阵痛期”,除了消费者购车理念需要逐步转换以外,“三电技术”的瓶颈也亟待突破。不过,好消息是自主品牌的发展速度相对较快,在未来的汽车市场中,说不定真会迎来自主品牌的“弯道超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