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说东风只有廉价车?这款东风猛士卖66万,气势不输悍马

2021年08月22日 19:55:08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说到东风汽车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是在微面市场与五菱宏光、长安之星三足鼎力的东风小康?

还是没啥存在感的东风风光东风风行?

又或是最近把1.5T发动机做到两百匹马力的东风风神?

不过很明显的一点是,东风虽然“儿子”很多,但好像并没有什么高端车?今天就让我们颠覆认知,来见识见识这台卖66万的东风猛士M50。

1

出于悍马而胜于悍马

相信所有看到东风猛士的人,第一反应就是,这不悍马吗?

1991年,军车悍马(Humvee)首次亮相于第一次海湾战争。这场战争可以说改变了中国军队的历史进程,除了令人震撼的信息化作战外,悍马出色的越野性能和超高的机动性同样让人感到震惊,因此我国下一代的军车采购的目标便是向悍马看齐。

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完全从零开始造出一辆媲美悍马的军车,无疑是天方夜谭,因此由悍马逆向开发而来的东风猛士在军车采购中脱颖而出,这也就是东风猛士悍马如此相像的原因。

不过仿造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事实上除了AM General公司,没人知道悍马是怎样被制造出来的,说是逆向开发,但没有任何参考资料,所有的设计与制造工艺都需要自主研发。

东风越野车公司总工程师孙铁汉的带领下,经过5年的反复研究和试验,东风猛士终于在2007年通过部队验收,列装部队,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此项奖项第一次颁给汽车行业。

美国在2003年又打了第二次海湾战争,在这次战争中,悍马的一些弱点,比如防护性被暴露了出来,同时在东风猛士的服役中也得到了一些优化数据,第二代东风猛士改进了悍马的缺点,同时优化了在部队服役中暴露的问题。到第三代猛士上,东风已经拥有其100%的自主知识产权,可以说现在的东风猛士除了外观借鉴悍马外,内在与悍马完全不同。

悍马作为轻型通用作战平台,其最大的缺陷就是装甲防护能力底下,越来越难以应对美军在反恐作战中的要求,因此悍马退役的谣传也不绝于耳。东风猛士在后发优势下,装甲设计方面要更强于悍马,推出了猛士防护型突击车等车款。我们经常能看到东风猛士穿梭全球维和地区,可以说是“出于悍马而胜于悍马”了!

2

并不面向个人用户的“民品车”

悍马在海湾战中所展现出的凶悍气场,深深地折服了全世界人民(伊拉克人民除外),AM General公司趁势推出了民用版悍马 H1(Hummer H1),及后续H2、H3,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军转民”车型。

从第二代猛士开始,东风也开始了小范围的“军转民”尝试,很小一部分猛士被作为民用出售,不过上牌一直是个问题,需要一些特殊操作才能完成上牌。

在第三代猛士上,东风民用化的探索更近一步,从去年开始,猛士M50就频频在各大展会上亮相,并在7月份正式量产下线并交付客户。

东风猛士M50基于东风猛士200马力平台打造,在继承猛士军车越野性、机动性、可靠性以及作为平台的改装适应性外,还达到了国VIb排放,满足民用乘用车的相关法规。

不过东风对猛士M50的定义是“民品车”而非军用车,主要面向应急救援、安保等特种车领域的企业用户,这些企业再在M50的基础上改造成消防车、抢险救援车等特种车。

猛士M50得以被改造为特种车的最大优势在于其强悍越野能力,拥有普通越野车不可及的机动性。

首先是离地间隙,M50的离地间隙达到了38.8公分,这几乎是民用越野车离地间隙的两倍,在近40公分离地间隙的加持下,最大涉水深度也达到了1.2米,并且底盘的电气化部件可以在1米水深的浸泡下,保持正常工作。

动力方面,猛士M50使用了来自东风康明斯的发动机,满足国VIb排放,最大马力达到了200匹,在1100转就能爆发出恐怖的600牛·米扭矩,动力性能恐怖如斯。另外M50还用上了硬核越野车上才会出现的主副油箱设计,总共可以装载120L燃油。

当然四驱也是不会在M50上所缺席,另外比较有意思的是M50的接近/离去角达到了45/35°,最深可跨越70公分的壕沟。

3

面向个人的民用系类明年上市

前面我们提到这次量产交付的猛士M50并不面向普通消费者,不过硬核越野迷和军车迷们不用灰心。

东风特装副总经理王龙在7月的交付仪式明确表示,东风猛士民用版系列产品正在研制中,2022年将推出东风猛士M51,2023年将推出全新开发的东风猛士M20。

最重要的是预计售价会在40~50万左右,想到中东维和行中,那些被猛士拖回去的丰田日产,这个价格还买啥陆巡!买啥途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