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半年报,暗藏着哪些“野望”?

2021年08月23日 16:3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虽然增幅不算亮眼,但吉利汽车还是在2021上半年恢复了元气。

8月18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吉利汽车")(HK.0175)发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2021上半年,吉利汽车收入450.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净利润23.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

具体到销量数据层面,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汽车总体销量达到630,237辆,同比上升约19%。完成全年153万辆销量目标的41%,没有过半。

显然,与昔日动辄全年净利润突破百亿元相比,如今成绩确实不值一提。但从长远规划来看,如今的吉利正在为重返巅峰进行蓄力。

功夫汽车注意到,今年下半年,智能化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吉利新产品投放重点。未来,吉利将同时推出新能源版本与内燃机版本的新车型。

此外,吉利在发布上也对几个"数字"进行强调,比如今年全年153万辆的销量目标不变。同时在五年发展纲要中提出到2025年,吉利汽车要达到365万辆(含极氪汽车)的销量,其中智能电动汽车占比超过30%。同时极氪汽车在2025年要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市占率达到全球前三,销量达到65万辆。

那么,这些数字背后,吉利是怎么打算的呢?

(1)持续高质量发展,助推吉利下半年逆袭

按照往年4:6的常规销量占比,吉利上半年的销售只能说将将及格。而想要达成全年153万辆的目标,压力不小。

首先,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芯片。

目前,几乎全球所有的汽车主机厂都陷入的"缺芯"的难题,吉利上半年没有取得理想销量与这方面不无关系。

此外,2020年吉利处于"3.0精品车时代"向"4.0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转型中,按照客观规律来说,3.0产品处于市场生命周期的末端,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势必逊色于4.0产品。

不过,在车型结构调整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吉利从过去的唯数量发展逐步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里程碑,这是每家中国品牌都必须经历的过程,显然吉利已经走在了中国品牌阵营的前面。

所以对于吉利而言,坚持全年153万辆的底气,就是对于自身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

而且,今年是吉利的产品大年。

眼下,吉利已经有多款全新车型上市,并且已经取得不错战果。

譬如,吉利目前新晋推出的"中国星"系列一直保持强势的增长势头。其中,星瑞已能够达到月销万辆的高度,刚上市的星越L,首月就销量就突破6000辆,目前还手握3万张订单,按照这个走势,月销破万基本没有悬念。

另外,帝豪家族也迎来了全面的换新,第4代帝豪将在近日迎来正式上市。作为吉利体系中销量占比最大的家族,第4代帝豪下半年将为吉利提供更多的销量支撑。而缤越也于前几天进行了焕新,在小型SUV市场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此外,领克也将会为一个新的增长点。上半年,领克全系车型累计销量达537,821辆。

下半年领克中大型SUV领克09将正式上市,作为领克SPA架构上的首款产品,09或将在30万元级的细分中直接对抗合资品牌的中型SUV产品,随着中高端产品消费趋势日益旺盛,09的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领克也展现了出了较强的盈利能力。

上半年,领克累计销售10.79万辆,同比增长96.98%;上半年营收143.19亿元,同比增长78.12%;盈利4.6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44%,远超营收与销量增幅的盈利增长。

而单车售价提升,也从侧面印证了吉利的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吉利品牌单车平均收入为75,258元,同比增长6%;领克品牌单车平均收入为12.74万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吉利+领克品牌平均销售收入为84,184元,同比增长10%。

另外,吉利今年的出口销量成绩亮眼,1-6月累计出口量达53,422辆,同比上升约173%。领克欧洲计划,宝腾的东南亚扩张都已经取得不俗战果,这些都将为吉利今年下半年带来销量提升。

可以说,在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下,吉利有机会在下半年扳回劣势。

(2)蓝色吉利行动加速落地,吉利"下注"未来

今年是吉利汽车全面迈入架构造车4.0时代的开局之年,也是企业实现2025年目标的关键年。

吉利未来发展的五年规划中,到2025年,市场占有率位居中国品牌第一,销量达到365万辆(含极氪汽车),其中智能电动汽车占比超过30%,即2025年智能电动车销量要达到109万辆。

其中,吉利为极氪品牌定下目标,希望到2025年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三,销量达到65万辆。据此计算,极氪将承担吉利新能源销量目标的18%,而这显然并不容易。

不过,巴菲特有一句名言:"当报春鸟开始鸣叫时,春天已经快要过去了"。言下之意就是,你不能等到一切水落石出才开始下注未来。

但问题在于,我们如何在报春鸟鸣叫之前,笃定春天会到来呢?

最起码,从大环境来看,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是笃定的,他"非常有信心、也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的。"

眼下,蓝色行动计划正有条不紊地落地推进。

其中,吉利领克品牌承接蓝色行动计划一,计划推出多款混合动力、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汽车。

目前,吉利计划年内推出全新动力品牌,着力打造吉利GHS2.0 智混系统。GHS2.0 智混系统将首先搭载在"中国星"上,并在3年内陆续搭载吉利10余款新车型,还将首次实现"中国动力"供应全球。

蓝色吉利行动二主攻高端智能化纯电动汽车,目前主要由极氪负责,计划以SEA浩瀚架构下的产品直面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

在功夫汽车看来,"中国星"代表吉利的现在,而极氪则代表未来。极氪的目标是建立在浩瀚架构和吉利对整个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的布局上的。

事实上,从4月15日发布并开启极氪001预订以来,极氪品牌热度一直很高,首日锁单量超过5000辆,平均价格超过33.5万元,且2021年可交付订单已经售罄,将于10月开始交付。

另外,从明年开始,极氪的目标是每年推出至少两款新车。

事实上,也并不止吉利,今年不少中国汽车品牌也纷纷发出转型信号。

譬如6月28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发布2025战略目标,长城希望在2025年实现400万辆的销量目标,其中80%将由新能源汽车构成;为此,长城汽车计划在未来5年中累计研发投入1000亿元。

两相比较,吉利的"小目标"就显得不那么激进了。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执行董事桂生悦就指出,"也许这个目标比起同行业来看显得不是那么进取,但2025年我们依然要实现中国品牌稳居第一,这是非常硬的指标,市占率是第一目标。"

一言蔽之,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吉利都将牢牢践行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稳守市占率"一哥"的地位。

(3)功夫拍案

不管今年的结局如何,吉利所要面对的挑战多不会小。

面对国内市场竞争加剧、全球环境复杂多变以及新势力的集体冲击,组织架构转型速度能否跟上时代发展要求等,都需要吉利如何思考去解决。

然而吉利之所以敢提出那么多"数字",势必对自身发展有绝对的信心。作为中国汽车的龙头企业,未来吉利将如何走好这条转型之路重回巅峰,也值得我们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