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活得有多难?奇瑞卖一辆车挣16元,想涨价得看合资车脸色

2021年08月23日 08:44:01
分享到:

随着最近几年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以及很多自主品牌本身存在严重的缺陷,导致大量的自主品牌被边缘化甚至是倒闭。所以我们看到了一种情况,那就是自主品牌在数量上的严重缩水,现在说起主流自主品牌,两只手都能数过来,而真正能称得上有竞争力的自主车企,其实也就是长安长城吉利比亚迪奇瑞红旗等少数几年。随着大量自主品牌倒闭,自主品牌的价格“内讧”告一段落,上述几家自主品牌重新迎来抢占市场份额,提升销量的机会,自主品牌看上去一片欣欣向荣的样子。但是在我们看来,尽管如此,自主品牌在国内汽车市场的生存状态却依然比较艰难,在销量背后,依然有很多令人心酸的情况存在!

之前奇瑞汽车公布了2020年销量和财务信息,按照净利润除以总销量得出的结果,奇瑞汽车在2020年单车净利润只有16.4元,也就是说,奇瑞汽车在去年卖出去一辆车,净利润还不如大多数时候一斤猪肉的价格,这是相当心酸的一件事。要知道,奇瑞可是自主品牌中,以技术优势闻名的车企之一,这样的车企获得如此微薄的净利润,的确让人不禁唏嘘。

当然奇瑞这样的情况在上述自主品牌中只是个例,主要原因还是成本控制没有做好,在研发、生产、渠道、营销等流程中,花费了大量的成本,导致总成本过大。但是对于其他自主品牌来说,虽然没有奇瑞这般惨淡,但是在整体发展的过程中,还是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比如涨价,在过去几年间,自主品牌内部一直都在大打价格战,导致的结果就是新车的价格越来越低,汽车厂商的单车利润也越来越低,而且还伴随着新车的品质大幅度下滑,毕竟为了进一步降低价格,就必须不断控制成本,成本控制到一定阶段,就变成了偷工减料,所以在那个阶段,很多低价自主品牌车型让消费者伤透了心。而在大量的自主品牌“靠边站”之后,还处在核心位置的自主品牌终于迎来了产品涨价的机会,一些更高价格的产品出现了,比如30多万的红旗H9、20多万的比亚迪汉、20万级别的坦克300、起步价超过15万的长安UNI-K等等,而且这些车型的销量都好不错。从这个角度来讲,自主品牌的格调似乎是一路增长的,因为自主品牌价格相对较高的车型能被市场接受,还能获得不错的销量,这就是一种肯定。但是这些车型涨价背后的现实,同样令人唏嘘。

实际上,我们看到上市这些车型的价格,相比于之前的自主品牌车型,在价格上的确是上涨了,但是上涨的幅度却相当有限,或者说,在定价的时候还是可以和合资品牌同级车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也就是在同等级别上,自主品牌车型产品即使涨价,也不可能和合资品牌同级车价格一致或者更高。也就是说,自主品牌车型涨价,本质上还是要看合资车的脸色,如果合资品牌一些产品官方降价,那么自主品牌新车就没法涨价了。

而且很多自主品牌车型的价格虽然有所上涨,但是成本的增长率却要远大于价格的提升了,也就是说,有些自主品牌车型虽然价格涨了,但是成本提升更多,也就是性价比变得更高了。性价比变得更高,对于消费者来说自然是好事一件,少花钱还能买到不错的车,但是自主品牌厂商来说,这样的方式极大削弱了单车利润率,我们看到,主流自主品牌的单车利润率,普遍从几年前的1万元、七八千元下滑到如今三四千元的水平,主要原因就是自主品牌一些新车价格虽然上去了,但是成本上去得更多,导致的结果就是单车利润下降,这对于一直在持续进步的自主品牌来说,是不公平的情况。

当然,自主品牌目前出现这种情况,和过去的发展状况也是有关系的,自主品牌整体发展较晚,在燃油车领域难以掌握核心技术,品牌力层面相比于合资品牌较为弱势。所以从很大程度上来讲,自主品牌在燃油车领域一直处在跟随者的地位上,在价格层面,始终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话语权。但好消息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等车企已经表明,自主品牌拥有很多优势,未来很有机会获得先发位置,在燃油车时代遭遇的处境或许能得到充分改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