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思熟虑之后,魏建军在南美大陆上,跟奔驰握了握手

2021年08月20日 19: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一只脚踏上南美大陆,意味着长城的海外征程已经进入到提速期。

两个月前,长城在第八届科技节上,放出了一组重磅战略规划数据,2025年的400万台销量战略目标在所有人看来,似乎都是一个难以完成的数据。

这个数据,压在很多人心头,显然,完成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对这个规划,长城是准备300万销量来自于国内,100万销量来自于新拓展的海外市场,这也意味着重要一点,在中国内卷严重的乘用车市场,长城要抽调出大量的精力,在未来至少两年的时间中,疯狂的布局海外市场,进行大动作、快频率以及低成本的并购、收购模式,来频频在海外市场落子。

中国乘用车市场,面临着严重的内卷问题,产业格局的生变,让这个全球第一大乘用车市场迎来了了产品多样化、动力多样化、品牌多样化以及营销多样化的市场格局。

2017年,乘用车累计销量2376万,这一数据截止到2020年下滑到2017万台。

​想要在中国乘用车市场中谋求增量空间无异于登天之难,所有品牌面临着利润、份额取舍两难的地步,与外资品牌遍地开花的全球布局不同,中国品牌面临着则是如何走出去的问题。

海外市场,一定是中国品牌突出重围,做大做强的唯一机会。

过去三年,中国品牌出海动作频频,目的就是为了在海外市场抓住份额,谋求全球领域层面的增量空间。

走向世界,这个口号中国品牌喊了20年之久,过去走向世界的高效方式是通过零部件组装、整车出口两种方式,成本低同时便捷高效,但这种方式相比于建设工厂显然增速来的更慢。

​从整车出口、CKD散件组装到全工艺整车制造工厂的落地,是成熟运营海外市场的关键性标志,全工艺整车制造工厂对外能够拉动就业岗位,对内则能够培养出战略深度合作的全球顶级供应商。

实力是相互考量的,某一家企业如果在海外工厂频频落地,必然能够得到大量的一线供应商重视,从而达到深一层次的战略合作。

比如说,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大量工厂的大众集团,就成立了专门的Volkswagen Group Awards,来表彰全球优秀战略合作供应商,从而提升全球地位,为争取第一时间拿到顶级供应零部件而做战略储备。

中国企业面临的问题,是身价不够高,容易被全球零部件商卡脖子,大而不强的中国市场,需要能够真正意义上走出去的中国汽车品牌,这里的走出去,指的不是以CKD散件组装、整车出口的方式进入全球市场,而是真正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合理、良好运营的战略工厂。

​目前,中国汽车品牌中长城已经在多地落地全资生产工厂,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崭露头角。

长城先后在俄罗斯图拉、印度塔里冈、泰国罗勇府以及巴西拥有全资工艺工厂,成为中国品牌中动作最快,海外布局最缜密,同时设施配套最完善的企业。

其中,巴西工厂是刚刚收入麾下的重量级工厂。

日前,长城汽车与梅赛德斯公司签署相关协议,长城将梅赛德斯奔驰巴西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的厂房、设备、土地通过资产转移的方式,交付给长城,完成战略资产转移的长城汽车,将会在今年年底完成交割手续,2022年进入产品更新迭代周期。

​这也意味着,长城航海时代的征程,踏上了南美洲大陆。

关于巴西市场的重要性以及长城为什么要进军南美洲市场,笔者电询了曾经考察过巴西市场的相关从业者,达成了一致战略认知。

如刘向上(长城汽车副总裁)所说,巴西是南美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经济实力位居南美首位,汽车销量世界第七,潜力巨大。

​巴西是一个拥有两亿人口、GDP近10万亿、汽车年销量曾达接近400万台的重要市场,从来都是企业必争之地。

大众发起全球征程的历史中,巴西有着重要战略性作用,对于丰田来说,巴西是撬开南北以及墨西哥市场的重要跳板,对于通用来说,巴西更是外围场地,寸土不让。

巴西作为南北第一大经济体,撬开了巴西等于撬开了整个南美甚至拉丁美洲市场。

虽然巴西汽车销量不够出色,但不能否认的是,人口数量少是限制销量的关键,相比于其他市场,巴西有着相对成熟的汽车文化,同时这里的产业配套要比想象中的更加完善。

​就像长城对外回复的那样:我们会按照需求,继续使用一部分梅赛德斯从业人员,来保证工厂的高效运营。

对于长城来说,巴西工厂属于收购工厂,一般来说收购工厂的成本要远远低于建设全新工厂,收购而来的这家全新工厂体量并不大,目前能够保证初期年产能10万台套的速度。

事实上,对这种地区的工厂配套不能放的太高,丰田9年前在巴西建设的第二家工厂,预计产能其实只有7万台套,随后将目标提升到了10万台套每年。

海外工厂的投资有着缜密的规划,选址、工厂状态、产能规划都需要贴合企业当期战略发展需要,尤其是对长城这种开启大航海时代的企业来说,缜密布局是决定前期运营良好程度的关键。

​而对于长城来说,巴西市场之后,长城全球工厂布局已经有雏态,切入欧洲市场的俄罗斯工厂与落地印度的全资工厂,再加上已经在泰国正常运营的制造工厂以及此次收购的巴西工厂,在相对容易切入的发展中国家,长城已经形成新的体态规划。

今年1-7月累计销量显示,长城海外销量达到74110台,预计今年销量将会突破12万台。

同比、环比数据综合分析,长城出口量增速非常明显,这建立在海外市场取得初步战略成绩的基础上,而随着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的不断落地,海外市场对于长城来说,是动力是机遇也是挑战。

​毕竟对于国内已经有百万基础盘的一线企业来说,国内增量难以谋求,走出国内立足于市场,才是真正从大到强的唯一途径。

站在南美洲与奔驰握手的魏建军,似乎已经找到了一个释放压力更好的路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