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维塔接轨资本市场,入股“英雄帖”将落在哪家?

2021年08月23日 18:1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8月21日,长安汽车发布了关于控股子公司阿维塔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拟增资扩股的公告。公告显示,阿维塔拟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增资扩股,引入2-5家战略投资者,挂牌地点为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

公告发布后,重庆产权交易所也在8月23日公开了阿维塔增资项目的具体信息,表明项目挂牌将从2021年8月23日起,至2021年10月21日完成。

这是继今年5月长安蔚来正式更名为“阿维塔科技”以来,长安汽车对其高端新能源品牌的又一大动作。这意味着,阿维塔正在稳步运行,并开始与资本市场接轨。

阿维塔迈向资本市场

阿维塔科技成立于2018年7月10日,原名为“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由长安与蔚来共同出资打造。根据公开信息,阿维塔在8月20日进行了法定代表人变更,由“杨放”变更为“谭本宏”。

从目前的股权架构来看,阿维塔科技的大股东为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直接持股95.38%;第二股东为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占股4.62%。按照阿维塔此次发布的扩股计划,这一增资项目拟以现金方式进行增资扩股,增资完成后,长安汽车持有阿维塔科技的股权比例以本次公开挂牌交易结果结合增资方实际认购数额为准,且阿维塔科技原股东持股不低于39%。

长安汽车方面表示,此次增资将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建立符合市场需求的法人治理机制、经营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增强阿维塔科技核心竞争力,助推新能源汽车业务加速发展。另外,也将加速“香格里拉计划”的布局落地实施,实现公司长远发展目标的需要。

这意味着,完成增资之后,长安汽车将让出大部分股权,阿维塔的股权占比将发生大变动,以加快阿维塔科技的市场化。

而接轨资本市场的背后,目标仍然是对阿维塔乃至长安新能源战略的深耕。

从阿维塔完成更名至今,不管在任何一场合,长安都在强调阿维塔的“独立运营”体质。并且,长安也并未掩饰想要将其推向IPO的计划。一方面,是为冲击智能高端的目标,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长安电气化的全面计划。

前文所提到的“香格里拉计划”,即长安汽车于2017年10月发布的新能源战略。根据当时的规划,预计到2025年,长安汽车将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而在这之前,长安的计划是通过全产业链1000亿元的投入、调动一万人的研发资源,构建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圈。

参股“英雄帖”将落在哪家?

长安的布局看,阿维塔与长安的UNI序列不同,其承担了长安集团打造高端智能新能源品牌的重任,对阵的或是上汽的智己、东风的岚图、吉利的极氪等。

对于阿维塔迈向资本市场,外界首先好奇的是,长安释放的股权将落在哪家?

根据此次增资项目披露的信息,阿维塔拟引入2-5家战略投资者,意向投资方将分为战略投资人和财务投资人。其中,战略投资人应为智能网联或新能源领域的龙头企业,专注主业,与增资企业不存在业务竞争关系;财务投资人应具有较强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的投资经验,投资案例不少于3个。

对于撒出的入股“英雄帖”,长安汽车方面表示,出于上市的合规要求,具体的参股信息将以摘牌后的公告为准。

但基于增资扩股的指向性要求,行业普遍认为,即将到来的投资人选将包括华为和宁德时代,并有消息传出,“阿维塔将成为华为首家参股的汽车公司。”

其主要原因在于,此前长安汽车就宣布,将与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打造阿维塔。在三者的合作关系中,华为主要提供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宁德时代提供智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技术,长安汽车则与阿维塔科技共同开发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

不过,华为首先否认了参股的消息。8月20日晚间,华为中国在其官方微博贴出5月24日发布的一则声明,“至今为止未投资任何车企。未来也不会投资任何车企,更不会控股、参股。以后,凡是议论华为造车、或者参股汽车制造行业,均为谣言,勿轻信。”并明确表示此策略不变,而上述报道为不实消息。

这意味着,华为与长安的合作将仅停留在技术层面。

而另一厢暂未回应的宁德时代,在今年4月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围绕主业对境内外产业链优质上市公司进行总额不超过190亿元(不含本数)人民币或等值币种的投资。之后,宁德时代对多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了战略投资,包括入股爱驰汽车等。以此趋势看,参股长安的希望仍然很大。

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意味着更高的发展平台和更广的市场空间。按照规划,阿维塔科技首款产品代号为E11,将搭载华为HI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目前E11的设计样车正在进行整车调试。从长安急于将阿维塔与资本市场接轨的步伐来看,进入自主品牌智能高端的争夺,已经箭在弦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